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胡楊的喪葬禮

胡楊的喪葬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胡楊死了,死於肺癌,享年42歲。

  懷着沉痛的心情,我去參加胡楊的喪葬禮。

  他的喪葬禮堪稱一流的奢侈,一流的豪華:西洋樂隊兩組,村裡人叫“洋鼓洋號”。腰鼓隊兩組。秧歌隊兩組。舞獅隊兩組,其中一組是傳統舞獅,一組是現代舞獅,藉助了現代化設備。還有出殯車50輛,再加上2萬元的煙花藝術。

  出 殯那天,長長送葬隊伍排了足足五里路。人頭攢動處,哀樂、舞蹈、秧歌、舞獅、鞭炮聲、汽笛聲……,各種各樣適合白喜事場合的所有藝術爭相放彩,紛紛體現了各自的藝術感染力。人們都哭了,有些眼淚是因為死者的英年早逝;有些眼淚是什麼?是感嘆的淚水,如此豪華奢侈的喪葬禮,足夠讓人心情澎湃。

  面對如此放肆的喪葬禮,我 深感疑惑:胡楊家裡一直一貧如洗呀,哪來那麼多錢操辦如此誇張的喪葬禮?

  一位大嫂告訴我;“ 死者的大哥可有錢了,聽說是國土所的副所長來着 ,這些大場面的喪葬禮,都是他大哥花錢一手操辦的。”原來如此,死者應該是含笑九泉的,他有一個好哥哥呀。

  尾隨送葬隊伍走着,到了距離墳地差不多一里路的地方,死者的老婆因為悲傷過度,無法再繼續前行,我陪着 她 原地休息。為了緩解她傷心的情緒,我開始和她聊天:“胡楊知道自己得了肺癌是什麼時候?”“兩年以前。”她邊哭邊答。“住院費花了不少吧?”“根本 沒去住院,因為實在沒錢呀!胡楊的生命純粹是被疾病拖沒的呀!”答完,她哭得更甚。我詫異:“他大哥不是很有錢嗎?沒給過你們治療費嗎?”“來看過一次,給了500元。”我無言以對。

  賭豪競奢如此大手筆的人,為什麼就不願援助幾個救命錢?這個社會怎麼了?

  胡楊啊!如果把這次喪葬禮上花掉的錢全部用作你的治療費,你的壽命會是多長?是43歲呢 ?還時45歲 抑或是更長?

您正在瀏覽: 胡楊的喪葬禮
網友評論
胡楊的喪葬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