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美的景(1-3)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美的景(1-3)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美的景

  康建設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知我者,謂我心憂 ;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天地悠悠,我心糾糾 ;此生綿綿,再無他求。求之不得,棄之不舍。來世他生,來世他生,無盡無休。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畫皮2》歌詞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美的景 (1)

  當你感到孤獨的時候,是不是也怕陰天呢?當你感到孤獨而且悲傷的時候,是不是也怕陰天乃至下雨呢?那天,我一個人在中衛市郊的大街上走着的時候,就頗有此疑問。是所有的人都如此的呢?還是就只有我一個人這樣?我是不是很另類啊?此時,天也陰沉沉的,將要下雨的樣子。回賓館吧,也是一個人;不回吧,街上又沒有認識的人,也沒有可以讓我動心的店去轉轉。還是尋覓一處雅緻的風景賞賞吧,至少,在賞景的時候,我就不會被這種消沉的情緒所困擾了。

  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也就有了不一樣的眼光。於是,也就發現了一條橫貫東西的景觀水道。快步近前,一架小橋伸向對岸,橋下流水潺潺,似樂聲悠揚,又似笑聲輕颺。走上小橋的中間,面向開闊的水面,心胸豁然開朗。雖然,天依然是沉沉欲雨。但是,我已經不再悲哀,反而欣喜不已。伴着濕潤水汽的風輕柔拂面,讓我細心的遠眺近賞如此悅目的風景。極目遠望是陰天白水相接,近觀兩岸是綠柳綠堤相伴,外圍是一棟棟樓房整齊的靜立着。顏色上對比鮮明:陰天、灰雲、白水、綠柳、紅樓、黑橋。遍觀周圍的一切,就是一個字——靜。我彷彿忽然進入了古代丹青妙手繪製的一幅江南水鄉煙雨圖中,只不過,圖的主體是一個孤獨的人站在橋上。又好像,賞畫的也是一個人,那個人就是——我。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美的景 (2)

  想換個角度再看,於是下橋,來到對岸。一條窄窄的柏油路呈現在眼前,我彷彿又進入了另一幅美妙的圖畫之中:路右,白水襯綠柳綠地,愈顯翠氣;路左,白色的路燈成排,護衛着整齊的紅色的住宅樓,愈顯闊氣。我一個人,站在灰黑色的路上,前路無盡,後路茫遠。我猶豫了,不知道自己該向哪裡走?我被濕重的空氣、靜寂的環境,還有這色彩分明的景物,包圍着,困守着,無法選擇,也無法回頭。我以為我走進了時空隧道,進入了另一個優美卻沒有人影的世界。這種感覺不好過,我倒寧願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哪怕是一個人都不認識呢。真的,此刻,這種願望實在是太迫切了。

  正在我庸人自擾的時候,忽然,我看到了一個人,一個可以移動的活人。我忐忑的等他走到跟前的時候,才看清是一個精神矍鑠的老人。我抓住機會搭訕道:“你們這裡的風景真美。”那個老人看了我一眼嗨氣道:“這算什麼,前面的香山公園還好。”說完,頭也不回的走了,轉眼就無影無蹤了。四周又恢復如初,似乎什麼也沒有發生過一樣。但是,我卻有了明確的方向——去香山公園看看。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美的景 (3)

  轉過街角,卻是一個紛紛攘攘的世界。一條八車道的寬敞大路伸向遠方,路邊,人來人往,出租車頻繁的從我的身邊颼颼躥過。我彷彿又“回”到了人間一樣,真的,這種感覺太鮮明了。好像,我剛才是從濕潤的江南水鄉,一步就跨進了北方天乾物燥的氛圍里,太神奇的一幕。我用手隨意的揮了一下頭髮,一輛出租車就停在了我的身邊,好像專門在候着我一樣。坐上車后,我說去香山公園。司機卻很客氣地問我,去哪個門?我說我也不知道。他卻很親切的給我介紹起來:香山公園不大,就東南西北四個門,也沒啥看頭,幾步就走過來了。他還建議我去沙坡頭,說沙坡頭的風景很美,而且也很有名。他大概是想多掙錢吧。我說,就香山公園吧,沙坡頭太遠了,今天來不及。邊說邊行,他忽然說,到西門吧。我不置可否,因為我什麼也不知道。眼睛看着寬闊的街道,路兩旁儘是高大的密密的綠綠的垂柳,彷彿是兩道綠色的樹牆一樣拘束着我們,只能沿着路上的白線向前駛去。

  在我也分不清是東南西北的時候,司機說西門到了。看錶上的數字是5.6,我給了十元他找了我五元。下車后我還趕緊在找零錢的時候,他卻說不用給了,調過頭一溜煙的不見了。我轉身四顧,發現竟然又是只有我孤身一人,周圍非常的安靜。一面是公路,遠處是空曠的原野,朦朧中有零零落落的樓房;另一面是公園,稍遠處是一道長滿綠色樹木的山樑擋住了我的視線,近處是半人高的黃色的欄杆把綠色隔開,和公路“聯合”把我圍住。中間空缺處是個小門,正對着我的是一條灰色的水泥路,伸向一片鬱鬱蔥蔥的綠色之中。我不禁後悔起來,應該和個伴一起來同游,那該多好呀!繼而我又自我安慰起來,既來之則安之哦,先走進去看看再說。

  (未完待續)

  2013.06.20遊玩寧夏中衛市香山公園 。

  2013.06.28開始寫作以記住這難得的美景。

您正在瀏覽: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美的景(1-3)
網友評論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美的景(1-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