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庭院》

《庭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庭院》

  -----我的庭院,在靈魂深處醞釀新綠

  時常沉醉於那深深的庭院,一是傾心於那裡無上的安靜,在這寧靜的氛圍中,您可以細心的思考自己的作為,品味生命中的每一份驚喜或者驚詫;二則感動於那裡秀色可餐的綠,那花兒馥郁濃重的涵養!每朵花兒都用自己的一方空間感悟美麗的內涵,花香之源的脈脈花瓣如火似霞,若杏黃有如凝脂。

  庭院方方,不過百個平米,但卻沐浴着雅緻的清新。四周古老的牆上滿是爬山虎那鬱鬱蔥蔥的,姿意漫開的藤蘿,彷彿密密麻麻交織的綠網,企圖網住稀疏而落的陽光。一株早時栽種下的葡萄樹,而今已結了琳琅滿目的珍珠,葡萄樹的紫藤被母親架的滿院子都是,最長的一條莖已經遠觸到了正房屋脊的流水瓦上,葡萄的主莖粗壯而堅韌,那些副莖上的觸鬚也帶着強者般的生命力,緊緊的把握着生命途中的每一次的機會。

  院中的青草隨意的生長在它們的轄區內,草叢柔柔地向著陽光,它們與花枝、爬山虎及葡萄樹和睦相處,卻又不失優雅的界限。那幾株梧桐樹已經生長了幾十載,植下它們的主人已乘鶴而去多年了,如今,這幾株老氣橫秋的梧桐樹把所有的枝桿漫散開來,濃郁的樹葉成了綠色的汪洋,溢滿整個院落的空際,陽光也只得在這綠色的汪洋中游戈,偶爾在輕風拂過的間隙逃逸出那麼幾束,若天使般綻在爬山虎的綠網上,綻在青草葉片上,綻在那嬌柔細嫩的花瓣上了。

  這樣一個深深的庭院,會有風嗎?

  風是有的,當梧桐樹葉輕曳時,風兒便精靈般的順着枝桿,順着那縷縷紫藤,順着那束束逃逸而來的陽光飄然而至地面,拂在院落中的石桌上,使那平靜的茶杯里的香茗也起了微瀾,此刻,全身心都是那麼的清爽,氣息也是淡而凝的香………

  母親從不去修剪那些花枝,只是不定時的在植株下撒寫草灰,多日無雨時便澆些水。母親在房間內從不擺設盆栽的花草,忙完了家務,她總是喜歡靜靜的坐在石凳上,寧注着滿院的盛綠,流露出欣慰的笑馨。

  有許多日子,我彷彿幻化做一株丁香,在這古老的庭院中靜享了………

您正在瀏覽: 《庭院》
網友評論
《庭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