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果飄香時中秋月圓夜

花果飄香時中秋月圓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的中秋節有三天假期,我與我先生一起回老家陪公公和婆婆過節,天空湛藍,艷陽高照,車子行走在秋高氣爽的高速路上,蒼翠中有幾許秋黃的群山飄然而過,不時有金黃滿地的稻田掩面而來,回家的心情愈加急迫,穿過亞洲第一長的雪峰山高速公路隧道,不多時就到了我先生的老家,老家四周環山,山上初秋的樹木依然鬱鬱蔥蔥,一條從雪峰山國家森林公園的天池湖流下來的潺潺溪水繞村而過,壠里的稻田雖然還有幾縷綠色,但還是黃燦燦的惹人喜愛,

  公公和婆婆看見我們來,很是歡喜,忙不停的招呼我們,問我們暈不暈車,路上順不順利?已過古稀之年的兩老,雖然頭髮有點花白但依舊精神閃爍,削瘦的臉盤露出慈祥的笑容,桌子上擺了許多山裡新鮮的水果,晶瑩透亮的金秋梨,汁多味甜;黑珍珠般的刺葡萄,味美可口;剛剛煮熟的花生香甜味濃;尤其是那幾個嬌艷的紅色傳嘟鼓,外形有點象沒有皮的石榴,是我結婚以前從來沒有見過的水果,也只有在這原生態的深山裡才出產,鮮美的肉汁讓我大飽口福;禾堂邊的老來紅花就象搖晃的紅雞冠,散落在庭院的土牆上,兩隻彩蝶纏纏綿綿飛舞在火一樣的一串紅花枝上,雍華瑩潤的美人蕉綻放在初秋菜園的籬笆邊,裝扮着靜幽的古老的吊角樓。

  婆婆又在忙着準備晚飯,山村特有的老式灶台上有兩口黑黝黝的鐵鍋,婆婆這也不要我做,那也不讓我打幫手,我只好幫着燒灶火,杉葉燃燒時嗶啵聲,吵菜鍋鏟的嗆嗆聲,是那麼的熟悉而又溫馨,老家喂穀子且放養在小溪里的雪峰山黃鴨炒熟后格外的香,婆婆邊炒菜,邊跟我嘮家常,關心我們工作順不順利?我的女兒她的孫女在大學里情況怎麼樣?當聽說她孫女在大學里是學生會宣傳部的副部長時,開心的笑了,家長里短,婆媳快樂融融,笑聲滿屋。

  吃完晚飯,我們去村前的小溪邊散步,清澈的溪水緩緩地流淌在村前的稻田旁,就象飛天凌空而舞的一襲飄帶,在這清涼的初秋傍晚曼舞在畫一樣的山村旁;絢爛的晚霞把遠山,溪水和山村染得更加嬌艷;那黃澄澄的稻穀在我眼前逐次鋪開漫向遠方,濃濃的的稻香盡情渲染着秋實的芳華;家鄉九十五歲高齡的大寫意大師易老坐着輪椅,在溪邊的迎風亭靜靜地聆聽着溪水的淺唱,沐浴在霞煙靄靄的晚霞中,享受着秋水共長天一色的夢寐;走在秋色漸次的陌上,徜徉在金黃鋪滿地的田野,天邊的晚霞漸漸褪去了華麗的衣裳,屋前屋後有點秋黃的草叢裡,一身霜白的冬瓜很是隨意地擺着pose,金黃燦燦的南瓜隨處可見,我張開雙臂深深陶醉在這靜美的秋景之中。

  鄰住屋前池塘邊的柿子樹掛滿了淺黃色的柿子,幾隻秋蟬在樹上吟唱着幽婉的荷塘月色,搭在池塘上的竹架子爬滿了花事正濃的絲瓜,就象一個錦簇的黃色花盤,細細一看,瓜架下面還吊著幾根青翠的長絲瓜;過上小康生活的鄉親大部分都在房子周圍栽種着各種各樣的瓜果和鮮花,瑩潤碧透的美人蕉,紅的有點發紫的老來紅,傍晚才羞答答開始自己花事的胭脂花,怒放地把花枝都壓彎了的三角梅,嬌艷毫不掩飾的綻放在這畫一樣的山村,此情此景讓我想起杜甫的那首詩“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嘀”。

  晚霞漸漸地消褪,天空也慢慢的暗了下來,周圍的小山變得幽暗朦朧,星星開始次第閃爍在藍色的天幕之上,眨着閃閃的星輝,遠處的山頭冉冉升起圓潤潔白的玉盤,一輪滿月如約懸挂天穹,柔柔的月輝碎碎地灑在寧靜的山村,皓月皎潔,蟲鳴琴揚,天邊不時劃過幾顆流星,墜落在遠山後面,晚風習習而來,捎來濃郁的桂花香,坐在自家的禾堂里,我們陪着二老一起聊天賞月,享受着團圓的天倫之樂。

您正在瀏覽: 花果飄香時中秋月圓夜
網友評論
花果飄香時中秋月圓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