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回歸母語本源

回歸母語本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華燈初上,呷一口清茶,指尖輕輕滑過泛黃的《詩經》,是何等逍遙自在!

  雨後初霽,心與天空一樣澄明,細細品味宋詞的字字珠璣,又是何等酣暢淋漓!

  無論是“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的繾綣,還是“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豪邁,都是母語帶來的美感與享受。

  我們應該遠離多元文化的浮躁,回歸母語的本源,靈魂才更加充實自然。

  母語是我們最初的語言,如同母親的乳汁般滋潤心田,哺育靈魂。母語對民族是生存發展之根,對國家是源源不斷的動力。在這個喧囂紛雜的時代,我們開始崇尚新潮的外來詞彙,“酷”、“卡哇依”聲聲入耳,最傳統而最豐富的母語卻淡褪了視線,我們開始趨之若鶩地報考托福雅思,報名的隊伍蜿蜒數十米,而母語的等級測試卻鮮有出現。

  不禁疑惑,我們的母語怎麼了?我們究竟應如何對待母語?

  遠離浮躁,回歸母語,我們將傳承悠久的中華文化。肩負民族振興的大旗,年輕一代怎容得忘記母語?

  武漢某重點高校曾有規定,報考研究生者必須背誦《論語》《老子》,因為這雖似艱深難解的古文卻包含了儒道思想的精髓,此舉一出,好評如潮。

  真正掌握了母語,回歸母語經典,文化的火種才得以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遠離浮躁,回歸母語,我們的靈魂將更加充實和美麗,先秦的詩經楚辭,魏晉的樂府雙璧,盛唐兩宋的詩詞雅韻,明清的小說散文,都源源不斷地為精神注入營養。“青青子矜,悠悠我心”的求賢者渴;“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的繾綣情思;“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的壯志難酬;“蒼山負,明燭天南”的瑰麗風光都深深地印在我們靈魂深處。

  遠離浮躁,回歸母語,我們一樣跟上時代的節奏,高速發展中的中國,正向世界展示煥然一新的面貌。據顯示,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已經加大推廣漢語學習的力度,在法國,漢語已將成為第三多的選修語種。那麼,作為炎黃子孫,我們是否應更重視母語的學習呢?學習母語,更能促進對外來文化的學習,更能融入全球的趨勢,展望未來,博覽古今。

  回歸母語,我們將傳承文化,提升靈魂,緊隨時代!

  撥開浮躁的烏雲,母語將展現一片明朗的天空!

您正在瀏覽: 回歸母語本源
網友評論
回歸母語本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