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青青翠竹

青青翠竹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曾去過許多竹林,目睹了竹林的風采,綠波蕩漾,深邃幽靜。竹,飄逸,秀美,無論環境多麼惡劣,它們都努力向上、節節高升、堅定不移、彎而不屈,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於工作的緣故,我多次去潼關廣電局編播部採訪那些 年輕的同志們,在哪裡我又感受到了哪種品質,堅定、剛強、虛心進取,樂於奉獻的竹的品質,我被這種品質鼓舞着,感動着,使我迫不及待地要把它寫出來,告訴我的朋友們。

  見到電視節目主持人陶娜的時候,她正在化妝,年輕秀美的臉上分明有難受的情形。她告訴我,她感冒了,頭疼得很,真想找張床捂着被子睡一覺,可是不行啊,晚會再有一個小時就開始了,她是主持人,不能在這個時候掉鏈子。看她一隻手拄着頭,另一隻手不停地揉太陽穴,我心想:她待會兒不會出差錯吧!主持人出場的時刻到了,令我驚訝的是,她竟然像換了一個人,站起來挺直了腰身,依然是精神煥發的樣子,以最美的姿態出場了。三個多小時的晚會,舞台上的陶娜,看不出一點兒生病的樣子,神采奕奕、氣質不凡,依舊把最美的一面留給了觀眾。

  第二天再見陶娜的時候,她正收拾東西準備下班,見我來了便和我聊了起來。我說:“你很了不起,辛苦了。”她呵呵笑了起來:“這不算什麼,加班加點對我們來說是常事,你看,新聞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吧,所以作為一個新聞工作者隨時可能有工作任務。”“那你們的加班費一定很高了,”她笑得更歡了:“哪有啊,還不是和你們一樣的工資。就拿我的同事尹文來說吧,沒有編製,每月五百元工資都幹了三年了。為什麼呀,因為我們都深愛這份職業唄!”我問她:“你是怎樣處理了家庭和工作之間的關係,家人有怨言嗎?”她低着頭停了一下;“親人的債欠就欠着吧,我們很愧疚,也很無奈,就拿我來說吧,結婚不到三個月,婆婆就查出了肝癌晚期,作為兒媳婦,我應該儘儘孝,伺候她老人家吧,可那時正值二零一零年七月二十三日暴雨災害時期,我哪能走得了呀。為了第一時間把新聞播出去,編播部和新聞部的記者一起深入一線進行採訪。潼關新聞二十四小時滾動播出,我們不論誰播完了,就趕緊給自己嘴裡含潤喉片,怕嗓子啞了,瞌睡了不敢趴着睡,把腰和頭挺得直直的,怕把妝弄花了,頭髮弄亂了。當時我的同事曾丹病了,一邊打吊瓶,一邊還在記主持詞。您說,那個時候,我能走嗎?”她接著說:“可苦了我媽了,把我養這麼大,我連一次洗腳水都沒幫她打過,可她為了我,不但要照顧自己家,還要給我婆婆家做飯、洗衣服,伺候我婆婆。”說完她眼圈紅了,咬着嘴唇把頭深深低了下去。

  一天早上,我在上班的路上撞見了尹文,當時她正扛着攝像機拍一個環衛工人。見到她我很吃驚,雖然是深秋天氣,她穿的卻非常臃腫,厚厚的長羽絨服,頭上戴着羽絨帽,手套也帶上了。我笑着問:“有那麼冷嗎?穿的簡直像熊貓。”她放下攝像機,雙手把羽絨帽拉緊了一點兒貼着臉說:“我們正在錄一期節目叫《最美潼關人》,這不,為了採訪環衛工人,凌晨三點我就起床了,目的就是跟蹤採訪,有了親身感受寫出來的東西自然就真實多了。”“什麼時候結束?”我問。“大概是晚上十點。”我這才注意到,她滿臉倦容,羽絨帽里不知啥時候溜出來幾縷頭髮。大概是早晨太急了,頭髮沒有梳好的緣故吧。“你每月拿那麼點工資,這麼辛苦值嗎?”我又問。她笑了起來:“我認為值不值不是拿賺錢多少來衡量的,要看心理的感覺,心裡喜歡就值了。我現在有職業病了吧,忙了就覺得充實,閑了總覺得心裡空落落的,周六、周日不加班了還真覺得無聊呢!”說完,她扛起攝像機跟在一個環衛工人後面匆匆地走了。

  朋友,聽完這段故事,你不為之感動嗎?你不認為他們擁有世界上最美的品質和金子般的心嗎?

  再去編播部的時候,正值潼關創國衛時期。走進編播大廳,六個小青年正在忙活:姚龍、鄭佳忙着整理檔案,曾丹、尹文在校對資料,丁惠平、陶娜在隔壁房間配音。看他們那麼忙,我也不敢打擾,就到另一間辦公室和別人聊天去了。不知過了多久,他們忽然一起圍攏了過來,每人手裡捧了一碗方便麵,熱騰騰的蒸氣模糊了我的眼鏡片。看着他們一張張秀美的臉龐,一個個青春靚麗的樣子。我開始打趣道:“呵,怪不得你們個個身材苗條,原來就吃這個呀。”“這不,都十天了,除了叫外賣,就只能是這個了,”丁惠平 接過話來,“三年的創衛資料,四百三十二節音視頻愣是被我們十天完成了。這十天時間我們連軸轉,晚上就在那幾張長椅上過夜了。”我順着她手指的方向望過去,走廊里的確放了幾張木質長椅。“十天時間校對了十幾萬字的文字資料,我的眼睛都流酸水了。”曾丹揉着紅紅的眼睛。“有一年多了,我沒敢吃晚飯,怕胖唄,原來一百六十斤的體重,硬是讓我減到了一百二十斤。”姚龍說,他拍拍自己的臉:“姐姐,您看看,我滿臉的痘痘,每天塗那麼厚的粉,能不長痘痘嗎?”他調皮的向我眨眨眼:“您看出來了嗎?我做了雙眼皮了,我一個男子漢做雙眼皮您一定很奇怪吧,每天出鏡前都要在眼皮上貼雙眼皮太麻煩,後來我就心一橫到美容院讓人家給做了,來個一勞永逸。”我說:“你們也太辛苦了。”他擺擺手:“我們雖然累,但不覺得苦,不是有一句話嗎,既然選擇了前方,就必須風雨兼程。”說完,他兩臂伸開,一上一下,兩腿蹲了下去,眼光注視着上臂手指的方向。

  朋友,聽完這段故事,您又作何感想呢,您不覺得他們像山坳里的翠竹嗎?他們文靜、高雅、虛心進取、樂於奉獻,用綠色為潼關平添一抹亮麗的風景,他們站在時代的前沿,傳授者黨的方針政策,訴說著潼關日新月異的變遷,他們是一朵朵活力四射,青春張揚,敢想敢幹的生命之花,他們具有翠竹般高尚的品質,“雨洗娟娟凈,風吹細細香”。我為他們鼓掌,為他們喝彩,但願他們如翠竹般紮根泥土,葉拂雲天。

您正在瀏覽: 青青翠竹
網友評論
青青翠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