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永遠的氤氳情懷

永遠的氤氳情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永遠的氤氳情懷

  夜闌,人都散去,靜得很。

  我小心翼翼地進入你的空間,撲鼻而來的是氤氳馨香——題目就是《帶不走的氤氳情懷》;迎面而來的是一幅美麗的畫面——漫無邊際的綠油油的麥田,黃河沿岸,看春日柳絮如絲如縷。盛開的槐花,在春風吹拂下散發著誘人的氤氳芳香,看綠葉楊樹成排,姣姿柳樹成行。艷陽照遍,清風水暖。

  我的心醉了,因為那槐花的芳香中氤氳着鄉情,鄉愁,快樂和痛苦;氤氳着愛情,母愛,幸福和憂愁。即使勞動在你的筆下也是那麼美好,因為你有“望遠天,縱星光燦爛哪似我心美麗的感慨”。你有“就如那槐花一般的思念的人,甘甜,沁人心脾!”的情懷。

  啊,朋友!我離開故鄉已經很久了,在對故鄉的開始淡忘的時候你喚起了我無限的鄉情。

  怎能忘啊!我讀小學的時候,同學們經常在中午到村南的小河游泳。為了安全學校派老師到處抓我們。光頭王老師,騎着一輛破自行車找到了我們,他喊了一嗓子:走了!嚇得大家趕快穿衣服,可是他已經把我們的衣服夾在自行車後座上騎車跑了。烈日炎炎,在鄉間小路上,一個光頭閃着亮在前面引領,後面一群光腚的孩子拚命在追——這是一幅多麼動人的畫面啊!

  怎能忘啊!下午放學后,我們會把書包往家門口一扔,一口氣跑出五六里地,在野地里追逐打鬧,當夜幕降臨,夕陽的餘暉像金子一樣灑在田野的時候,天空就會傳來母親那高亢悠長的喊兒聲音:俊瑞——那聲音 帶着母愛,帶着深情,震動着薄霧穿透夜幕傳得好遠好遠。小夥伴們放開廝打,提着褲子,帶着滿身的塵土,去迎接母親那帶着母愛的打罵。娘喊兒的聲音縈繞在我的心頭,伴隨着我的一生。在我漂泊在外的時候,在我羈旅他鄉的時候,在我靈魂遊走的時候,我失魂落魄的時候,在我灰心喪氣的時候,是母親那悠長的喊聲把我的靈魂喚回,使我多年來不至於在人生的岐路上走得太遠。

  春天的早晨,一望無際的麥田在陽光在下閃着綠色的光芒,春風吹拂着那誘人的清香激蕩着人們喜悅的心頭。夏天,金色的麥浪在夕陽下閃着金光,即使在夜裡也能聽到麥穗刷刷的歌聲,這時我們年輕人會在田頭的大杏樹下嗅着青杏醉人的濃香吹笛,拉胡琴,唱歌,沉醉在這迷人的夜晚。秋天的夜晚,高高的玉米地遮住了整個世界,只會留出頭頂上的一片藍天讓你欣賞飛過的流星,這時我會躺在田頭鬆軟的草叢上傾聽着秋蟲的合奏,雨後玉米節拔節的吱嘎聲抽得我的心疼,我似乎感覺到了時間在咯吱咯吱地走動。冬天是我們最休閑也是最瘋狂的季節,晚上朋友們聚在一起喝酒喝到深夜,不醉不歸啊。有一次喝醉了,裹着父親的皮大衣躺在鋪滿白雪的麥田裡看一輪明月在白雲間穿梭般遊動,看着星星隱約的閃光進入了夢鄉,等人們找到我時已經天亮。感謝父親的羊皮大衣,否則我會在那個冰冷的夜晚昏睡去了另一個世界而渾然不覺。

  我的故鄉村頭的大槐樹開花也會散發氤氳的芬芳,與你黃河邊上的槐花同樣醉人啊!

  你的氤氳情懷如同你的人一樣充滿了真善美。你的真實就如同我身邊的並蒂蓮八仙花一樣,每一根髮絲都那麼真真切切。你的善良就如同聖母那樣不會去抱怨任何人,不會去埋怨生活的任何不公,你的美麗就如同我昨天買的一盆大麗花一樣從花朵的鮮艷到靈魂的清純。

  昨天我騎車回家,在路旁有一賣花人面前排列着五顏六色的花卉,一盆大麗花格外艷麗,人們駐足觀看欣賞她的動人的美麗,她的嬌媚使我怦然心動,我彷彿聽到她在說:親愛的,這麼多人看我,我多不好意思啊,我是多麼的美麗啊,你為什麼不把我帶回家啊?我於是毫不猶豫地買下了她,帶回家用清水給她洗去了滿身的灰塵。我欣賞着她的美麗,嗅着她身上淡淡的香氣,觸摸着她的花瓣和嫩蕊。我似乎聽到了她幸福的笑聲。

  夜裡我做夢了—— 你說“就如那槐花一般思念的人,甘甜,沁人心脾。”說的是你。 大麗花說:我那天站在那裡,那麼多人在看我,還不時地回頭。我突然發現,我是這麼好。 是啊,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因為那槐花氤氳情懷裡揉進了世界上最美好最永久的情感!

  耿俊瑞2011年3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氤氳情懷
網友評論
永遠的氤氳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