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別讓他誤會

別讓他誤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幾天前去烏魯木齊出差,在返程的火車上,恰好與一個小男孩和一個小女孩同住一個卧鋪車箱。他們年齡相仿,約莫七八歲左右。小男孩在19號下鋪,小女孩在19號中鋪。兩個小傢伙並不相識,但很顯然,他們相熟很快。火車開出大約不到五十公里,他們儼然已經成了一對龍鳳胎兄妹。

  火車上氣氛很是友好,無論是否相識,大家象是一個臨時的大家庭。大人們有的坐在下鋪打撲克,有的坐在一起侃侃而談,有的坐在靠近窗戶的板凳上欣賞沿途的風景。我很喜歡小孩子,就同這兩個小孩兒玩,但顯然他們兩個之間更有共同語言。當夜色漸漸來臨時,他們就把我涼在一邊了。小女孩從包里拿出一本漫畫書,他們兩個趴在一起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大約又過了一個小時,車箱里熄燈了,已經到了作息時間。兩個小傢伙意猶未盡,舒展了一下懶腰,極不情願地上床休息去了。

  第二天早上六點左右,車廂里已經泛起了白光。我有早起的習慣,每到這個時刻就會自然醒。我於是起床,漱洗之後接了滿滿一杯開水坐到窗邊欣賞茫茫的戈壁灘。這時,我突然發現有人已經先我起床了,就是昨天那個與小女孩合看一本漫畫書的小男孩。看到小男孩不停地眠着嘴笑,我知道,小男孩已經進入到漫畫書中去了。過了一會兒,小男孩把書放到了自己的卧鋪上。顯然,小男孩這時才發現了我,向我問了好,並請我領他去洗手間。我說過我很喜歡小孩子,所以我樂意效勞。可當我們走到半路時,小男孩突然拐了回去,並讓我先等一下。等小男孩回來了,我問他幹什麼去了,他說我去把姐姐的書放回她的床上。我很詫異,我說先放你床上不行呀?“不行。”小男孩答,“萬一姐姐醒了,卻發現自己的書在我的床上,她還以為我喜歡這本書想給她偷走呢!別讓她誤會。”

  別讓她誤會。一句看似多麼簡單的話!但卻包含多少人世間的哲理!

  誤會,會使人與人之間心靈上產生隔閡,且大多數的誤會是無法解釋的。“解釋就是掩飾。”過多的解釋有時不但化解不了誤會,反而會使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對於我們來說,避免誤會最好的辦法就是:別讓他誤會。

  榮小龍

  2011年6月3日

您正在瀏覽: 別讓他誤會
網友評論
別讓他誤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