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進一步,百舸爭流

進一步,百舸爭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進一步,百舸爭流

  文/觀鵝會意

  國人常用“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來勸慰別人或告慰自己,我這裡不是講做人退一步要寬容,而是說在用這句話掩蓋着自己懦弱、懶惰、不思進取之行為。退一步為什麼就能知足常樂呢?因為他看到都是落後的人和事,用落後的事物來比較感覺自己還在前面而沾沾自喜。當然誰也不可能限制別人的進步,但願你有了奮鬥目標就會自鞭奮蹄,遇到挫折時想到的是進一步百舸爭流。

  在這個充滿競爭的時代,現實生活中許多美好的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它不在於去強求,而在於去追求。不論是遇到競爭的人和事情,你千萬都不能有鬆懈的思想。這就像每天早晨的鍛煉身體,如果你每天能跑1500百米,有一天你心裡想今天就跑上1000米算了,結果剛剛跑到1000米或者還沒有跑到這個距離,腿開始就會軟了起來,再堅持也是有心無力了。這就告訴了我們一條生活的道理,如果你把自己生活中奮鬥目標定的低了再低,生活只能越來越糟。

  孟子云:知恥而後勇, 他說的知恥可不是講這個人犯下什麼錯誤,而是指一個人明白自己遭受的磨難與打擊。后勇是指在挫折困境面前,不氣餒、不後退、不自棄,而是奮發進取、迎難而上的精神狀態。就是積極地去尋找自己的不足與差距,然後奮起直追去超越對手,而不是知難而退害怕困難而畏縮不前。 莊周云:“德盪乎名,知出乎爭”。意為人的精明才智都是從反覆的競爭中鍛鍊出來的。退一步,就是一個人遇到挫折在尋找放棄的理由,大千世界美好的事情會遇到很多,都不會讓你輕而易得如探囊取物,它需要我們孜孜追求去奮鬥,退一步只能和它們失之交臂。

  行文到此,想起了家有讀碩女。她從懂事起就有一股爭強好勝不服輸的性格,兩歲是一眨眼功夫,我們慢慢教她學習五言絕句,再後來教她唐詩七律,快兩歲時循序漸進地能背詠十幾首詩了。六歲開始學習彈鋼琴,每天女兒鍵盤彈練習曲三個小時,小小的嫰手指頭磨出來嫰肉,手指一觸鍵盤疼的她就齜牙咧嘴,看在眼裡疼在心上,但是我們還是鼓勵她堅持下去。天道酬勤,在縣市比賽中頻繁獲獎,五年級通過了天津音樂學院業餘鋼琴八級考試,經過彈琴培養了她競爭的正常心態,吃苦耐勞的意志和大無畏精神。初中的入學成績屬於上游,不怎麼優秀,班裡有百十個學生她排名十六,我知道女兒學習的頑強耐力,女兒不知道從那裡借到一本《哈佛女孩劉亦婷》的書,她對照自己學習劉亦婷的學習方法。一是學習劉亦婷的自信,二是學習劉亦婷的素質,三是學習劉亦婷的學習方法。夏天的早晨,伴着朝陽,女兒坐在院子裡邊看英語書,邊拿粉筆在水泥路上背寫單詞,還不忘記摸一摸身旁的小狗。冬天,鈴聲一響立刻起床溫習功課,上午下午的課外作業都在學校做完,回家以後做《榮德基》參考書。我們只能給女兒準備水果和牛奶,電視只有在新春聯歡晚會看一次,夫妻二人給女兒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中考成績全縣排名第八名,我們夫妻為她高興,錄取成績夠山西省重點高中,我去考察了忻州市一中,因為這所學校應屆生考試升學率全省第一,決定女兒就選擇這個學校學習了。女兒是第一次離家讀書難免想家,入學考試成績在全校排名200名左右,但是我給她鼓氣加油激勵她勤奮學習。紮實的基本功幫助了她,學習中她很快找到了學習方法和規律,思維反映敏捷,特別是在高三時刻拿出了“殺手鐧”,每天第一個進教室,最後一個離教室,故伎重演在課桌上貼上“我要考第一”的小紙條,用來激勵自己,學習成績可想而知。班主任問她:“你感覺學習苦不苦?”她說:“如果把學習當做一件快樂的事,你就忘記了艱苦,因為我在學習中找到了快樂,所以我就不會感覺它苦的。”高考考入北京理工大學,在大學一直勤奮學習,在大學里她從來沒有懈怠過,自強不息的精神鞭策着她不斷奮進。大一加入了共產黨員,擔任團支部書記、系學習部部長、系學生會副主席,榮獲國家獎學金8000元,參加北京市大學生物理實驗大賽,榮獲實驗二等獎、論文二等獎,榮獲國家專利;參加全國高等院校實驗大賽,榮獲實驗二等獎、論文二等獎;大三做為北京理工大學交換生去台灣清華大學學習一學期,評為北京市三好學生,北京市優秀畢業生,大四畢業順利保碩博連讀。她的性格就是喜歡激流勇進,相信勤能補拙從來不會畏懼學習的艱苦,放假回家每天早晨起床還是背英語單詞,不浪費每一天可能已經成為了她積極向上的座右銘。

  進一步百舸爭流,是一種生活習慣和品質的境界,只有這樣的拼搏精神你才無愧於自己的生命過程,才能在人生坐標上畫上一條上升線。

  喊着黃河號子的縴夫退一步了嗎?雖然他們生活在社會的最下層 ,但是他們每天就像叫醒太陽的報晨雞,他們發自肺腑低沉的號子,分明是驅趕着緊緊跟在他們身後的貧窮、苦難、艱辛。河灘上尖利的礪石只能把他們的腳磨破,但他們有的是做人的勇氣,他們堅信苦難的前方蘊藏着希望。

  諾貝爾被炸的頭破血流退一步了嗎?

  居里夫人兩次榮獲諾貝爾獎尋找到了鐳和釙兩种放射性元素退一步了嗎?

  陳景潤為了《哥德巴赫猜想》退一步了嗎?

  鄧稼先為了祖國核研究退一步了嗎?

  錢學森為了祖國的兩彈一星退一步了嗎?

  哥白尼為了日心說退一步了嗎?

  阿基米德面對羅馬士兵的屠刀退一步了嗎?

  看來退一步只能讓自己的意志萎靡不振,只能讓不思進取懶惰的絞刑架把你的勇氣絞殺。

  每個人從一出生起,就走在了一條漫長而曲折的征程,在生活的歷程中,需要你用勇氣去跨越深險的峽谷;需要你用毅力去攀登橫阻的高山;需要你用自信去游過斷路的激流。人生歲月變幻莫測,每個人難免遇風遭雨,人行走在天穹之下和螞蟻一樣渺小,雲捲雲舒翻雲覆雨瞬息萬變。生活中時刻存在着無法預測的艱難險阻,不會一帆風順到處充滿着鮮花蝶舞,在蹉跎歲月中一會兒找不到工作了,一會兒破產了,一會兒遭災了,一會兒遇病了,唉——,生命中有太多的猝不及防於不幸,一個人的一生會有太多的脆弱和無助。堅強才是硬道理,辛酸的眼淚只能搭配緊鎖的眉頭,徘徊不前的腳步只能搭配沮喪的苦酒。

  人生就像在跑着一場馬拉松,只有你具有頑強拼搏的精神,只有你具有百舸爭流的勇氣,舉着激情燃燒歲月的火把,有高昂的鬥志和永不言棄的決心,船老大何懼百舸爭流之萬船競發?弄潮兒何懼錢塘江奔騰洶湧的潮起潮落?只有懷着一顆積極向上的上進心,邁着聞雞起舞拼搏的腳步,才能去迎接充滿希望的晨陽。

您正在瀏覽: 進一步,百舸爭流
網友評論
進一步,百舸爭流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