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讓他成為一個健康而正直的人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讓他成為一個健康而正直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得得9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讓他成為一個健康而正直的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讓他成為一個健康而正直的人

  ——王自成長心得

  王自的老師要求我談談王自成長情況,想來想去覺得沒什麼好寫,首先我的文化水平有限,談心得也談不到什麼程度,只能隨便寫。

  王自在沒有出生時我們就給他的名字起好:王自,我們希望小孩從小開始要懂得自尊、自強、自立,做一個健康的人,不要成為社會負擔,不論男孩還是女孩。還好是個男孩,和名字寓意差不多。

  我們對小孩教育主導思想,要讓小孩成為一個健康、正直的人。具體怎麼引導和教育呢,我們的做法如下:

  思想健康。小孩的思想要慢慢引導,家長是小孩的榜樣。不準罵人,誠實待人。有一次春節回家他看到別人的小孩在吵架,罵了一些非常難聽的話,他在邊上看到笑起來,他感覺到非常不文明。同時感謝老師及時的反饋王自在學校的思想狀況,我們及時糾正。我們家庭允許小孩犯錯誤,什麼樣的錯誤可以原諒,什麼樣的錯誤不可以原諒,要講清楚,這樣便於他今後養成好習慣。我們家長在這一方盡量做到行教,行教勝過言教,他的媽媽在這些方面非常注意細節。發現小孩思想上的瑕疵,要隨時隨地的糾正,不要因為小而不為,否則會養成他不好的習慣,細節決定成敗。

  身體健康。任何人沒有好的身體,今後在社會上都會帶來負面影響,健康的身體也是財富。要求他積極的參加體育訓練,大約4歲時我就將他帶到健身房,那時他小但是能夠教別人好多器械動作,上一年級開始參加跆拳道訓練,而且取得不錯的成績,主要是讓他鍛煉身體。在這一點上,體育鍛煉可訓練一個人的意志,培養恆心和吃苦精神。94年我大學畢業到現在非特殊情況,我是按照我的鍛煉計劃進行的,這是給小孩的一個榜樣,但是我不是為榜樣而做,我是真心喜歡運動。

  態度端正。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態度端正,目的明確。特別是在學校學習,不但要學習老師的文化還要學習老師為人處事的方法,不懂不要怕問,問老師,問同學,問父母,否則就是浪費時間。學習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獲得文化知識,老師所講的文化知識懂、會、理解,即使在學校考試零分我們做家長也開心,但是懂、會、理解怎麼能夠考零分。老師布置的作業一定要按時完成,這不但是學習,也是對老師的尊重。拖拖拉拉的習慣不能養成,又一次她做作業三心二意,他媽媽發現后直接撕掉他的本子,這個方法可能不好,但是讓他明白做事三心二意我們不能接受。知識的取得不要僅僅限於學校,要讓小孩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看書上網等都可以獲得知識,特別是上網,是獲取知識的一條非常好的途徑,父母要注意引導,我的理解網絡就是一所大學。我不會打麻將,僅有的愛好就是看書,體育鍛煉,學習、學習再學習,我們離開大學僅僅是另一種學習方式開始。

  個人處理問題的能力。能讓他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解決,我們不參與。好的壞的都要分析給他聽,同時要對這種結果負責任。要融入社會,和人打交道,一年暑假,我們將他一個人放到上海參加中美夏令營,周圍沒有他熟悉的同學朋友,這就是要他融入這個團隊,解決他自己所碰到的問題,要讓他善於和陌生人溝通。參加中美夏令營這個活動的過程,他的溝通能力,團隊精神,獨立能力都會得到體現。

  行為安全的教育。很小的時候帶着他到人民路上過馬路,怎麼樣經過紅綠燈,怎樣遵守交通規則。他坐在汽車上,碰到一些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及行人的不好行為,我會及時解釋給他聽,好在哪,壞在哪。現在他一個人在崑山到處騎自行車,我們非常放心。同時要他辨別什麼樣的人是好人,特別是陌生人,不要輕易接近和相信他們的話,遇到問題打電話給父母諮詢。

  白板交流。在我的家中掛着一塊白板,有什麼心裡話,我需要對他講提醒他的,我就寫字在白板上,他有什麼想法也可以寫在上面。對我對他都非常方便,做到及時反饋。

  思想溝通。每個星期盡量抽時間出來和小孩子溝通,思想上和行為上。下班回來后,開心的問他在學校的情況,給他一個擁抱,親親他,讓他真心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99年他的小妹妹出生了,他感覺到我們對他愛少了,發現這樣的情況,我們及時和他交流,讓他感受他和妹妹在父母的心中一樣重要,僅僅是妹妹小罷了。有時我也講現在我公司管理上的困難,投資、股票以及工程建設等,我要讓他慢慢了解,我們為何要這樣做分析給他聽,今後他遲早要接觸社會的。商品經濟社會,不要迴避商業問題,死讀書不行,一定要學會做事的方法和養成良好的習慣。做學問和研究的人是少數,大多數知識還是為了應用,怎麼應用,還得要創新,方法和思維特別重要。

  絮絮叨叨的講了這麼多,我們也沒有什麼好的方法,每個小孩不一樣,對我的小孩適用,不一定對其他小孩就好。小孩的教育,成長不要完全推給學校,需要家庭、社會和學校三方面結合起來,社會環境和家庭環境尤為重要,好媽媽是小孩成長的基礎,就是講家庭的重要性,社會環境也是由家庭環境外延。

  給小孩的愛特別重要,但是不要溺愛,該嚴厲時要嚴厲,否則害他一輩子。也給社會增加麻煩,但願我的小孩不要給別人添麻煩,我僅僅要求他成為一個健康而正直的人。

  我們培養的小孩到底好還是不好,就是現在的這個情況,標準每個人的認可度不一樣,但是我們非常愛他。

  在此,深深地感謝朝陽小學的老師這麼多年來對王自的付出。謝謝!!

  王自的父母:王雙超 沈雲麗

  2011-4-12

您正在瀏覽: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讓他成為一個健康而正直的人
網友評論
家庭教育心得體會:讓他成為一個健康而正直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