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唐松州——烽煙遠去的高原古邊城

大唐松州——烽煙遠去的高原古邊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大唐松州——烽煙遠去的高原古邊城 標籤:邊城

  深深的愛着雪域高原厚重淳樸的質感,走進它,那些奇美的自然風光和絢麗的人文勝景凝聚的天籟美境自是賞心悅目,填滿心房,讓靈魂走不出它的高遠,它的霸氣和豪邁。

  對高原的熱愛,四季更迭的自然風光可以在輪迴的季節之中輕近的飽覽,因此,我更傾情於那些超脫不了歲月風霜雪雨的洗禮,以一種頑強的姿態留存下來的,蘊含厚重歷史文化的人文景觀。懷揣一份懷舊的切切古意,數十次走進川西高原古邊城——大唐松州。

  遊歷過諸多古城,唯有松州古城不失為古城之中一枝獨秀的奇葩。

  松州古城,這裡世代棲居着藏羌回漢等民族,在歷史的長河中,它是大唐帝國和突厥、吐蕃爭戰的邊陲重鎮,多種民族文化的對峙與交融,造就了今天松州古城獨特的歷史文化古韻,雄踞川西高原的崇山之中,岷江的源頭穿城而過,千百年來,松州在千百年歷史更迭的風雨中歷盡榮辱滄桑,如今早已烽火煙塵遠去,古城依然孤傲、雄霸的盤踞在川西高原,氣吞山河,蒼涼而不失豪邁。依然不失歷史的重彩,充滿了迷人的誘惑和豪邁傳奇的色彩,張揚着一襲高遠的蒼茫與恬靜,松州古城,是鑲嵌在這片神奇土地上的一顆璀璨的明珠。

  如今,烽火煙塵遠去,黯淡了刀光劍影的松州古城,每天平靜的對待日升日落,月圓月缺,瀰漫著妙曼幽幽的恬靜。

  當夜幕降臨,在朦朧夜色中,古城的大街小巷的屋檐下在風中搖曳的大唐宮燈泛着紅紅的光暈,滿城洋溢着千年不滅的激情。這裡沒有繁華都市的喧囂,廣場上激情幡然的藏族鍋莊,灌入耳際那幽怨的羌笛,浸漫淡淡古幽。漫步古城幽靜的石板路上,暢想列隊巡城的大唐軍士,幻憶歷經艱險,披星戴月從茶馬古道一路走來的馬幫。燈火闌珊處的客棧,尋一回店家豪放而動情的吆喝,仰望皓月星空,勾起一腔穿越千年的感覺。

  枕着高原的雲淡風輕安然入眠,夢醒時分,高原松州古城的清晨少了雞鳴犬吠的催促。輕輕地推開客棧的門仰望蒼穹,享受着高原特有的奇寒掠過臉頰的快意,愜意的舒展身姿。帶着對古邊城永遠充滿新奇的切意,早早的在古城的弄巷裡碎步探幽,徜徉在古邊城的大街小巷,風景美不勝收,每一條街巷都緊閉着門戶,那些從屋裡伸過屋檐的火爐的煙囪吐出的輕煙在空氣中輕浮的飄飛,相告人們在緊閉的門戶里早早地操持勤勞。

  隨艷照西面山頂的日光緩緩向山腰延伸,古邊城也漸漸變得熱鬧起來,如今只能在泛黃的史書和老人們世代口傳的故事中去領略馬互市的繁盛景氣,但古邊城充斥着濃郁的現代商業氣息。那些極具藏羌民族特色小攤和店鋪,鋪張着琳琅滿目的高原特產和精美的手工藝品,刺激着每一個外鄉客涉獵新奇的眼球,讓他們無法抗拒誘惑,心甘情願減持自己錢包里的鈔票。

  當高天上的流雲擋不住濃烈的日光灑滿古城的時候已是晌午,在恢宏古樸的古松橋上棲身留意,俯看橋下穿城而過的岷江急涌奔騰,陽光下泛起耀眼粼光,煊赫着古城千百年來流經歲月的萬千氣象。

  在古城的岷江邊上,隨意委身一家茶園,蜷縮在舒適的藤椅里閉目養神,盡情享受午後陽光的溫暖和高原紫外線侵襲面龐火辣的感覺,讓懶洋洋的目光帶着靈空的思緒去神遊古城的籌邊樓,城隍廟、大悲寺、清真寺、映月橋……在古城的老街、深巷、古橋、寺院的古樸風華里觸摸古城燦爛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

  高原的雄鷹翱翔過古城上空最後一道霞光,東面山麓褪盡殘紅的色澤,寒意比夜幕來得更快一些,古城在一個時日的輪迴中又迎來了夜的安詳。入夜,可以去一間古城新潮的酒吧或茶坊,安靜的享受古城夜裡那種蒙昧的深邃。

  在古城,喜歡讓行走帶着心魂去印證那些被歲月塵封久遠的歷史。

  來的次數多了,悉熟了松州古城春寒撩俏,夏意盎然,秋色深邃和冰封的凝重。無需太多的時日,可以在走進它輪迴的每一個清晨或是傍晚,信步登上古城牆,讓心情徜徉在漢唐邊塞詩長廊,悉心在詩人雄渾、磅礴、豪放、浪漫、悲壯、瑰麗的邊塞詩詞里,去領略高原優美的自然風光,體會古時邊關將士艱苦卓絕征戰的生活,崇尚他們捨身為國的抱負,在他們幽怨的思鄉情結里細品我們今天的和平與幸福。

  每次走過古邊城北門前的廣場,心情都會隨文成公主和松贊干布高瞻遠矚,北望千年的目光馳騁在古城高遠的天地間,眷戀的心魂駐留在這天藍、地綠、水清、人和的高原古邊城。

您正在瀏覽: 大唐松州——烽煙遠去的高原古邊城
網友評論
大唐松州——烽煙遠去的高原古邊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