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曾是一個兵

曾是一個兵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曾是一個兵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八一”建軍節快要到了,對於每一個有過戎馬生涯的共和國軍人來說,是一個多麼神聖又充滿感情色彩的日子啊!

  撫今追昔,緊張而有序的部隊生活又出現在我的眼前,同吃一鍋飯、同睡一個屋的戰友們彷彿還在身邊。“戰友、戰友,親如兄弟……”的歌聲迴響在耳畔,幾年的軍營生活歷歷在目,就像電影鏡頭一樣一幕幕浮現……

  那是1985年5月,我和指導員到昆明軍區五十七醫院看望一位生病的戰友,見到了與戰友同住一個病房,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受傷的濟南軍區的戰士們,他們有的頭部受了重傷,有的被炸斷了胳膊、腿,我和他們雖然不是一個部隊,但軍人的神聖使命把我們連在一起,我不自覺地和他們交談了起來。

  山東省滕州籍一個拄着雙拐的戰士,談起了他的當兵經歷,他是1982年10月入伍的,入伍前有着比較舒心的工作,但為了實現當兵的願望,毅然從戎,在1985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中,不幸被子彈打斷了雙腿。當我問他是否後悔時,他回答說:“剛開始我後悔不該來當兵,但既然選擇了當兵,作為一名軍人,保家衛國就是自己的天職,想一想失去的戰友,想一想自己是為了祖國的安寧、人民的幸福也就覺得值得。”

  在部隊的那段時間裡,我一直被這個山東同鄉的話深深感動着,並在全團的演講比賽中,講述了這段感人的經歷。如今離開部隊十幾年了,這段不尋常的經曆始終銘記在我心裡,使我難忘,我時刻感受着“軍人”這個稱呼的偉大和崇高,對人民軍隊始終有一分特殊的情感。

  我曾問過當過兵的人,你們對那段當兵的歷史有什麼感受,他們幾乎用同樣的話進行了詮釋:當兵的經歷豐富了自己的人生,為整個生命旅程增添了光輝的一頁,是人生的美好回憶。

  是啊,我也同樣覺得,當兵是我人生的一筆財富,如果不當兵我會後悔一輩子。在“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我要和戰友們說,當回憶往事的時候,我們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到了暮年,我們會自豪地說:我曾經是一名共和國的軍人,為人類的解放事業奮鬥過。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曾是一個兵
網友評論
曾是一個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