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燈下漫想:寂寞里心靈之花的綻放

燈下漫想:寂寞里心靈之花的綻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每一天都重複着同樣的事情,這是一種職業的悲哀,時間長了難免麻木,尤其是自己的思維。夜闌人靜的時候,在這段屬於自己的時刻,我以書報刊物來打發這孤獨寂寞的漫漫長夜。下了最後一節自習,已經是夜裡十一點了,洗漱之後上床接近十二點了,此時,一天的疲勞襲擊者日益脆弱的神經,單薄冰冷的單人床顯得空闊冷清,但是我的思維卻在此時變得明晰而活躍。長期養成的臨睡前看書的習慣已經積重難返不可改變了,那就縮在被窩裡,或躺或卧看幾頁書才可安然入眠。

  喜歡瀏覽報紙的副刊,喜歡雜誌里哲理性的短章,更喜歡在細雨淅瀝的夜晚展一卷唐詩宋詞,品味那浸透古人情感心血的絕句小令,復原那曾經流失在歲月深處的場景,再現那湮沒在歷史長河裡的文化底蘊,讓自己的心變得靈動,靈魂便輕舞飛揚在狹小的房間里,穿越時空的阻隔和聖人才子酒仙布衣野老們對話,這是一種孤獨的體驗,更是寂寞里心靈之花的綻放!探秘他們的生命體驗,你會有諸多的感悟,披閱他們的生命歷程,你會豐富自己的閱歷,感悟他們對人事的品析,你會修正自我的缺憾,特別是走進他們的感情世界的時候,那種毫無阻隔的親近讓你有許許多多難以言表欣喜若狂的共鳴,當然這種思想的收穫是什麼也代替不了的。

  浪漫飄逸的詩仙青蓮居士李白,在許多人眼裡狂傲不羈奔放洒脫,然而誰能體悟那浮華背後的孤獨啊?“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豈不是他靈魂落寞的真實寫照?沉鬱頓挫的詩聖少陵野老杜甫,一生里懷才不遇顛沛流離,一句歷盡坎坷絕對概括不了這位在大盛唐極盛而衰的交替時代貧雖病交加卻依舊心繫黎民百姓心憂社稷天下的詩人多舛的命運,“窮年憂黎元,嘆息腸內熱”的赤子情懷才成就了他“三吏”“三別”的絕唱!頗具傳奇色彩的天才詩人有“詩鬼”之譽的長吉李賀,年僅二十七歲就被天帝徵召到了天堂,可是誰還記得他此時之前那句“阿母老且病,賀不願去!”的肝腸寸斷的訴求啊!我們只看見了“崑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的妙曼,“ 女媧鍊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的豪邁,“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的悲壯,還有“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的如虹氣勢,更有“尋章摘句老雕蟲,曉月當簾掛玉弓。不見年年遼海上,文章何處哭秋風”的苦吟,英年早逝天才夭折的悲哀讓我們扼腕痛惜!生活在晚唐風雨飄零世事殊異的夾縫裡苦度日月的李商隱,我們為他含蓄雋永的詩句而傾倒,我們也被他多疑難解的妙句而折服,甚或爭論不休,但是當我們明白他的身世背景的時候,我們也就釋然了,“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相思之苦, “身無彩鳳雙飛翼, 心有靈犀一點通”的精妙之韻,“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的費解之意,“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的感慨之嘆,“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的優美雅緻之意境,一切都值得我們重新把玩永遠琢磨,有些或許是永遠難以解開的迷,卻讓我們的思緒更加悠遠視野更為開闊。

  是啊,春風吹花了冬雪,時間暗淡了日月。當我們行走在歷史的文化長廊里,真的是讓人目不暇接百感交集。也許是一幢宮殿,一角飛檐,一道畫廊,訴說著幽幽的往事;也許是一方壁畫,一塊殘碑,一幅法帖,浸潤了苦辣辣的歲月;也許是一枚古錢,一片碎瓷,一條竹簡,凝結成一片滄海桑田;當然,也許是一句唐詩,一曲羌笛,一闋宋詞,一聲琵琶,幻化成一段悲歡離合。如此等等,儘管我們接觸到的只是一些文化的碎片,可正是我這這些碎片,我們讀到了豐富的文化信息,這些信息匯成了寬闊無比的滔滔江河,我們就被這樣的河流挾裹着,駕一葉小舟,憑一支瘦槳,追逐遠去的時光,仰望繁星漫天的 夜空,我們無憾無愧無怨無悔!

  在每一個夜晚,就這樣放飛自己的思維和情愫,讓靈魂自由頓悟的花朵開放在狹小而空闊的房間!如此,我亦足矣,當然我的夢想里偶爾也會有心儀的先哲詩聖詞人騷客晤面,呵呵,只是做夢罷了,但願有這樣美好的夜晚永遠陪伴我苦度殘年餘生!

燈下漫想:寂寞里心靈之花的綻放 範文推薦:

  • ·星空下漫想
  • ·燈下漫筆
  • ·燈下漫筆—偽青春
  • ·燈下漫筆
  • ·燈下漫筆
  • 您正在瀏覽: 燈下漫想:寂寞里心靈之花的綻放
    網友評論
    燈下漫想:寂寞里心靈之花的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