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中秋過去了,就像沒有來過一樣。

  昨晚睡的很晚,我站在大街上,漫無目的,看着車水馬龍,燈紅酒綠的夜間武漢,突然有些失落。

  朋友讓我回去,我也就回去了。

  回來的時候,有人在放孔明燈,一盞一盞,就像掉落在半空的星星,不過沒有星星的韻味。

  武漢的夜空是沒有星星的!

  中秋,月圓。風輕,夜涼。

  楊柳擺動衣裙,湖水泛着漣漪,連烏雲都悠閑自在起來,可人呢?

  我不敢看月亮,也不敢再走下去了,我害怕我僅存的熱情都會被這清涼的夜色湮沒,只好加快步伐。

  人群中散發著愉快的笑聲,可在我聽來,似乎都有些“長恨此身非我有”的意義。其實無論是歡笑還是哭泣,都不過是一時的心境而已,有誰會永遠歡笑或是永遠哭泣呢?就像月圓月缺,周而復始。

  回來的時候,已經十點了。

  我毫無睡意,站在窗前看外面的世界,燈光已經沒有那麼刺眼了,很多地方都隨着夜色的加深而暗下去了,只剩下幾個標誌牌還閃爍着紅色的光。

  原來,無論多麼繁華,終究會落幕。

  人生就像這燈光,無論有多麼富有,無論權利有多大,終究要歸於一坯黃土,歸於蒼茫的平靜。人就是這樣,赤裸裸的來又赤裸裸的去,留給世間的,除了一些人的思念或是唾罵,就什麼都沒有了。

  中秋,月圓。

  月亮缺了又圓,圓了又缺,世世代代,無窮無己。人生又能不能如此永恆的傳承呢?

  中秋,月圓……

您正在瀏覽: 圓缺
網友評論
圓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