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水墨蘇州悠悠我心

水墨蘇州悠悠我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水墨蘇州 悠悠我心

  文/平安果

  一直以來, 最令我嚮往的地方城市是江南蘇州,江南蘇州的美,是一種意境美,是一種超脫美,這種美,是說不盡道不完的。江南蘇州宛如一幅真實的山水畫。這兒,古園小橋流水,風情婉約靈秀。身入其中,令人有暈然陶醉之感:滿眼的素雅清新,滿鼻的花香宜人,滿心的恬淡祥和,滿耳的吳儂軟語……

  蘇州分為老蘇州和心蘇州,新蘇州是現代化建築,現代化氣息,而老蘇州卻不同,依然保留原有的古樸的建築,純樸的民風,住在老蘇州城區的人們生活的安定祥和,一路上看到許多人悠閑的坐在半圓的竹藤椅上喝着清茶翻看着當天的新聞報紙,人心態從容隨意家庭婦女在圓拱形的小橋下,邊洗衣,邊用她們特有的 吳儂軟語說著生活中的所見所聞,笑語聲喧,好不熱鬧,調皮可愛的孩童手拿着各色氣球迎着朝陽歡愉的嘰嘰喳喳的跑到小橋的另一邊,孩童的笑聲為這花開花落葉卷葉舒的城市增添了一抹色彩,一派平和淡定的景象。細長的街道,蜿蜒的小路一直延伸進去,“庭院深深深幾許”,總讓我感到一種幽幽的久遠的神秘氣氛在裡面流淌。腳下的青石板經過歷史的滄桑的磨礪,變得潤滑,清越,煙雨濛濛,手執一把油紙傘安靜的裊裊走在這青石小街道,讓人回味悠長,悠長......

  倘若說江南蘇州是有生命的,那便是水的靈動;倘若說江南是蘇州有靈魂的,那橋便是她的魂兒,各種造型的拱橋一路可見,坐在遊船里,聽着蘇州評彈的江蘇小調,欣賞着載滿遊人的小舟,在河中穿梭,河岸浸透綠意,詮釋着“淺渚波光雲影,小橋流水江村”之詩意 在蘇州河上,小橋布局局奇特,移步換景,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這裡的小拱橋受地形所限,倚水而建,且獨闢蹊徑為橫向伸展,江南蘇州的橋,似乎骨子裡就傳承着一種文化,一種精神,飄蕩着一股靈氣。

  喜歡蘇州民居的房屋建築,民居亦是一道亮麗的風景。那些脊角高翹、青磚黛瓦的老房子,那過街樓、走馬樓、明瓦窗及磚雕門樓,讓誰看了都會發一番思古之幽情。這些民居多是臨河而建,枕河而居。繁花似錦,花燈簇擁,意趣各一的特殊技藝和藝術效果,尤其是那伸向河面的小閣樓,真有“小閣水中央,四顧臨天地”之韻味,令人羨煞。

  江南蘇州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稱,來到蘇州,蘇州園林值得一看,其建築布局、結構、造型及風格,都巧妙地運用了對比、襯托、對景、借景遺迹尺度變換、層次配合和小中見大、以少勝多等種種造園藝術技巧和手法,將亭、台、樓、閣、泉、石、花、木組合在一起,在城市中創造出人與自然和諧的居住環境。蘇州園林建築的布局、結構、造型、風格、色彩在美化居住環境,融建築美、自然美、人文美巧妙的混為為一體,讓人流連忘返。

  寒山寺里香火旺盛,紅塵里的痴男怨女都會來到這裡誠心焚香,保佑家人平安健康,財源滾滾,,寺內的一塊石碑記載了唐代詩人張繼舉棹歸里,夜泊楓橋,“月落無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首詩歌充分表了詩人科舉失敗孤獨愁苦的心理。一首《楓橋夜泊》膾炙人口,寒山鐘聲傳播中外。

  這樣的江南蘇州,好似水墨輕潑的一幅畫卷,濃淡剛剛好,古樸的江南蘇州,飄逸,清雅,幽靜,給人一種朦朧的美,含蓄的美,不知不覺讓我們在明媚的花崗,小巷,拱橋,流水中樂不思蜀,不覺時光流逝......

您正在瀏覽: 水墨蘇州悠悠我心
網友評論
水墨蘇州悠悠我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