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中天竺(錢塘劉軍)

中天竺(錢塘劉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中天竺以祖師寶掌長壽而聞名,自下天竺緣溪約一華里,便可到達。廟為開皇年開山,寺在稽留峰腳下。

  寶掌何人,印度高僧也。自三國時期東來,稱已673歲。出世時左手緊握成拳,掌中有寶珠一粒,熠熠生輝,故名“寶掌”。其來東土后,先至峨眉,繼轉五台,南返衡山,又入廬山,至建業與祖師達摩相遇,同受南梁君主禮待。到錢塘,慕於西湖天竺之靈性,在此結茅築庵,弘播佛法。寺成,便往浙東四明、天台諸山,遊歷殆遍,十餘年後方回。唐顯慶二年元旦,召集弟子於佛像前曰:“吾曾發誓,在塵世活一千年,來中國后已400個春秋,今超千年72歲矣,該去也!”言畢,留偈語一首,坐化歸西。

  五代末,吳越王驚其神奇,乃出資改建為“崇壽院”。北宋政和四年,又改“天寧萬壽永祚禪寺”,為長壽之加強版。帝王們不僅要人長壽,還要江山一姓永固。無獨有偶,元天歷文宗圖貼睦爾也來湊此熱鬧,竟突發奇想,改寺名“天歷永祚禪寺”。可憐元末,一炬焦土。

  2013/5/27

您正在瀏覽: 中天竺(錢塘劉軍)
網友評論
中天竺(錢塘劉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