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植物與人之30《又見無花果樹》

植物與人之30《又見無花果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已有多年不見無花果樹了,也許平時不注意觀察吧,可能見了也沒有反映,或是匆匆而過,頭腦里對無花果樹的印象模糊。今在農貿市場上經過,看到有人在賣粉紅色的無花果,才掀起我的興趣。對的,無花果的形狀是干皮灰褐色,枝幹粗壯,成熟時是紫紅色,瘦果卵形,淡棕黃色形狀,大多數是象大蒜頭的樣子差不多。在記憶中有了無花果的概念后,平時也就會在不經意中看到無花果樹了。前幾天去了一個社區,在一戶住宅的門前小院子里就發現了一株無花果樹,由於時間已到秋未,這株無花果樹已經掉了好多的葉子了,眼前所看到的無花果樹是一副乾柴似的骨架,但樹的骨氣依然如故,當然也可以看出當年風華正茂時的風姿。

  無花果實際上也是有花的,只是她不張揚而已,其實她的花器構造和開花過程比較特殊。在百花爭艷,招蜂引蝶的季節,無花果卻把它的花朵深深地埋藏在她那肥大的囊狀花托里。花托頂端又凹陷進去,把雌雄花包在裡面。我們食用時的“果實”,實際上是她那膨大成肉球的花托以及雌蕊、雄蕊等花的器官。在植物學上稱為隱頭花序。古代的人們只看到她的漿果從葉片下鑽出來,卻沒有看到她開的是什麼樣的花,因而誤認為她是不會開花的植物,就給它取名“無花果”樹了。

  其實無花果樹是一種特別通人性的樹種。通常在夏天的時候,她會長出很多很多很多的樹葉,象無數個人撐起一雙雙的手掌,組成一片樹蔭,讓無花果樹桿頂着,形成一把巨大的芭蕉扇,當空氣中有了微風,她就會扇幾把,給在她的樹蔭下避陽的人們清爽一陣;秋天到了,她會在不經意間結出果實來,從青青的到變成粉紅色的,羞羞答答的等着人們前去採摘,為人們的口饞和強身健體作出最後的奉獻;冬天,當人們採摘完果實,預示着她已完成了一年的工作任務,此時,她就會自覺地抖落一身的樹葉,讓溫暖的陽光通過,照向大地,去溫暖其它的植物和人們。

  無花果樹其實又是很脆弱的,由於生長速度快,往往只長桿,不長枝,只考慮如何快速長大,結出果實,把所有的營養都凝結在一起,更多更快地把自己所有的精華奉獻給人們,從不去考慮自身的質量的積累,所以無花果樹的樹榦堅實度不好,中間特別的柔軟,很容易受到害蟲和自然環境的欺負。有時候,我們不小心折斷她的的葉柄,葉柄處會流出奶白色的汁液,有人會認為這是毒液,會象見血封喉樹一樣,要人的生命,可不,無花果樹沒有這麼狠毒,看樣子就是一副善良的樹冠和一身柔弱的骨架,流出來的乳白色的汁液是存在樹葉里支撐生命的汁液,是無花果樹的“淚”和“血”。

  當然,無花果樹的柔弱也許是有原因的,她的祖輩是一種寄生的樹種,沒有直立的骨架,在寄生的時期,無花果確實為很多動物提供了豐富的食物,而鳥類是受其恩惠最多的動物。它們的主要食品既來源於無花果樹,反過來鳥類也成為寄生無花果樹種子的主要傳播者。通過鳥類的消化道,無花果樹的種子會散布在各個地方。當鳥類散布到茂密的森林裡時,由於環境的不允許,她就無法發芽,當散布在樹桿上或葉片上時,有了條件發芽,為了生存,她就會寄生在樹桿上生長,長勢好的時候也會把寄主致死。後來無花果樹認識到自身的錯誤,就慢慢地尋找適合自身生長的環境,好不容易才有了今天,有了很多的兄弟姐妹,所以無花果樹一生低調,從不張揚,無私奉獻。

  無花果樹從寄生到自立,實際上是一個很了不起的進化過程了,很值得驕傲,值得尊敬。但無花果樹沒有驕傲,沒有張揚、沒有沾沾自喜,儘管自身還不夠結實,還沒有足夠的本錢,還是鞠躬盡瘁。

  當下,如果在整個社區,或者是更多的地方,都積極地創造條件,讓人類、讓鳥類都來栽種更多的無花果樹,讓無數棵無花果樹都默默無聞地為社會來作貢獻,那該有多麼的合諧呀。

  2014年10月26日

植物與人之30《又見無花果樹》 範文推薦:

  • ·長在春天裡的無花果樹
  • ·無花果
  • ·無花果的冬天2
  • ·愛情無花果
  • ·無花果
  • 您正在瀏覽: 植物與人之30《又見無花果樹》
    網友評論
    植物與人之30《又見無花果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