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楓染紅塵誰看透

楓染紅塵誰看透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很久沒去快樂米音樂網站了,偶爾打開自己的家園,有些鶯飛草長的荒涼。那是個曾經帶給我快樂的精神驛站,只是近來比較忙,很少去唱歌,看到依然有朋友給我留言,心裡溫暖的同時,便覺得自己怠慢了朋友,錯用了歌者的名字,心裡生出許多感慨。

  ??細雨是我在快樂米音樂網站里,眾多朋友中的一個。她是浙江人,會寫文章,能唱出很動聽的歌,而且心態平和,很有生活智慧。我一直記得她家園裡的一段話:

  ??“快樂靠自己尋找,煩惱靠自己去拋,心靈靠自己主宰,生活靠自己來調,心境靠自己營造,人生靠自己解套。”

  ??當時覺得這個江南女子真是不得了,正是入世的年齡,卻把人生看得很清楚。

  ??直到我聽了她演唱的“東風破”,心裡才釋然。

  ??“東風破”是周杰倫音樂走向成熟的標誌,曾經風靡樂壇,長久佔據排行榜首位,也是一首極難演唱的歌曲,因為周杰倫的慵懶、隨意甚至雅皮的個性不是一般人輕易能模仿的。

  ??細雨演唱的“東風破”,說實話,有些另類,但很用心,很真誠。沒有周杰倫的浮躁囂張,倒像是個婉約的女子在細雨綿綿的黃昏,輕揮琵琶,低吟淺唱,訴說心曲。

  ??唱歌需要用心,這是我一貫的看法。好聽的歌曲建立在歌手對歌詞的充分理解基礎上,再加以精到的處理。前者是悟性,後者是技巧。技巧可以通過不斷聆聽和試唱掌握,而悟性就因人而異了。這就是為什麼同樣的一首歌,讓不同的人演唱,會有不同韻味的道理。

  ??細雨屬於很有靈性的人。我想,她對“東風破”的歌詞一定有透徹的理解:

  ??

  ??一盞離愁孤單佇立在窗口

  ??我在門后假裝你人還沒走

  ??舊地如重遊月圓更寂寞

  ??夜半清醒的燭火不忍苛責我

  ??

  ??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你走之後酒暖回憶思念瘦

  ??水向東流時間怎黱偷

  ??花開就一次成熟我卻錯過

  ??

  ??誰在用琵琶彈奏一曲東風破

  ??歲月在牆上剝落看見小時候

  ??猶記得那年我們都還很年幼

  ??而如今琴聲幽幽我的等候你沒聽過

  ??

  ??誰再用琵琶彈奏一曲東風破

  ??楓葉將故事染色結局我看透

  ??籬笆外的古道我牽著你走過

  ??荒煙漫草的年頭就連分手都很沉默

  ??

  ??方文山是歌詞大家,但在他眾多的歌詞里,超過這首“東風破”的鮮見。確記得蘇軾有一首“東風破”詞:

  ??

  ??一盞離愁孤單窗前自鬢頭

  ??奄奄門後人未走

  ??月圓寂寞舊地重遊

  ??夜半清醒淚燭火空留

  ??一壺漂泊浪跡天涯難入喉

  ??君去后酒暖思誰瘦

  ??水向東流三春如夢向誰偷

  ??花開卻錯誰家琵琶東風破

  ??歲月流離不解時候

  ??仍記總角幼

  ??琴幽幽人幽幽

  ??琵琶一曲東風破

  ??楓染紅塵誰看透

  ??籬笆古道曾走

  ??荒煙漫草年頭

  ??分飛后

  ??

  ??我不好說方文山的“東風破”是不是算對東坡居士的翻譯,但能把古典詩詞的神韻融入現代流行潮里,這是方文山的成功之處。琵琶聲聲,發散着淡藍色的憂傷和惆悵,一壺漂泊,讓不安的心早已隨風飄渺,月圓,人卻更寂寞。

  ??一個女子,慵懶地佇立在曾經等候的窗前,迷茫的眸子看着遠處,彷彿看見歲月像牆皮一層層剝落,記憶中的荒煙蔓草斑駁陸離,如豆跳動的燭火熄滅了嗎?那壺裡裝的酒還暖嗎?籬笆古道在如楓葉顏色般的故事裡模糊,漸行漸遠,倚門守候,卻不見歲月與君攜手歸來,琴聲幽幽,思念亦為君瘦……

  ??我的朋友細雨應該是一個從宋詞里走出來,在幽深的雨巷撐着油紙傘獨自漫步,滿身結滿詩意的江南女子吧!這樣的女子應該生活在張愛玲的文字里,在瓊瑤的情節里和方文山對話,也許在某一個雨夜她曾回到被浮躁湮沒的詩風詞韻里,因為只有在夢裡,她才能找到自我。

  ??細雨,早已是春天了,你的窗前怕也是春花爍爍了吧?

  本散文作者:唱歌的大象

您正在瀏覽: 楓染紅塵誰看透
網友評論
楓染紅塵誰看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