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說“家”,這是一個陳舊的話題。不知道有多少文人墨士描繪它、讚美它、憧憬它......科威特作家穆尼爾.納素夫說:“人生真正的幸福和歡樂浸透在親密無間的家庭關係中。”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做為一名凡夫俗子,就來說說家對於我的感受。

  首先家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居住地,不需要有多大面積、有多豪華。有了它就不會顛沛流離、居無定所。充滿愛的家,是溫馨的港灣、心靈的歸宿。它是一個可以隨心所欲的地方,想笑就笑、想哭就哭......不用遮掩、不用虛偽,盡情的釋放自己。一個完整的家,應該有爸爸媽媽和孩子,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它是我們坎坷人生路上搏擊風雨時——最堅實的後盾!

  小時候,我對家的概念很模糊,我只知道父母的存在對我很重要。有了他們,我就不用擔心吃穿,不怕別人欺負,可以無憂無慮的玩樂。只要父母吵架,心裡就會有不安全感,怕他們分開,怕他們不要我了。

  記得在我五、六歲的時候,一天傍晚從外面玩耍回家,到了門口,見大門上了鎖,家裡人都不知去向。天快黑了,我的內心被恐懼佔領,我哇哇地大哭起來。我的潛意識就是爸爸媽媽不要我了,帶着哥哥姐姐、弟弟離開這裡了,我是孤孤單單的一個人了。我一邊哭,一邊左顧右盼,別人勸說也止不住。當家裡人的身影出現時,我立馬破涕為笑,但就是閉口不答為什麼哭泣。我怕提到那些敏感的話題,我怕它會成為現實,我那小小的神經就承載着這樣一個憂傷的秘密。

  父母親是孩子的精神支柱。在我沒有成家之前,父母親就相繼去世,沒有了父母給我遮風擋雨,我的心裡一片迷茫。原來的家給我的感覺也不一樣了,有父母的地方才是我的家,沒有父母的地方,再豪華舒適,也不過是寄人籬下。那時我已經成年,尚且有這樣的想法,因而更能體會那些失去父母關愛的幼童,也更加地可憐他們。所以想勸那些要分家的男女,沒有愛情,還有親情,多想想孩子,不要自私地想着自己。

  終有一天,我有了自己的家。我和愛人精心編織的一個小家,是單位分配的三間磚瓦房,簡單卻不乏溫馨。孩子的出世,單位的興衰,見證着我們的歡樂和痛苦。後來老公辭職,我們來到省城自謀職業,幾年打拚,終於在省城有了一套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家,一個凝聚着我們血和汗的家。

  老公是個老實人,不會甜言蜜語。我知道他的性格,但偶爾還會無事生非的和他爭吵,怪他不會關心、體貼我。當有一天,家裡買了電腦,我才知道,有幾年Q齡的老公網名叫“我愛我家”。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動。這個每個人都喜歡千斟萬酌的名字,他並沒有刻意告訴我。他用得那麼簡單、那麼樸實,那樣和我息息相通。他愛這個家,愛我和女兒,他沒有掛在嘴裡,而是藏在心裡。

  女兒在一天天的長大,我額前的皺紋也在一天天的增多。每想到人有老死的一天,一家人終究要分開,那份悲傷,痛徹心扉。我常常想要保持身體的健康,我要看着女兒工作、結婚、生孩子后,才可以放心的離去。

  人生的道路曲折坎坷。當有一天,女兒要離開我,去求學或者工作,我會對她說:“爸爸媽媽的家,是你心靈的家園,這扇大門永遠向你敞開,累了、傷了、厭了......就回家小憩,友情會變,愛情會變,爸爸媽媽對你的愛永遠不變。”

  我們的家,女兒永遠是其中的一員。可是終有一天,她有能力過自己的生活,她要成立一個自己的小家,而我們卻不是那個小家的成員了。我只有滿懷期待卻又無可奈何地等着這一天的到來。默默地關注着她,為她祈禱,為她祝福。

  最後我想說:“感謝父母給我一個安定的家,它是培育我成長的溫床。感謝愛人和我共同呵護這個家,它是我戰勝困難的無窮力量。感謝我的可愛的女兒,她是我和愛人永遠的寶貝,擁有她,我們就擁有了一切。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