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杯白開水

一杯白開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炎炎夏日,天氣熱了起來。上網看朋友文章跟帖或者回復朋友留給自己文章的帖子的時候,總會寫上:“天熱了,注意防暑,請你一杯涼茶”、“炎炎夏日來臨,敬上一杯涼茶,願你擁有一個清涼的夏日!”之類的祝福語。這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祝福,願我的朋友們在炎熱的夏日,在見到我的祝福之後,能感覺到一絲清涼之意。

  茶,是由白開水沏泡而成的。沒有茶,白開水就是一杯透明的液體。白開水,是燒開的水自然冷卻后,就是白開水。白開水,是日常生活中人們喝得最多的水,它清淡無味,極其普通,但對人體的生理機理具有很重要的調理作用。白開水能透過細胞促進新陳代謝,調節體溫,增加血液中血紅蛋白含量,增進機體免疫功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白天水,沒有輝煌的來歷,太廉價;沒有五彩的顏色,太單調;沒有濃郁的風味,太平淡;但人每天都要喝,是維持生命的必須。

  現實生活中的我,閑暇的時候,喜歡喝白開水,每天要喝許多白開水。白開水的味道,淡淡的,喝一口,初始有點澀澀的,過後細品,甘甜猶如細泉,慢慢從你舌尖滲出,緩緩溢滿整個嘴巴,回味悠長。就是這天天喝的,很平常的白開水,卻讓我不知道該寫些什麼了,因為它太簡單,簡單的沒有內容。但是,總有種為它寫些文字的衝動,因為它太豐富,豐富的無邊無際。這就是我對白開水的感覺。

  記得小時候我感冒了,父親總是說多喝些白開水感冒就會好了,於是我就一杯接一杯地喝白開水。在我的記憶里,小時候家裡有一把白花瓷壺,父親總會把燒開的水灌進這把壺裡。無論什麼時候我回家,這把壺裡總有涼白開水。現在,我的女兒都出嫁了,在女兒不舒服的時候,我也會用父親告訴我的方法告訴女兒:多喝白開水。同樣,我的家裡有一個玻璃的裝水容器,每天早晨我會燒一壺開水,灌進這個玻璃容器里,之後再出門。無論我家的誰什麼時候回家都可以隨時喝上一口白開水。

  白開水,極其普通,卻讓你透過它,看到了整個世界。知道白開水的普通,感悟白開水的簡單與複雜,讓我喜歡上了含易的歌曲《白開水》,非常有寓意的歌詞,讓人感悟其中。“喝一杯白開水,沒有顏色沒有滋味。喝一杯白開水往事如煙隨風飄遠……”聽這首歌的時候,一個人安靜下來的時候我會問自己:“生活應該像什麼?”我相信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應該有很多種,而我的答案是:“生活應該像一杯平淡的白開水”。我的生活就是自己端着的白開水,自己端着,偶爾晃一晃,可以激起無數個小小的泡沫,在一瞬間它又會恢復平靜。生活就是一杯白開水,必要的時候可以調劑出另一種口味。可以加鹽,加糖,加醋,加茶,加咖啡……但是不論在添加什麼樣的調味劑的時候,都要掌握一個度,適度的調理自己的生活是很必要的。

  生活是一杯白開水,加糖加鹽,加茶加咖啡,全憑自己喜歡,而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就是那杯解渴的水。白開水淡而無味,淺淡中的甜爽是白開水的韻味。本色的滋味是生活中最長久的陪伴,是生命中永遠不能的捨棄。一杯白開水,清澈透明,深吸一口熱氣,春之潤、夏之熱、秋之爽、冬之寒,便是瞬間全都體會到了。在品味白開水的同時,也可以讓白開水泡製出茶的清香,可以讓白開水沏泡出咖啡的香醇。這樣的時候,用舌尖慢慢的品味其醇香,不能像飲白開水一滑而入,要淺斟而含蓄,淡雅中滲透着悠遠的情調。茶、咖啡其實也是水做的,只是被摻於了不同的內涵,使之為茶水和咖啡,從而比水更有味道,更讓人迷戀。然而,清淡的香茗,香濃的咖啡,不是任何人可以喝的習慣的,雖然香濃提神,也很浪漫,但是天天喝咖啡或香茗,太過於濃烈會增加焦慮,心煩浮躁。於是,讓人更嚮往白開水的平淡,清爽。

  我喜歡喝咖啡,因為濃郁;偶爾也喜歡喝茶,因為清香;有時還會喝點紅酒,因為醇香;更多時候喜歡白開水,因為可以照見他人。我愛眼前的這杯白開水,所有的人都能清楚地站在面前。就是這樣的白開水,清淡無味,但我卻可以品出千種滋味。記不得在哪篇雜誌上看過這樣一段話:“女人分四種:紅酒,綠茶,戀人,白開水。情人是紅酒,讓人酩酊大醉;知己是綠茶,與你推心置腹;戀人是咖啡,在輕鬆中完美,在簡單中體會。老婆是白開水,平平淡淡,離開了受不了。”不知道這話是不是有道理,喜歡看古書的我知道,自古以來就有這樣的說法:女人是水做的。我想:在不同的時候,女人也是不同的,她會是醉人的紅酒,甘醇的綠茶,香醉的咖啡,解渴的白開水。於我而言,只能是一杯平平淡淡的白開水了。

  文字寫到這裡的時候,喝了一大口白開水。自己無語地筆了。每當我喜歡一首歌,一篇文章,一首詩的時候,是因為我在這首歌、這篇文章、這首詩里有了感同身受的感覺。因此,會走過這首歌中,走進這篇文章中,走進這首詩里。於是,把對它們的理解寫進自己的日記,寫進自己博客,寫進自己的文字。可以用來紀念,也可以用來忘記。無論紀念什麼,也無論忘記什麼,我還是喜歡在平淡得如白開水的日子裡,做一個像白開水一樣的人。從容淡定,目光堅毅,靜觀“天上雲捲雲舒,去留無意;庭前花開花落,榮辱不驚。”

  喝杯白開水,甜甜的,純純的,清新的。這杯白開水告訴我:保持一種白開水一樣的心境,人生會快樂、會滿足、會充實。所以,每當我看完朋友的文章時會留言說“請茶”時,是一種心的滿足和補充。今天,在寫好這篇文字的時候,送朋友一杯白開水沏泡的淡茶,願這杯清澈的白開水沏泡的淡茶,能給朋友送去一夏的清涼!

您正在瀏覽: 一杯白開水
網友評論
一杯白開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