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蒹葭蒼蒼——黃河口濕地懷記

蒹葭蒼蒼——黃河口濕地懷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仲秋的周末,隨綠野戶外暢遊了東營黃河口濕地。雖已歷時彌久,但柔柔的碧水和茫茫無際的葦盪縈繞心懷,徜徉腦海,拂之不去。

  乘大巴從離黃河口兩百餘里的家鄉出發,一路上車窗兩邊的耳熟能詳的景色讓人懨懨欲睡。今年夏季狂暴的大雨已經打碎了百姓的秋收夢,躍入眼帘的是被水淹泡過的玉米地,農民排澇時的溝壑是被雨水沖刷的皺紋。

  仄仄中憶起二十餘年前河口探親時的河口,坐在敞篷車的后鬥上,初冬冷颼颼的風裡,眼裡掠過的是一片片的冒着白鹼的鹽鹼地,一窪一窪光亮亮的水坑,遠遠近近一棵棵幾近枯死的刺槐和柳木訴說著油區的荒涼,一蓬蓬的紅荊條婆娑着未落盡的細葉與寒冷做着不屈的抗爭,遍野的鹼蓬和一簇簇的矮葦訴說著無盡的荒涼……時隔二十餘年,難道荒涼和貧瘠還是黃河口的標籤嗎?

  車行過油區東城的南外環和東外環,道路兩側的綠化帶葳蕤蔓延,鬱鬱蔥蔥,經過了精心修葺,景觀樹有節奏的變換着色彩。聽導遊說為改變東城寸草不生的鹽鹼地,油區人下大力氣將鹼土換為沃土才有了風景如畫的油城。

  隨着大巴風馳電掣的向濕地行進,車窗兩側的風景迥異起來,湧入滿目的是成片的水塘,遠遠近近大小機械施工的工地都是在挖池造田,近處的水塘子像鏡子一樣撲閃着眼睛,遠處的塘子像珍珠一樣鑲嵌在黑土地上。溝汊多起來,白鷺或盤旋在水面,或悠閑的在淺水中等待,溝汊中有早起的漁民在撒網,周末下學的孩子提着魚兜眼巴巴望着大人慢慢收起的漁網。

  隨着空中飛過的大型魚鳥的引導下,終於進入了濕地腹地,我的心被這特有景色攫住了,而後沉醉於這奇異的景色。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哪裡能看到這麼成片而遼闊的葦盪啊?無邊無垠的葦盪,一片片的撲人耳目。環目四周,茫茫葦盪剛剛披散開微紅色的發穗,萬里浩蕩齊刷刷一般高,像高明的匠人用刀精心剪裁過一樣,更像一塊空中飄下的碧綠夾雜着微紅色的地毯懸浮在水面上。這裡的葦盪不似馬踏湖中蘆葦高高挺立,只有一人多高,柔柔弱弱。輕風吹過,刷刷的葦盪像海上的波浪一樣起伏,像極了美女的秀髮。如果滿眼是千里沃野,坦蕩如砥,也許過於平淡了一些。偏偏在遠近高低處,聳起了一蓬蓬的的柳林,柳林或連綿起伏,綿延不絕,或三兩蓬蓬自成一脈,遙相呼應。柳樹未經任何修葺,更加鬱鬱蔥蔥,枝條向四周披散開來,生成了圓球狀,保持了河柳古樸自然的姿態。有了柳林的點綴,葦盪有了變化,注入了生機和活力,更像一幅絢麗多姿,靜默無語的水彩畫。

  置身葦盪中,深吸一口清新而無雜質的空氣,頓覺心曠神怡,萬物皆忘,彷彿變成一片輕輕的羽毛,飄上了萬里葦盪在清澈的天空盤旋。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詠誦着《秦風》的名句,陶冶到秦風古韻中。新生的茫茫葦盪離了水的滋潤是不會這麼葳蕤向上的,進入這片神奇的濕地后,溝汊縱橫,星羅密布,恰似葦盪中的五線譜,鑲嵌在葦盪中的水泊像跳動着的音符,優雅的奏着一曲如歌的行板。濕地中或靜止或流動的黃河水就是濕地的血液,為這片新生的土地源源不斷的供應着養分和活力,有了這來自黃土高原的沃水,這片土地才舒展開散發出無限的豐腴和柔美。

  這片多情的水不時變幻着她的柔美身姿。葦盪中偶爾露出了的一圈不大的水潭,一片波瀾不驚,清澈見底,雖然捉狹,也不失生機。水草飄逸着柔軟的長發,水底黑乎乎的赤眼鱒在葦茬間安詳而靜謐地繞圈,那隻調皮的魚兒碰到水面盪出一圈圈漣漪,恍然這情景躍入了齊白石老人的清淡墨畫中。開闊地的水泛着青綠色,蕩漾開的肥水為大大小小的魚兒提高了豐沛的營養,水漬彷彿是葦蒲的裙帶,浸潤着葦蒲修長的身子。近處的水被隱匿在水底的烏魚和調皮的泥鰍泛起了一圈渾濁。遠望則波光粼粼,一對鴛鴦將頭埋在翅膀中相互依偎,隨着水波輕輕搖蕩,讓人不卒驚擾它們的美夢。遠處環水的水汀和沙灘上是否“有位佳人,苑在中沚”?最愛浩淼水泊中的突兀而起的那片水汀,茂密的葦叢中好像隱藏着無窮的秘密,又好像一個大幕開合的舞台,可望而不可即,從幕後蹣跚走出的是一對搖搖擺擺的野鴨,也許它們餵飽了尚在襁褓中的幼鴨,到溫暖的沙灘上梳理凌亂的羽毛。誰知道在那團神秘的葦叢中還隱藏着什麼秘密?

  如果只是靜謐的葦盪和水泊,就顯得有點死氣沉沉了,這片神奇的土地是不甘於寂寞的。精靈一樣的鳥兒為這片土地增添了無限的生機和活力。實際上從進入這無垠的葦盪,就沒有感覺到一絲冷清,遠遠近近葦盪中傳出的野雁笨拙的“嘎嘎”聲、天鵝高傲的“鵝鵝”聲及靈巧卻不知名的小鳥“唧唧”聲不絕於耳,像一曲熱鬧的交響樂響徹在耳畔。遠處長堤上丹頂鶴和蓑羽鶴在優雅的漫步,不時發出一聲呼喚同伴響亮的叫聲;賊鷗在水面上飄忽上下翻飛找尋着水面的小魚;白鸛和草鷺單腿默立像一座塑像,眼睛緊盯着靜靜的水面;成群的野鴨趴在沙灘上用橘紅的喙探進羽毛深處撓着癢;形單影隻的黑色疣鼻天鵝把頭埋在翅膀里像只船一樣飄蕩着,彎成半圓形的脖頸充滿了憂傷,她是在懷念北飛時折戟而逝的伴侶嗎?

  最動人心魄的是鳥島,沿着蜿蜒的木棧道行進,被遠處嘈雜而響亮的鳥鳴所吸引,可密實的葦盪阻擋了視線,只能循着鳥鳴聲前行。在棧道的一個轉角處,忽然豁然開朗,兩處水汀拉開了大幕,浩淼的水面明朗起來。舞台上足有上千隻鳥兒施展開本領,有的引吭高歌;有的“嘎嘎”叫着在水面上滑行身後留下一串串滑痕;大天鵝領着毛茸茸的小鵝把頭探進沼澤中覓食;忽而頭頂上“嘎嘎”做聲,原來是一群野鴨排着三角形的隊伍從頭頂掠過,鴨群離我那麼近,我甚至都能看到伸直的腿和眯縫的眼睛,剛掠過我們就撲稜稜扎入水中,水面上一陣歡騰,伴隨着鴨群興奮的“嘎嘎”聲,成群的鳥兒使勁扯開嗓子歡迎鴨群的加入,正沉浸在歡騰的欣喜中,頭頂連續掠過了好幾群野鴨,水面更加歡騰,鳥鳴聲響徹雲霄,我完全沉浸在這一片歡騰的海洋中……濕地宣傳的“鳥類的飛機場”名副其實啊!

  黃河口濕地像極了陰柔的少女,縱橫交叉的水流滋潤了她的皮膚,茫茫葦盪是她細膩而凝脂滑膩的皮膚,飄飄洒洒的葦穗是她飄逸的髮絲,明珠樣的水汊是她水汪汪的眼睛,蓬蓬聳起的柳林就是她飽脹的乳房,響徹雲霄的鳥鳴就是她脆生生的歌喉,水中游弋的魚兒就是她調皮的性格……

  看慣了名山大山的大開大合,領略了泰山的巍峨雄壯和陽剛之氣,突兀的岩石和盤區的虯枝是大山的筋骨,茂密的松林是大山的肌肉,想想就讓人充滿力量。面前的濕地更讓人心底歸於平靜,她沉靜而羞澀,淡淡散發著陰柔的光彩,不張揚不顯擺,默默散發著青春的氣息。

  歸途中,仍不舍這滿目葳蕤叢生的葦盪,從車窗頻頻遠望這一片沃野。夕陽西下,遠方的水泊若隱若現,向一條筆直的帶子漂浮在毯子之上,在橘紅色的羞赧夕陽映照下閃着銀光,和我們這一群不速之客依依惜別!

  時已深秋,閉上雙目,想這片神奇的濕地應是蘆花泛白,清露為霜,瑟瑟秋風,葦叢起伏,茫茫秋水,清澈澄明,水上煙波萬狀,空中霧靄迷濛,彎曲的河道,水中的小洲,宛然在目……

您正在瀏覽: 蒹葭蒼蒼——黃河口濕地懷記
網友評論
蒹葭蒼蒼——黃河口濕地懷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