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從後山有沒有雲談起

從後山有沒有雲談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從後山有沒有雲談起

  文/觀鵝會意

  “看你後山有沒有雲”是晉北的一句俗話,大概的意思是說看你的孩子們有沒有出人頭地,能不能給家庭帶來發展的後勁。

  鄙人而立之年在縣政府經濟宏觀調控部門工作,跟着一位人人都佩服他工作能力強,智商高的領導工作。單位分管着全縣煤炭、糧、商、供、工業、乳品業等企業,我的同事把每個月的匯總表交給他,他把戴的眼鏡扶起來只一掃就知道那個地方的數子合計的有錯誤,所以我們是非常佩服領導的才能。他有一個大缺點就是酒風不好,在酒席上喝高了就容易損人,同桌之人一是尊重他是上級領導,二是都諒解他喝高了言語稠,這樣他慢慢養成了這個壞習慣。但是他是不知道自己的壞毛病疏遠了大家,特別是參加婚禮的時候,知道他有這個壞習慣的人,都躲避着不願意和他同桌就餐。

  我成天跟着他深入廠礦企業調研工作,終於看到了一個敢頂撞他的廠長,頂他就用了這一句話:“那看你後山有雲沒有?”當時鄙人跟着領導調研該廠上半年生產完成情況,午時,工廠免不了請客吃飯。當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之時,咱領導的臭毛病又犯了,大庭廣眾之下損起來廠長,並且越損越嚴重,忍無可忍的廠長仗着酒勁騰地站了起來,大吼一聲:“我不和你比職位,我就和你比娃們,看看你後山有雲沒有?”這句話把我領導說的啞口無言。領導的三個孩子都是養尊處優,學習上沒有一個爭氣的,而廠長同樣是三個孩子,兩個本科大學一個研究生個個成才。因為孩子們的教育成敗我的領導認輸了,因為他知道無論自己多麼成功,孩子們的教育失敗就是自己一生的失敗。

  看來一個家庭孩子們的教育失敗是最大的失敗,以家喻國同出一理。鄙人剛參加工作三尺講台一站十年,學校有一位政治課老師,敢說真話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一次,教育局要求我校派一名政治課老師,去省城參加政治學術會,初三的老師教學緊張只能派教初二的他去參加。大會籌備組沒有安排小地方去的老師發言,發言之人安排的都是有準備的專家教授,如果略懂世故之人是不會冒冒失失自己去發言的,但是奇迹就在他身上誕生了。在座談會上他終於忍不住了,接了一個教授的話尾騰的一下子站了起來,聲音洪亮地開始了演講:“我認為改革開放的最大失誤是教育失誤,國家光抓經濟建設而忽略了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家長有了錢一味的把獨生子女嬌生慣養,社會的不良風氣不同程度也在污染着他們,在學校厭學、早戀,上網的學生越來越多,學校很難管理,再過幾十年培養出來的一代人是不是棟樑之材?”他榮歸故里和我們說他一句話“改革開放的最大失誤是教育失誤”,把在場的專家教授都鎮的鴉雀無聲了,我們大家哄堂大笑起來,一位老師風趣地說:“看來他們組委會政審工作有漏洞,冒出來一個精神病人。”話畢再一次引發一場大笑。

  其實政治課老師說的話是沒錯的,就是說的太鋒芒畢露了。他的話說過去近30年了,現在每個家庭不可避免都遇到了教育、就業、買房、物價上漲等凸顯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引發還是出在教育問題上。中國人的有錢外國人都佩服,有錢人的孩子們嬌生慣養養尊處優,上下學私車接送,更有甚者把自己的孩子送入了不參加國家應試教育考試的私立學校,說是為了孩子快樂成長。現在學校的厭學、早戀,上網早已經不算什麼問題了,公立大學加大擴招,私立大學如雨後春筍,這樣是滿足了低分學生上大學的虛榮心,有錢人的孩子更是不要參加考試,花他們家幾兩碎銀子就可以直接就出國留學了。這樣私立大學加上專科學校畢業出來的學生是越來越多,大學是畢業了,但是缺少真才實學,不會寫簡單文章的是大部分,有的連報紙上的新聞都不能一字不差通順地讀下來,這些年輕人高不成低不就成天坐在家裡等着工作,孩子失敗的根源其實還是在家長。

  成天擦油抹粉逛街美容三天一換衣的女人,她的孩子虛榮心就強早戀最容易發生,孩子的成才率不大。商人官宦子弟,他們從小跟着父母親見過大錢也能花錢,吃過山珍海味高人一等,這些孩子出現厭學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孩子的成才率也不大。有一些家長說我的行為怎麼會影響到孩子成才呢?農民的孩子不也考入了名牌大學。農民家庭的家長在無形中給孩子們上着艱苦奮鬥的教育課,勤勞辛苦的父母親就是他們的榜樣,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必須去刻苦讀書,只有知識才能改變他們的命運。

  不要看不起農民,只要他們的孩子是研究生博士生,家庭就能可持續發展,他們家的祖墳就能冒出青煙,人家的後山就有雲。

您正在瀏覽: 從後山有沒有雲談起
網友評論
從後山有沒有雲談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