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無花果

無花果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單位大院里的那顆無花果樹掛滿了果子,對於這個多雨的季節來說無疑是個好的消息,梅雨時節,雨總是或大或小地揮灑着情緒,連笑聲也能擠出水滴來,上下班之間,憑添了幾分麻煩的憂鬱。

  我就是在潮濕氛圍的壓抑下發現這顆無花果樹的,因為單位是去年秋天才搬到這裡的,剛來的時候,樹已掉光了原先的綠色,只剩下光禿禿的枝頭向上突兀,軀幹隨便地斜插在花壇的黃土裡。也許是它身寬體胖,弄走不容易;也許是園丁的憐惜,它才留了下來,因為另外的花壇里全都種上了花花草草,在今年春天也的確遞給過路人鮮艷的目光和溫暖的笑容了。

  說無花果是樹,其實有點抬舉了,因為它既沒有松柏的挺拔蒼翠,也缺少楊柳般的飄逸多姿,它身高二米左右,腰圍直徑足有三四公尺,此刻,我覺得它像一把撐開的陽傘,將我與朦朦細雨分離,免得我的思緒被淋透,從而開出濕漉漉的花朵來。

  而無花果就這樣定神地佇立在我的面前,走進了我的內心。它強壯有力的手朝四周舒展,數不清的手指擒滿了大小各異的果子,有的還很青澀,有的已成熟得裂開了嘴,空氣中因此瀰漫著甜絲絲的香味,綠葉的稀疏倒成為陪襯了。我在品嘗它純天然口味的同時,也感動着它生命的平凡與倔強。

  無花果到底會不會開花,或者它的花在哪裡,我不想去追溯了,反正它已經用累累果實的語言回答了問題,也改寫着我的思想。做人,原本就不應該為功利虛名所累,處處開花消耗的是人性的營養,不是有樸實無華之說嗎。只要我們踏踏實實地工作生活,每天積攢起微不足道的成績,最後也能捧回屬於自己的那份果實的,就像無花果一樣。

您正在瀏覽: 無花果
網友評論
無花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