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玉樹花盆中的三葉草

玉樹花盆中的三葉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玉樹花盆中的三葉草 標籤:雨中的樹

  我的案頭上擺放着一盆玉樹花,那是8年前剛調回機關時,自己從別處剪來一個幼小枝條,小心翼翼地把它扦插在花盆裡,澆了點水,沒想到它竟然很快就成活了,不久還長出嫩綠的新芽。多年來,在我和同事們的精心照料下,它茁壯成長。樹冠挺拔秀麗,莖葉碧綠,風度瀟洒,秀美多姿,十分清雅別緻,非常招人喜愛,真有股“玉樹臨風”的味道,惹得同事們常誇我這個園丁的技術呢。聽說如果養的好,其頂部還會開出一束束白色的花朵,那將更為誘人。

  記不清何時,花盆邊突然長出了一棵小草,開始還沒多注意,隨着愈來愈快的長勢,竟然變得蔥翠起來,有人認為它會與玉樹花爭水爭肥,影響玉樹花的成長,建議把它除掉。余以為它雖是一株雜草,但畢竟還是一條幼小的生命。興許只要管理得當,亦能成長為一道靚麗的風景呢。生活中,不就常有許多壞事變好事的例子嘛,關鍵看你是否運用得當?於是它得以幸運的保留下來。

  隨着小傢伙一天天長大,雖與玉樹花相比,看起來非常小、也柔弱得多,但它渾身上下卻始終透出一股勃勃的生機。網上查知,它叫三葉草,學名苜蓿草,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只有三片小葉子,葉形呈心形狀,葉心較深色的部分亦是心形。是優質豆科牧草,既可放養牲畜,又可飼餵草食性魚類,目前在園林綠化中廣泛使用。它耐寒性強,抗有害氣體污染和抗病蟲害能力強。喜溫暖、向陽、排水良好的環境條件。耐修剪、耐踐踏,再生能力強。主要有白花三葉草和紅花三葉草兩種類型。而我花盆中這株則屬於紅花三葉草。它白天開出五瓣紫紅色的小花,晚上花朵收攏成一束。雖沒有牡丹、君子蘭之類嬌艷珍貴,但卻透露着幾分難得的樸素、清淡和雅緻,讓人愛憐。細觀賞,三葉草的存在並沒有對玉樹花的成長帶來多少影響,反倒成了花盆裡不錯的點綴呢。

  據說,最為有趣也最特別的是,在十萬株三葉草中,你可能只會發現一株是“四葉草”。因此“四葉草”是國際公認為幸運的象徵。它的每片葉子中包含了人生夢寐以求的四樣東西:名譽、財富、愛情和健康,倘若同時擁有這些東西,那就是幸運了。它的四片葉子各有含義。一片葉子代表祈求,一片葉子代表希望,一片葉子代表愛情,最後的一片葉子,代表着財富(也有說是幸福)。

  關於幸運四葉草的傳說由來已久。拿破倫有次帶兵路過草原,發現一株四葉草,甚覺奇特,俯身摘下時,剛好避過向他射來的子彈,逃過一劫,從此他便稱四葉草為幸運草。在歐洲一些國家,凡看到四葉草的人們,都會把它收好、壓平,以便來日贈送他人,以此表達對友人的美好祝願。

  追求幸福的願望,是每個人固有的。不管以什麼方式,什麼方法,人類始終都在為尋求幸福而努力。而三葉草的花語就是:幸福。而今這株幸運的三葉草,已經悄然來到了我的身邊,讓我得到了大自然的恩賜,擁有了它,快樂就在身邊,幸福就在身邊!

您正在瀏覽: 玉樹花盆中的三葉草
網友評論
玉樹花盆中的三葉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