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愛國,從母語始

愛國,從母語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曾幾何時,愛國,在我們的心中,成為一種空洞的說教。也許,只有在歷史教科書中才會產生幾分驕傲,也許只有在奧運賽場的國歌聲中才會憑添幾分自豪,也許只有在“鄉愁”的韻律中才會掀起心海波濤!但歷史屬於古人,奧運屬於冠軍,抒情的文字屬於詩人!我在苦苦尋覓,尋覓那愛國的花蕾,哪一瓣屬於凡人?

  讀了王春華的《母語爭霸戰》,我才有了新的體會:愛國不止是“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的感慨,不止是“從今別卻江南路,化作啼鵑帶血歸”的悲痛,不止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磊落,不止是“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豪情,不止是“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的鏗鏘……愛國,並非必須殺身成仁,慷慨赴死!

  愛國,其實竟就在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在我們的言行舉止,《母語爭霸戰》,讓我的心靈竟如此震撼,這震撼,絕不亞於都德《最後一課》的力量!愛國,居然還有這樣特別的方式:萊辛太太和藤原先生都是語言學校的志願者,他們都熱愛自己的祖國,都為自己祖國的語言而感到驕傲。為了擴大自己母語的影響,自願尋找別國的教育對象,為此不惜無償地獻花贈書,為此不惜義務接送別人的孩子上下學,甚至為爭取同一個外國孩子而發生摩擦!哦,愛國,原來可以有這種方式!愛國,原來可以從熱愛母語得到淋漓盡致的表現!原來,通過自覺地、不斷擴大祖國語言的影響,也是一種最深沉的愛國情懷!

  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我們就開始了語言的練習和學習,那凝聚着深沉鄉音的語言,是我們可愛的母語!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即使一輩子也學不完,也學不精。但更值得我們深思的----我們對母語的感情到底有多深?

  從甲骨文到今天的簡體漢字,歷經金文、大篆、小篆、隸書、草書、楷書、行書,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漢字,就如精靈生機勃勃地活蹦亂跳着,弘揚着中華博大精深的文化。今天,在中華經濟騰飛的新時代,我們更有理由把中華文化,把我們驕傲的漢語發揚光大!

  曾記否,2001年底,那位不可一世的當紅女明星的“軍旗裝事件”中,一位神秘人衝上舞台向其潑糞?曾記否,某演唱組合因發言不慎導致網站被黑?曾記否,抵制某當紅組合參加某網站“奧運主題曲由誰來唱”活動票選等事件……哪一個不是針對個別不愛國、不尊重祖國的明星?尤其最近的艷門照事件中,當陳冠希回到香港就此事進行道歉時,居然用的是英文!難怪他會遭到如此激烈的討伐!

  請記住:對母語的感情有多深,對祖國的感情就有多深!

  請記住:愛國,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點點滴滴!

您正在瀏覽: 愛國,從母語始
網友評論
愛國,從母語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