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長在春天裡的無花果樹

長在春天裡的無花果樹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長在春天裡的無花果樹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放牛班的春天

  ??五年前,剛出校門的我,眼看着別人義無返顧地北上南下淘金去了,心中着實鬱悶過一陣子。實習期間,初登講台,在那一片澄澈的眼睛前,我茫然不已。如果不是那棵無花果樹,也許我早已在頹廢中崩潰了。

  ??前些日子,以前的學生寫信來,又提起了那棵樹,並且再一次問我:“老師,那棵無花果樹的故事,是真的嗎?”

  ??是的,是真的。那棵長在春天裡的無花果樹,那棵會開花的神奇的無花果樹,那棵感動過我的無花果樹的故事,是真的!

  ??

  ??我實習的那所學校,坐落在外縣的一條公路邊上。春夏秋冬,永遠那麼寂寞。那天我本來不會遲到,但是由於為了工作的事和家裡人鬧彆扭,等我磨磨蹭蹭地來到那個陌生的縣城的時候,天色已晚。我突然發現,我和這個小縣城,彼此竟然是的陌生。我焦急地無所適從,根本辨不清東南西北,不知道那個車站是遠還是近!夜色漸濃,我開始後悔來到這個倒霉的地方,後悔當年選擇師範專業,甚至後悔來到這個世界……

  ??就在我惶然不知所措的時候,前方遠遠地來了一輛載客的人力三輪車。我心中大喜,趕緊跑了過去。騎車的是一個四十多歲的男人,昏暗的街燈下,看不清臉面,只覺得瘦而有力。我告訴他我要去的車站,問他要多少錢?他從車上下來,看了看我,又抬頭看了看天,有點結巴地說:“一塊塊……錢,你你……要去就就……就走……走,不過你你……要委……屈委委……屈”我一聽他這樣說話,真是有些怕了,嘴裡一邊說:“好好好走吧!”一邊抬腳躥上了車。

  ??“哎呀!這是什麼東西?”我還沒坐下去就尖叫了起來。用手一摸,竟然是一棵樹苗。我差點被它絆了下去。我有些惱火地問:

  ??“師傅,你怎麼弄了一棵樹放在這兒?這叫我怎麼坐啊?”

  ??“我我……說要……要委委……屈……”也許他的臉紅了,但是我看不清,“白天……要……要三……三塊……”

  ??我還能怎樣?只好自認倒霉。我只盼他趕緊把我帶到車站,離開這鬼地方。

  ??但是,他竟然又提出了一個匪夷所思的要求:

  ??“麻麻……煩你把……把我那樹……樹給扶……扶上點,小小……心那那……芽子……”

  ??好吧好吧,只要你別再說話,趕緊出發,我扶上就扶上!

  ??他買力地蹬着車。我看見街道兩邊昏黃的街燈下,一團團柳絮被無聊的風打着旋兒。

  ??一棵樹?柳絮?乍暖還寒的風?

  ??原來是春天。

  ??春天是種樹的季節。辛棄疾有詞曰:“願將萬字平戎策,換得東家種樹書。”我小時侯也種過樹。每到三月的十二日,全班全校的一大群人,浩浩蕩蕩地來到田野,以為自己能給地球挖一個大大的窟窿,種一棵世界上最大最大的樹,開出最最漂亮的花朵,結出最最香甜的果子……

  ??胡思亂想中,我有口無心地問他:“師傅,這是什麼樹啊?”

  ??話還沒說完我就後悔了:這不是給我們兩個人都找罪受嗎?他說得痛苦,我聽着也難受啊!但我好像是為了剛才小小的失禮而內疚,還是硬着頭皮,準備聽他說話。

  ??誰知道,他一聽我問起這棵樹,竟然微微地挺起了身子,高興得不結巴了。他好像忍耐了很久似的,抓住機會,也不管我問沒問,願意不願意聽,竹筒倒豆子夾七夾八地說了一大堆話來:

  ??“這樹……樹……是無花果樹……今兒早上剛買的……咱倒不愛什麼花花草草的,也沒見過這東西……咱兒子今年上初中了,昨天回家來,一臉的晦氣……問咋了?就是不說。問急了……才說是老師叫寫作文,寫一棵樹咋樣從小長到大……咱家的樹都是十幾年的大樹,咋看都看不行……急得他前院後院亂轉。我心說你這小子咋這麼笨,胡編亂造不就行了嗎……一想不行,這不是教他哄人嗎……其實咱那小子不笨,年年都得優,學校給發的獎狀都沒地兒貼了……這不,我今兒一大早就到東街買去哩!好傢夥……那的花花草草可……可真叫多。好多樹咱連名字都叫不上來……咱就問人家什麼樹容易活長得快,人家就說你就買無花果吧,有水有土就能活,葉子好看,果子還好吃,一年就結果子。一問多錢?三十塊,真不便宜呢……可咱一咬牙,買!不就多來拉快跑一天半嘛……咱咱……買……買得起……這不,把你捎到了,我一回去就給他種下……等他小子明天一睜眼,看他把嘴咧到後腦勺去……嘿嘿嘿……麻煩你小心我那芽子……就指着它開花結果呢……也不知道這東西開……開啥顏色的花……”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piaomiaoguhong影

  ??我的鼻子里竟然酸酸的。我相信他沒見過無花果,也沒吃過無花果。因為他竟以為這棵樹會開花,而且是漂亮的花。也許在他看來,是樹都會發芽,發芽就會開花,因為開了花才能結果。他只問我要一塊錢,原來是求我小心那芽子。也許自從早上這棵樹上了他的車,他就沒拉過幾個人,也沒說過這麼流利的話。長長的一段上坡路,他竟然毫不在意,一邊奮力蹬着車子,一邊興奮地說了這麼多。我突然想到契訶夫的小說里,有一個失去了親人的老馬夫,滿心的悲傷和痛苦無處傾訴,只能說給他的馬兒聽。而他,這位平凡而偉大的父親,在遇見我之前,肯定也和這棵樹拉過家長里短吧?而且我相信他,絕對沒有結巴,絕對是滿心的自豪和歡悅……

  ??我揉了揉鼻子,甚至猜想,他和這棵樹之間,絕對有一個沒有用語言說出的秘密協定:父親保證今晚就把它種下,把自己的愛也種下;那棵神奇的無花果樹則保證,春天開花,夏天結果,秋天成熟。把共同的關愛,悄悄地帶給那個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

  ??後來,當我趕到我實習的那所學校,躺在床上徹夜難眠的時候,那位父親,和他那棵樹,在幹什麼呢?

  ??再後來,當我畢業后留到那所外縣的學校的時候,他和那棵樹,又怎麼樣了呢?

  ??再後來的後來,當我依然在給學生的講述中,回憶他和那棵無花果樹的時候,他在哪裡?那棵樹又怎樣了呢?

  ??他會老去。

  ??那個孩子會長大。

  ??樹呢?

  ??那棵長在春天裡的無花果樹,應該早就開滿了最美麗的花朵吧!

  這是我親身經歷的事情。文中的父親老實木訥,應該是陝西三原的一個農民。我覺得這件事情很感人,寫出來供大家分享。人世間,親情最可貴!!!(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piaomiaoguhong影

您正在瀏覽: 長在春天裡的無花果樹
網友評論
長在春天裡的無花果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