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窮人教學反思

窮人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窮人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窮人教學反思

  課文《窮人》是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作品。課文講的是漁夫和桑娜在鄰居西蒙死後,主動收養她的兩個孩子的故事,真實地反映了沙皇專治制度統治下的社會現實,表現了桑娜和漁夫勤勞、善良,寧可自己受苦也要幫助別人的美好品質。課文用樸實準確的語言,恰如其分你地表達了真情實感,讀來使人深受感動。學習本文,重點是引導學生從人物的語言行動思想活動中體會窮人的美好品質。 在教學《窮人》中,我努力創設民主、平等、寬鬆、和諧的教學氣氛,尊重學生的獨特感受,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理解,讀出不同的感情色彩。在教學中我充分讓學生自說,自讀,自評,通過自己的情感體驗,說出感受,讀出感受。例如教學《窮人》中桑娜想的這部分時,我先讓學生通過自己的情感體驗,說出桑娜此刻的感受。學生有的說怕丈夫責怪,要讀得害怕、擔心:有的說因為桑娜擔心要讀得慢些,而有爭議的說桑娜緊張、着急要讀得快點。在學生多元解讀的基礎上,再及時運用多種朗讀的方式,個別讀、小組讀、集體讀、男女生賽讀、表演讀、輕聲讀、大聲讀等等,引導學生讀得有聲有色,讀出自己的味道來。

  教學中,學生能與老師積極互動,課堂氣氛活躍,較好地體現了新課程倡導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學生的參與率比較高,課堂收效明顯。最值得欣慰的是,在引導學生想象“孩子們怎樣‘熬’過艱難貧窮的日子”這一環節時,問題剛一提出,同學們的小手便紛紛舉起。有的說:“他們會靠着勤勞的雙手,一天天長大,去跟着列寧推翻沙皇統治。”我聽了好激動,立刻評價說:“你真了不起!是的,這是一條能徹底改變窮人命運的出路。事實正是這樣,列寧領導的十月革命,推翻了沙皇的剝削統治,使俄國所有窮人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能結合時代背景,能把社會課上學到的知識與本課內容聯繫起來想象,實在難得。我心裡確實為學生這一合理而富有創造力的想象而高興。仔細想一想,學生之所以能出現如此精彩的發言,正是因為這一問題觸動了學生情感的琴弦,調動了學生思維的積極性,激發了學生想象的願望,因此,我深深地感到:只要教師提問開放靈活,學生在課堂上就會有精彩的智慧生成。

  篇二:窮人教學反思

  《窮人》是小學六年級第三組以“心靈之歌”為專題的第一篇精讀課文, 課文講的是漁夫和桑娜在鄰居西蒙死後,主動收養她的兩個孩子的故事,表現了桑娜和漁夫勤勞、善良,寧可自己受苦受累也要幫助別人的美好品質。在教授這篇課文的時候要重點引導學生學習作者通過環境和人物心理活動、對話的描寫,刻畫人物形象、抒發真情實感的寫法。由於這篇課文篇幅較長,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確實有點難度,那麼如何做到長文短教呢?我是這樣設計教學思路的:

  1. 緊扣課題 探悉之“窮”

  通過富有感染力的過渡語言,出示課題並引導學生對課題進行設疑,讓學生提出一些有價值的問題,然後,讓學生從課文中找出有關句子,品析其“窮”,再緊抓文中描寫環境的句子,讓學生明白就是在這樣惡劣的氣候的時候,漁夫還要出去打魚,引導學生再次感受其“窮”到怎麼樣的程度,最後,再進行裡外對比,外面是狂風怒號,洶湧澎湃,而屋裡卻是溫暖舒適,主人公桑娜勤勞能幹的品質就呈現在學生眼前。

  2. 抓心理活動 揭人物品質

  心理活動的描寫是本課的一大特色,作者就是通過人物的心理活動來揭示人物那心地善良的品質。善良的桑娜出於對孤兒的同情、關心,也出於母愛的本能,毅然把他們抱回了家,並讓他們與自己的五個孩子睡在了一起,可就在她看着那七個孩子的時候,想到了到現在還沒回家的丈夫心裡忐忑不安,桑娜抱回孩子后的驚魂未定、失魂落魄,還有擔心、猶豫、害怕的內心都讓她感到“忐忑不安 ”,但是儘管如此,最後她還是下定決心把孩子抱回,這就是桑娜心地善良的品質集中體現。

  3.突出對話 激發真情

  對話是本課的另一特色,作者就是通過人物的對話來揭示人物(漁夫)那心地善良的品質。可以讓先自由讀,然後談談自己的體會,再在理解的基礎上,採用多種形式的朗讀:如分角色讀、同桌互讀、教師引讀等來引導學生了解人物的品質,激發學生的真情實感。

  篇三:窮人教學反思

  課文《窮人》是俄國作家列夫。 托爾斯泰的作品。課文講的是漁夫和桑娜在鄰居西蒙死後,主動收養她的兩個孩子的故事,真實地反映了沙皇專治制度統治下的社會現實,表現了桑娜和漁夫勤勞、善良,寧可自己受苦也要幫助別人的美好品質。課文用樸實準確的語言,恰如其分你地表達了真情實感,讀來使人深受感動。學習本文,重點是引導學生從人物的語言行動思想活動中體會窮人的美好品質。

  本課中,我採用抓重點詞語進行品析、指導朗讀來解決重難點;啟發學生在弄清主要人物性格特點、思想品質及故事情節的基礎上,進行合理想象。使學生進一步領悟到主人公美好心靈,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了體現。

  《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的能力。要提高閱讀教學效率,重在優化閱讀教學過程。

  一、突出主體,注重層次

  突出主體性,把課堂教學的過程變成在教師指導下學生自已學習的過程,本課設計教學過程時力求讓學生全員參與,全程參與,力求讓學生“自主學習,自俗學習,自得學習”,注重層次性,即“引導學生一層深一層地理解課文。”例如在教學1——2節時,讓學生找出描寫“窮”的語句,再找出你是從哪個詞中感受到的,然後指導朗讀,讀出家裡很窮,從“感知”到“揣摩”,再到“吟誦”由淺入深,層層遞進的閱讀過程,引導學生沿着這條思維途徑,一步一步地閱讀理解。

  二、語言和精神統一觀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沒有丟開課文語言搞騰雲駕霧式的內容分析,也沒有脫離內容搞支離破碎的語言訓練,而是有機地把兩者統一起來,在解讀課文的過程中,研究“溫暖”、“舒適”這兩個詞語,首先讓學生聯繫生活理解“溫暖、舒適”,然後再看圖,從圖上看出桑娜家的“溫暖、舒適”,最後回到課文,從文中進一步體會“溫暖”指什麼?“舒適”指什麼?此時,學生的回答中已不僅僅是孤零零的描寫小屋的語言文字了,還有描寫小屋外的呼嘯怒吼的寒風,洶湧澎湃的大海的語言文字,還有對在這兩種不同的環境中的人的處境和感受的聯想,從而使學生深刻地認識到窮人雖窮但心不窮。這樣,詞義的內涵拓展了,學生的精神空間擴大了,看問題的視野也開闊了。

  三、朗讀訓練,讀出個性

  《語文課程標準》中說:“閱讀是學生的個性行為,要珍視學生的獨特感受,體驗和理解,尊重學生對文本的個性化解讀。”

  《窮人》的教學中,我努力創設一個民主、平等、寬鬆、和諧的教學氣氛,充分讓學生自讀,比賽讀,評讀。通過自己的情感體驗,說出感受,讀出感受,有的說怕丈夫回來,要讀得非常緊張,有的說怕丈夫回來責怪,要讀得害怕、擔心……教學中大膽放手讓學生讀,使學生從讀中體會到桑娜的善良,達到情感陶治,教師在教學中鼓勵學生大膽地發表自己的見解,體現了審美價值的個性化。

  尊重個性就是尊重生命,在閱讀教學中,構建富有個性化的閱讀教學,使學生在廣闊的空間里自由飛揚。

您正在瀏覽: 窮人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窮人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