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另一種人生

另一種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另一種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多年以前,養成了一個習慣:鍛煉。

  早上起床跑步,從城西跑到城東再返回,來回有五公里路程,就這樣一直堅持了十多年。總想着作為男人,一是應該有個健康的身體,二是應該有個堅強的意志,成不了事情,總該能約束住自己才是。

  三十多歲的某一年,小城漸漸的繁華了點,車流人流增多,路上灰塵也大,剛好城北角修了一條登山的水泥路,就這樣又改為登山,時間也改在了晚上。晚飯吃后,換上衣服鞋子,沿北城小道,一路朝上,遇上個熟人,就又說又笑,聊家常,諞淡話;沒遇上熟人,就一個人走,漫不經心,可隨意思想,也可什麼都不想,散散慢慢,無拘無束,倒也是一種格外的自在,有時還會湧起一些莫名的歡喜。春夏秋冬,年復一年,只要沒離開小城,就不會間斷,有時即使下點雨雪,也不會停歇。久而久之,成了一種雷打不動的習慣,像練功,也像修行。

  一個月,從月兒彎彎到月兒盈滿,平靜地去,安心地回,看着路旁的樹兒草兒從枯萎到蔥蘢,從繁茂到蕭索,枝兒影兒婆婆娑娑,儘管身邊冷暖幾易,但心裡卻始終總是暖暖的。

  當然,一個月也總會有那麼幾天漆黑的夜晚。光亮很少,只有一條在黑夜裡相比才會顯得有點發白的路面,山下的高樓霓虹燈閃閃爍爍,也隱隱約約給山上帶來了一抹抹光燦,很微弱,卻也讓人激奮。偶爾,會有幾個或一個同我一樣在夜裡登山的人穿梭,稀稀疏疏,隱隱綽綽。靜靜的行走中,和諧,安詳,恬適,無爭。寧靜,讓心靈變得安謐,恬淡中堅定英勇,靜謐中澄清如水。

  過了四十,就到了中年,是該到了靜下來的時候了。心靜,人生就靜。就像水,能上能下,隨形而安,波濤起伏,卻波瀾不驚,無形,卻有力,柔情,卻剛強;當然,也該象這腳下的山:深沉,穩重,厚實,簡約,樸素,卻力拔千鈞!

  有人說,活着,自當轟轟烈烈。我想,平靜如山如水,也許也當是另一種人生。

您正在瀏覽: 另一種人生
網友評論
另一種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