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說情 

說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之說情,不是孩子上小學一年級按規定還差半月,要多交2萬元,跑學校去向校長說情減少個3 百5百;不是妻子下了崗一直賦閑在家想找份工作,便東嬸嬸西奶奶,奔企業走事業,說情求領導開開恩,討碗飯吃;也不是老爺子不慎跌一交,住不進院,挽親托眷,說情開個床位;也不是……時下,說情風如“麥莎”無情蔓延,愈刮愈烈,說情的電話、條子、口信滿天飛舞。中國本是個熟人社會,中國人生來極富“人情味”,辦事好講究說個人情——謀利,說情為其穿針引線;諉過,說情為其極力包庇;跑官,說情為其鋪路搭橋——說情者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恃之以權,誘之以利。而且天底下誰都有自家的一張“朋友網”抑是“熟人網”,一旦為了維護網中某人的私利,這張網立刻就會化成了“關係網”,只要如此網來網去一番折騰,網會變得更大、更牢固,網中人的能量也跟着越變越大,對抗法律的本領也隨之越來越強。據說,這說情風,它干擾工作秩序,渙散組織紀律,腐蝕幹部思想,損害黨的形象,是一股滋生腐敗的不正之風,危害甚烈……生活中,這人情之情不好說,不好說,我就不說。故而,小文之說情,是說情人之情,是說“情人眼裡出西施”中的情。

  “情人眼裡出西施”,俗語一句,一說千年。“情人眼裡出西施”,情居句首,情為句魂。往小處說,人只要有了情,即使相貌在一般人眼中並不怎樣,到了情人眼中則美若天仙,成了西施;往大處說,人只要有了情,放眼看去,遍是西施。這情,就是怪,一“染”上了,人就犯“昏”!

  那情又是何等樣怪物?專門家說,情是一種“光暈效應”(halo effect),是人在社會知覺中將知覺過程對象的某種總體印象不加分析地擴大到其他具體方面去的一種現象。一個人的知覺由於“光暈效應”的影響便會產生偏差造成“迷戀”(Infaturation),引起自我實現預言的效應,看誰誰成了理想中完美無缺的偶像。

  情為何物?文學家說,情是耀眼的,燦爛的,清脆的,動聽的;情,是酥酥的,軟軟的,麻麻的,香香的,酸酸的,甜甜的……情這東西,光有酸沒有甜,不是情,是悲傷;光有甜沒有酸,也不是情,是虛假;情的酸味里只有摻進些許甜味,這才是情的真味;只有經歷過酸楚的情,才能更真實的品味出甜美的滋味;情的組成應該是平衡的,來點酸,來點甜,滋味才完美,情才久長。

  情為何物?心理學家說,情是人對客觀現實的一種特殊反映形式,是客觀事物是否符合人的需要而產生的態度的體驗。根據程度深淺,情有情感、情緒、情操、情調。情感(feeling)和情緒(emotion)是對事物的直接的態度、體驗。人們對自己所知道的東西,或做過的事,不能漠不關心,所以在感知或想象事物的時候,總抱有特別的態度:滿意或不滿意,愉快或不愉快,積極或消極。情感比較穩定、持久;情緒則是比較短暫的激動的狀態。自尊心、自豪感、熱情之類屬於情感,它們在人們的生活實踐過程中,繼續保持,經久不衰,形成一個人的性格特徵。而憤怒、懼怕、狂熱之類屬於情緒,它們持續不久,便可消散。把情感和情緒合攏來,成了情感 (affection)。情感的複雜化、習慣化、系統化,就是情操(sentiment)。觸景生情,和感覺直接聯繫的情感,叫情調(feeling tone)。

  情為何物?哲學家說,情,既是一種主觀反映,也是人類整個社會科學取得新發展的關鍵。人類主體既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集體,還可以是整個社會,所以就有個人情、集體情、社會情。群體情緒、集體榮譽、集體意向等就是典型的集體情;社會道德、社會輿論、民族感情則是典型的社會情。情總是和思維和記憶相聯:有了思維,情反映的內容更深刻,範圍更廣;想起過去,會使人的情發生很大的變化。人們無一不在情的驅動下進行生活和工作,情也便與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哲學家認為,情又與價值有關。因為任何事實都可過渡到價值,而事實只是一堆乾柴,要形成火,除了乾柴,還需要引燃的火種,情就是把事實點燃成價值的火種。

  至於“情人眼裡出西施”,是上帝賦予世人平衡心態的最佳良方,是人生活中一個審美眼光問題。審美眼光的形成過程及規律,實即人的知覺模式的形成過程及規律。美學家們曾經辯論過,在審美經驗中,到底是先有“好看”後有“好感”,還是先有“好感”後有“好看”?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好感”總是無條件地先於“好看”而存在。

  反正,誰對誰有了情,誰就是誰眼裡的西施;哪裡出西施,哪裡就是修性養情的好地方,哪裡就有趨美追美的人群。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不管你是文學家、哲學家、心理學家,還是什麼專門家、普通老百姓,概莫能外。“西施逐人眼,稱心最為得”(黃山谷)。西施自古以來是美的化身、美的代名字。西施,天生麗質。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第一,沉魚落雁閉月羞花,沉魚冠首。西施是天下最美的姑娘。毛澤東說:“諸暨是出美女的地方。”西施,名夷光,春秋戰國時期就出生於浙江諸暨薴蘿村。諸暨是幸運的。情人眼裡出西施,西施故里在諸暨。

  多少年多少代,誰都願意把心中的情人比西施。也難怪歷代文人墨客,不惜策馬萬里舟行千日,趕赴諸暨,“醉翁”之意,似乎不全在諸山暨水的旖旎風光,也不全在越國故都的陳史遺迹,而主要還在西施的美名。西施,不僅是諸暨美的象徵、美的化身,不僅是中華民族美的化身、美的象徵,更是全世界全人類的美的象徵、美的化身。情人眼裡出西施,西施故里在諸暨,諸暨是美的故里。諸暨人是值得自豪的。諸暨,人傑地靈、物華天寶,諸暨的山是清翠的,水是清徹的,人是清純的,諸暨是耀眼的,燦爛的;諸暨是香香的,甜甜的……諸暨這塊鍾靈毓秀的土地,足以使人迷戀,足以讓人產生“光暈效應”。

  美的最高理想要在實在與形式的盡量完美的結合與平衡里才可找到(席勒語)。而今,諸暨苧蘿山下專供西施姑娘的西施殿猶在,西施姑娘浣過紗的浣紗江猶在,浣紗江畔王羲之為西施浣紗題刻的浣紗石猶在;而今,諸暨有西施大街、西施大橋、西施商場、西施襯衫、西施珍珠、西施啤酒、西施豆腐,還有諸暨特產千年珍果香榧的西施眼,還有花15個億佔地144公頃新辟的西施故里風景區……諸暨,有“乾柴”,也不乏引燃的“火種”。諸暨之美,便是實在與形式完美結合和平衡的那種美,便是能讓人產生穩定、持久情感的那種美,一旦跟西施故里的美景一交融,便會“觸景生情”生出一種高雅的“情調”、高尚的“情操”的那種美,諸暨之美,是最樸實的那種美,是最能直接打動人心靈的那種美,是大美。

  諸暨這個美的故里,足以促人思美,引人愛美,催人向美!所以,誰都想來諸暨訪美、賞美、品美、比美、讚美,來諸暨領略西施之美,想讓自己變得與西施一樣美!來過諸暨的人,總是靜穆於一種感動之中:“好看”的諸暨留給他們“好感”,“好感”的諸暨又讓他們深入尋訪諸暨的“好看”,使他們留戀忘返;真的,諸暨,讓人動情、鍾情、痴情、忘情!

  是的,哪裡有美,哪裡就有情。

您正在瀏覽: 說情 
網友評論
說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