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打靶——我是一個兵

打靶——我是一個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打靶——我是一個兵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今天我是升旗手

  都說軍訓有一個重頭戲叫做“打靶”,早早地起了床,把期待裝在心裡,隱隱還伴着一些的擔心與害怕。

  天蒙蒙亮,公雞還沒有打鳴,路上行人稀少,遙遙望去,一隊人浩浩蕩蕩地將馬路的右側“霸佔”,就好像是一條綠色的巨龍將天空盤踞。心中是有豪氣的,暗暗下定決心把所有的害怕盡數打包,丟給還沒有睡醒的太陽。腳步邁得歡快,那樣子好像不是在行軍,而是背着行囊去旅行,看一路的風景,把夏天完美地鄙視,勾出青春獨有的暢快笑容。

  時間很瘦,不知不覺就過去了。不知不覺地,就走出老遠。不知不覺地,身上的疲憊一波一波襲來,腳步越來越慢,腳越來越重,太陽晃得人刺眼,汗貼着衣服流下。突然就覺得路邊的風景不可愛了,嘴巴就要嘟起來,開始抱怨,為什麼還沒有到?

  20分鐘,10分鐘,一點一點地計較着時間,把所有歡樂的氣氛壓在了一個窄小的角落。肚子這會子也開始鬧騰,咕咕叫的聲音完全攻佔了思維。就在以為要“天人交戰”好一會的時候,隊伍中有人說“到了”!一下子人頭攢動,腳下的步子又開始歡快起來,頭往前仰着,想要看一看打靶的地方是不是和心中所想的一樣。對面,一批又一批的同學從山下下來,同樣穿着軍裝,同樣整齊地行進着,臉上同樣掛着朝氣蓬勃的笑容。抹一把汗水,跟上隊伍,抬頭挺胸。

  這是——

  山清水秀,我們打靶的地點——浙江工商大學人民武裝學院到了。它被群山環繞,好像是孩子躺在母親的懷抱中小憩。有一種衝動,收一下腳步,把聲音降到最低,然後悠悠地唱一首搖籃曲。不想,轟隆隆的聲音撲面而來,打斷所有思緒,到底是把這個孩子吵醒了,你聽,它哭得多大聲。旁邊的隊友朝我笑笑,“到了,這打靶的聲音真響!”回之一笑,猶如微風拂面,明明就是一個愛哭的小孩子!不過,好像接下來我要做的不是去哄它,而是在一旁煽風點火,讓它哭得更大聲。

  等待是一件很憂傷的事。槍聲隆隆,在心上一下一下地敲擊,然後把全部醞釀好的勇氣吞沒,幽幽地塗成天上白色的雲彩。跳得好厲害,把手按在心口上,這下沒有之前想得那麼美好了。果然,他們說的是對的,打靶前的興奮會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一波一波地恐懼隨着那槍聲起起伏伏,在胸膛里鬱結。試想,一個孩子一直在你面前哭的樣子,現在就是這樣,我安撫不了它的情緒。

  突然地安靜下來,走上去再走上去,走一步再走一步,“趴下”,身體條件反射地就撲在了地上,手指顫顫巍巍地扣在扳機上頭。不知是從哪裡開始的第一聲,本來已經穩定的情緒又開始波濤洶湧,到底是扣扳機還是不扣,真成了一個糾結的問題。心一橫,有一種奔赴刑場的壯烈,手指扣下扳機!一下,兩下······心中默數,五下,到了,在教官的一個按住的動作,出色地完成了射擊。

  不知道遠處的那個靶子成什麼樣子了?

  地上的彈殼真的是自己打出來的嗎?

  一下子豪氣干雲,這一刻,“我是一個兵”。

  青山掩映,藍天白雲,陽光很恩惠,迴轉身來,打靶的聲音依舊很大聲。

  “它還在哭呢,你怎麼不去哄它?”身旁的隊友戲謔。

  照舊和來時一樣,綠色的軍裝上還殘留着草屑,隱約有一股火藥的味道,卻是無法抹去剛才那一瞬間充斥胸膛的勇氣。

  我是一個兵,我有一把槍。

您正在瀏覽: 打靶——我是一個兵
網友評論
打靶——我是一個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