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踏上新洋農場廣闊天地

踏上新洋農場廣闊天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一踏上新洋農場,老遠就見鑼鼓喧天,車馬喧囂,人聲鼎沸,彩旗飛舞。

  馬路上停滿了大大小小的拖拉機和牛馬大車。我們在農場老知青(62年下放的)插兄插姐幫助下,搬好行李鋪蓋,爬上馬車或拖拉機。

  馬車夫有力地吆喝着三套車,裝載着行李,馳上了貫穿農場南北,一眼望不到頭的農場林蔭大道。

  “嘀噠、嘀噠”,有節奏的馬蹄聲,和着“卟卟卟卟”的拖拉機馬達聲,響成一片,各種車輛穿插而過,向著各自目的地飛奔而去。

  一路上,我就看傻了眼,滿目白茫茫,鹽鹼地上厚厚的鹽霜,在陽光下閃爍銀光;道路全是沙土,車輛捲起陣陣灰塵遮天蔽日;

  遠處一幢幢低矮破舊的平房,掩映在防風林中,時隱時現,一派蕭條景象。在沙質公路上,鑲嵌着深淺寬窄不一的車轍,高低起伏、凹凸不平向前延伸着。

  不多時,大家的衣服和頭髮都被疾風吹得七零八落,昏昏沉沉,顛簸得辨不清東南西北,公路上騰起衝天浮塵,夾雜着鹽鹼地特有的鹹味,迎面撲鼻而來。

  但見一塊塊規整的農田,一望無邊的青青麥苗,一條條筆直的排河,一道道泛綠的防風林,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的黃泥土路。不多時,影影綽綽見到連隊宅基房屋,火燒的紅磚黑瓦房,干打壘的黃泥土坯茅草屋,遠處不時傳來一陣陣豬、馬、驢的嘯叫聲等……。

  在早春的陽光下,伴隨着快速前進的車輪,似乎不停地變換着一幅幅新洋農場廣闊無垠的景像。

  ********************************

  我被分配在江蘇生產建設兵團二師十二團一營三連。連隊坐落在新洋農場場部東。連隊約三、四百人,同吃一鍋飯,同喝一河水。

  知青宿舍就緊挨着寬闊的林蔭大堤下。

  我與一初中同班級的八位同學分住一間半磚房。屋內沿牆一圈排滿一米寬的竹床,八張床並列成為一排通鋪。每人一隻大木箱擱在床頭,作為吃飯或寫字的檯子,室內餘下一米寬的空間供人走動。一個宿舍一隻水桶,一個尿桶,鋤頭、鐮刀、大鍬、扁擔等農具靠在門牆角落。這就是我們生活和工作的全部家當。那時,聽說每個知青下放農場的安家費是200元。

  農場河水因有鹽鹼味不能吃,只可作日常清洗用,吃水是食堂每天用牛拉着水箱車,到場部深水井裡打來的。剛到那會連隊沒有電,一到晚上,宿舍四周與田野一片漆黑,只能用帶玻璃罩的煤油燈。食堂則用汽油燈照明。

  頭兩天,後面女生排的宿舍內經常傳出斷斷續續的哽咽聲,聽着嗚嗚咽咽的啼哭,叫人傷感不已。

  往後的日子,每天凌晨,晨曦微露,連隊高音喇叭就傳出嘹亮的起床號。我們被一陣陣“噠噠噠嘚嘀…”的起床號吹醒。那激越蒼涼的軍號聲,我至今每每想起,仍記得清清楚楚,好像如今還在腦際回蕩。三遍號聲過後,大喇叭響起嘹亮的《東方紅》歌曲。

  按規定,5分鐘之內,我們必須依照班排序列在宿舍門口排好隊,再到連部操場上集合。由值勤排長負責點名報數,立正稍息,隊列行走,跑步操練等。

  每天出操集訓,無論天寒地凍,赤日炎炎,一年四季,春去秋來,雷打不動。

  操練二十分鐘后解散,各人抓緊刷牙洗臉,再到食堂買一兩一碗稀飯、一個二兩的白饅頭,回宿舍就着鹹菜、蘿蔔乾,填一下肚子。不多時,便在廣播革命歌曲聲中,扛起大鍬,手拿鐮刀扁擔、麻繩草包等農具,排着隊,拉長聲調,高喊着“一二一”、“一二三四”的口號聲,雄赳赳奔赴大田。

  剛到江蘇建設兵團不久,聽老知青說,62年海峽對岸的國民黨叫囂“反攻大陸”的時候,農場附近海邊發生過台灣派遣特務偷渡登陸,成千上萬軍民手拉着手,在廣袤荒蕪的草灘里敲打着面盆、鍋子,拿着鋤頭、鐵鍬圍殲捕獲敵特分子。

  經常在漆黑的夜空某一方向,多次出現莫名其妙的信號彈升空。於是“敵特來了!”的消息不脛而走,弄得人心惶惶,草木皆兵。後來說是附近某村查出當年國民黨軍隊撤離大陸時,埋下的“延時信號彈”,能在幾十年內陸續自動發射,以騷擾人心。

  團部專門從各連挑選了一批覺悟好身體棒的男女青年,組建了武裝警衛連,配置了武器。每個連隊成立了武裝班。有時深夜緊急操練,野外行軍拉練。天寒地凍的時候,有人賴在熱被窩裡不願起來,連排幹部會用冰冷的竹竿掀你的被子,迫使你猛一下立即起床。

  經常列隊唱着《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打靶歸來》等革命歌曲下地、收工,展示黃海前哨兵團戰士保家衛國的風采。

  當時,中蘇邊境衝突。大家盼着有朝一日,走上殺敵立功的戰場。但直到大家離開兵團,誰也沒有碰上一次真正的戰鬥機會。

  兵團正營職以上的幹部,都是現役軍人,分管農技的團營副職和連級以下的領導幹部,由原農場幹部或是知青中的積極分子擔任。

  新洋農場(二師十二團)人數最多時有一萬幾千人。知青主要來自蘇州、常熟、無錫、常州、徐州、鹽城等六個城市的。每個知青連分成四個大田排,男生2個,女生2個,每排三個知青班,一個農工班,約有四五十人;一個後勤排,包括菜園班、畜牧班和炊事班;一個連直班,由連隊文書、會計、統計、衛生員、保管員、理髮員、木匠等組成,會計兼任班長,直屬連部領導。我到農場沒有幾天,就擔任三連二排八班班長,具體領導相鄰二個宿舍的十來個同學和幾位常州知青。

  初到連隊,連首長教育我們的第一課就是要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外出離開連隊,要辦請假手續,在批準時間內必須歸隊,不得遲到。每天早上5:30分全連出操訓練,晚上要緊急拉練。

  我們似乎一夜之間就從學校課堂,一步跨入兵團大學校,迅速由文革時代的紅衛兵小將,轉變成為兵團的戰士。

您正在瀏覽: 踏上新洋農場廣闊天地
網友評論
踏上新洋農場廣闊天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