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蹲路邊的感悟

蹲路邊的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蹲路邊的感悟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相安未必是真安,相擾未必真困擾;擾於安,則安之;安於擾,則擾之。

  這話你是否全懂呢?至少有點不懂?那就對了,我好久好久蹲在路邊上得到的感悟,你就不該全懂。

  有日,朋友將要來訪。我先是電話告知於她某小區幾棟什麼號。可是我知道她是路盲,還是怕她下車后找不到我,我下樓,來到小區大門口等她接她。

  小區大門外就是長虹大道,省級示範街,雖然只有三點五公里,卻以直,寬,綠,規範著名於市;中間部分如雙向高速公路一樣寬,左右兩旁的綠化帶好比油畫一般生動而規整,最外層的是公交車道、自行車道、出租車道兼容。兩側的街市掩映在空曠的樟樹林下,在平整的大理石地板上無限延伸。市委市政府,火車站,人民銀行等知名單位都傍而踞之,使得原來亂墳點綴的山崗很快鼎沸起來。當年我之所以選擇這裡安家,除了無奈的樂觀與憧憬外,就是有信心享受僻靜的與凄涼的。但是,漸漸的,我發現自己的遠見唯獨比老鼠多一點點:如今車輛來往如梭,讓我眼花繚亂。火車挨着小區圍牆轟隆南北,常叫人夢魂驚斷。這個小區,已經是全世界最不適宜居住的地方了!在這個由僻靜而喧囂,由神往致無奈的鬼地方,我時常將自己遺忘,她——一個外地人怎麼可以順利找到我呢!

  原來世事滄桑之變卻在不經意之間,而我直到此刻才在意於它;人生在世,該會忽略多少嬗變啊!

  想到這裡,朋友還沒有到,我卻有了——終於有了審視長虹大道的心情了,有了片刻關於腳下,關於內心,關於自我的思考的契機了。小店裡的老闆我個個認識,又個個陌生;那個前幾年被人以童工身份雇傭的鄉下姑娘,已經腆着肚子成了准媽媽和老闆娘了,但是管她姓什麼呢。轉角處賣鞋的那個女老鄉大概前幾年生意很好,如今由地攤發展為超市了,但她為什麼最近見到我臉上沒有“親不親,故鄉人“的表情,以至於陌生了呢?菜場里有的商販——新來的都長着熟悉的面孔,而原本熟悉的面孔像是與我有了親情,時不時還問我:“好久不見你的女兒毛毛了,該是個大姑娘了吧——想買什麼菜呢?”仔細想來,也有幾個菜販子好久沒在這裡了,但小區沒有因為他們的消失或隱退而如何如何。

  也懶得去數,反正好多年了。好多年裡,我一直快樂着並且煩惱着,為上班,為回家,為買菜,為出差……當我似遲若緩,來來往往的時候,匆匆而來匆匆而去的時候,世界都來不及變化;今天有心情靜靜地走,靜靜地蹲着,猛然覺察水泥柱子給風雨剝蝕了,爛泥路鋪上了石塊,斷了的電線在空中搖晃,那就是小區的時鐘。

  只有我沒有變,還是那麼年輕,騎着越來越老的自行車,穿行在越來越充斥汽車尾氣的小區里。

  腳站酸了,眼望穿了,朋友還沒有到。我找了一個安全又適合我看她和她看我的位置——一家售貨亭的側門旁,蹲在那裡。

  “讓一下!”是老闆娘。

  我奇怪。我又沒有頂着你的門,明明你可以過去的嘛,再說,就算你的生意合法,你的亭子總是違章建築呀,怎麼就連街道也成了你的地盤了!

  但我沒有說出來,嗯了一聲就起來,挪遠了位置。

  我才蹲下沒有半分鐘,一個漢子將板車橫在我面前。然後,將扶手墊在石階上,屁股放在扶手上,一副自得其所的樣子,嘴裡唆着煙,眼睛搜尋着“准客戶”的影子,全然不顧和我之間的心理距離。前後都是空蕩蕩的,為什麼就要將車停在我面前!可是,人家是大老粗,大老粗就是老大,何必計較呢,我就再挪一下算了。

  大約過了二十秒,一輛摩的從對面橫過來,畫了一個半圓,穩穩噹噹停在我腳下,五十開外的“小老闆”的臭腳在往後甩起的一剎那,差點碰了我的鼻子,排氣管里冒出的氣體差點把我熏倒。我能說什麼,能跟他一般沒素質嗎?我又往左邊挪了兩步。這才看出來,是一輛嶄新的125豪華型。主人走遠了,圍觀的人卻來了好多,象看寶馬一般。你不要問如果不是要等朋友,我是否也會去圍觀,因為我本來就不太喜歡研究車,對車沒有什麼感情的,就如對別人的寵物沒有興趣一樣。

  第四次換位才一分鐘左右,我看見板車走了,摩托車也發動了,十字路口的紅燈亮了,好多男人女人孩子老人,好多的司板車自行車停在我的面前。我只好站起來,生怕我的朋友與我當面錯過。可是,一輛中巴嘎的一聲,停在我面前,將我的視線,將我面前的人和車全都擋住了。這次我真的氣得差點罵人,然而,還是走開了去。

  原來,人擁有生命,就像會開車的人擁有愛車,駛向哪裡,以什麼速度,活着乾脆停着,都有可能招惹別人,或者被別人招惹。“有素質的人”有兩種,其中之一就是獲得了如我這蹲路邊的感悟。

  時間過了好久。我才從感慨和審視中回過神來,明了自己原始的初衷,知道我不可能在這裡等到朋友了。於是,我立刻回家等電話。我的鑰匙才拿出來,就聽見家裡座機響聲。我慌忙開門,抓起電話——她生氣回去了,說我有意躲避她,再也不想見到我,請我不要聯繫她了。

  原來,她是花兩百元從縣城租車來市裡的,我在路邊蹲守、換位的時候,她徑直到我門口了,吃了閉門羹,氣呼呼又打的消失在人海中。

  我笑了,感激她賜予我來自上帝身邊的靈感。

您正在瀏覽: 蹲路邊的感悟
網友評論
蹲路邊的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