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微成長

微成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微成長

  曾經我們只是個長不大的孩紙,依偎在父母的懷裡,酣睡在奶奶的蜜糖里,那時的我們不諳世事,不談瑣碎,也不必修契,就這樣,被人愛着,也渾然不知;如今的我們,喜歡仰望天空追夢,喜歡追索生命里的浮華與享受,可一切成空,子欲養而親不待,那時的懷抱已漸蒼老,那兒時的蜜糖也早已撒手人寰。   —題記

  “不要總是老打電話回家!你現在已經成年了,該長大了,該有自己的主見了!”

  “知道了,長大不是需要時間慢慢長大嗎?”

  “你自己體會!”嘟嘟……掛斷了。

  從小到大一直這樣,媽媽是急性子的,我是慢熱型的,沒等我把話說完,她就掛斷了。每每提到性格問題,我總是說:你們快節奏的人永遠不了解慢節奏的快樂,而媽媽總是回答:你們慢節奏的永遠不了解快節奏的快感與喜悅。就這樣我們一起安靜的度過了19個春秋,很祥和。在這19年裡,我們經歷過人生的春夏秋冬,笑過,哭過,失望過,傷心過,都不算什麼,因為我們經歷過,並且現在我們很平和,這是命運給我們的。

  我是家中的長女,這句話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時時提醒着自己,我不知道長女的職責,剛剛離開我們去天堂找爸爸的爺爺說過:“你是家裡的老大,要照顧弟弟,幫助媽媽,一起好好活下去,並且活得更好,即使沒有他的存在。”以前上學的時候,每每周日離開家去學校,看到忙碌的媽媽孤獨地身影,多想跑到她跟前,給她一個擁抱,即使我的臂膀不夠寬,不夠溫暖,也至少能給媽媽一絲的安慰,但是一次都沒有,只是推着車子,默默地流淚,默默地走開。那時候,滿腦子想的就是好好學習,之後掙好多的錢給媽媽,讓媽媽不再這麼勞累,爸爸走了就走了,只要我們三個人還有爺爺奶奶永遠在一起,就好!

  其實說實話,這麼多年,在媽媽爺爺的庇護下,我沒有吃過什麼外在的苦,那些苦他們都幫我吃掉了,我已經習慣了他們的存在,無論什麼事,我要問問我媽媽或爺爺,從來就不必要考慮,連說話都沒有經過大腦思考,因為不需要,他們是我最親的人,無論說什麼他們都會包容我,不需要這麼麻煩與費神,我常常這樣想,也許就是哥哥說的少腦子吧,可是哥哥,我想對你說,少腦子是不可或缺的,在你們面前,我不需要假裝,不需要麻煩,因為你們是我的至親。

  我沒想到我會出遠門,獨自到異地上大學。又一年了,每到這個時候心裡都湧出五味陳雜,慢慢吞吞地敲打着鍵盤,回想着這年我所經歷的大小事,身邊的人是一個換一個,路過的路過,碰頭的碰頭,磕磕碰碰地遇到了不同的人。第一次掌管錢財,嚇得我不敢吃飯,因為我從小都沒有過零花錢,即使有過,那數目少得可憐,價值觀漸漸地就有所轉變;第一次和南方人做室友,她們性格火辣卻重義氣,她們給我家樣的溫馨;第一次離家這麼遠,獨自一人過中秋,第一次,自己去買衣服……

  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應該長大,幫媽媽一起照顧家庭,養家,讓我的親人活得更好,他們幸福我就幸福,多苦多累我都不怕,還有幫媽媽買戒指,一個是我送的,另一個是代替爸爸,他太沒浪漫情調了,以至於最後都沒機會買給媽媽。長大了,臂膀就會足夠寬大,讓媽媽依靠,長大了,就會賺好多錢,給弟弟最好的,給爺爺奶奶最多的……

  一直以來都不想長大,或者說一直認為自己還小,會毫無羞澀地在親人面前撒嬌,在媽媽懷裡酣睡,和小朋友及夥伴們盡情玩耍,在爺爺奶奶面前告哥哥姐姐的狀……

  可這一切,隨着爺爺的走都改變了。

  其實,我在長大,只是小長大,只是微成長。思想觀念在成熟,學會了習慣,學會了獨立,學會了忍耐,無論面對生活的困難還是什麼,都能從容面對,勇敢面對。以前總認為世界、人生有太多的不公平,現在被漸漸習慣了,或者說麻痹了,想着做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 卻漸漸地變成自己最初不想變成的模樣,可唯一值得慶祝的是我還有夢想,儘管別人告訴我它是一條不歸路,但是我想告訴他,我喜歡它,並且一直堅持下去。我想,這也是成長吧!

  媽媽總說我一點都不像十九二十歲的孩子,永遠長不大似的,其實媽媽你的苦我都懂,只是不想想太多,想太多會累,簡單一些,單純一些就不會累了,所以我盡量使自己處於這種狀態。還記得媽媽問我反對不反對她的新生活,作為女兒是不反對的,況且我說過你幸福就是我莫大的快樂,你永遠是我的精神支柱,但每每見到那位,被戴上繼父的頭銜的,我就會莫名的不高興,也許我和爸爸有些相像罷了。我一直沒有告訴你,不是我針對誰,而是他了戴上那個頭銜,在我心裡這個位置一直是有人的,並且一直永遠都在,無人可以代替。女兒我不善於用語言表達,用文字寫下來,你也不用生氣,因為女兒長大了,臂膀還有些稚嫩,但是如果你累了,就靠在上面睡吧!

  長大,不要說你還沒有長大,其實你時時刻刻都在長大,只是你沒有意識到,你在微成長。

  作者:點一杯開心果 聯繫電話:

您正在瀏覽: 微成長
網友評論
微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