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閉着眼睛醒在床上的倦怠是一種福分

閉着眼睛醒在床上的倦怠是一種福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閉着眼睛醒在床上的倦怠是一種福分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廢話:我想蘇蘇同志肯定是最近出門特多,而且特忙。我不是!我閉着眼睛醒在床上,骨頭都疼,這個有點難度啊。

  ??

  ??睜眼,看看手機早上六點半,閉眼,搜索大腦,一夜無夢無幻,驀地想起蘇東坡的“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情不自禁地讓面部敲下一個冒號和括號。

  ??在q上,有個朋友發來一個大哭的圖片,緊接着就是一句:我中招了?我試探着問:你又有了?一語中的!她是今年結的婚,有了也未償不是一件好事,念及,我立即送去恭喜二字。她卻大叫:不能要的,這段時間重感冒一次,吃了葯,我平均每個季節都要感冒一次。

  ??感冒於我,那是久違而又深刻的兩個字,不知把愛情比作感冒的人,感冒時是怎麼的一個狀況,多久感冒一次?在我面前,感冒也隨了我的習性,不來則已,來了既驚人又賴皮,最近的一次感冒是在去年清明節后,高燒到我手指甲發紫,嘴唇呈青色,全身發冷,胳膊上雞皮疙瘩狂起,我熬到下班,走到就近的小診所,告訴醫生,這幾天我吃了幾顆感冒清,幾粒感康,還是退了又燒。醫生給我量體溫:41。3。他大驚失色,叫我到病床上躺下,要採取緊急降溫。我依言躺下。

  ??洗了個酒精臉,掛上吊針,我閉上眼睛醒着睡,活到這個歲數,這是我第一次打吊針,還是為我最不上心的感冒,有種說不出的感覺,人也無端地有些脆弱起來,眼淚總有流出來的勢頭,這也是我不得不閉着眼醒着睡的原因。醫生問,怎麼沒有人來看你嗎?我笑笑,都有事呢,我打針,別人也幫不上忙,在這枯坐着難受,不如不來。醫生也不多問,陪着我說話。說他的家庭,說他的工作。我只是聽,偶爾發表一下意見。

  ??從那天起,我一連打了四天吊針,窄窄的單人病床,翻不了身,一條手臂上吊著吊針,也不能趴着睡,只能保持着直挺挺的死屍睡姿,真不是活人受的。有的時候,醫生空了就來陪我說話,有的時候,我想安靜就閉着眼睛醒着睡。想我的人生,愛情,生活,工作,想着想着,就有些自憐起來,因我明白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自憐之後接着的便是自責。

  ??我是一個偽洒脫偽豁達偽快樂的人,在特定的時候,只要聚集了天時地利人和這些因素,所有的偽裝就會前功盡棄,偏偏我一直學不會釋放,在作困獸之鬥的最後掙扎時,也是遮遮掩掩的不討人喜歡,就連委屈和傷心都是在嚴刑逼供下吞吞吐吐的吐出來,因此,不單不惹人憐惜,反倒讓人厭惡。然,這除了怪自己,還能怨得了別人么?這便是我自責的來處。自責多了,就會發生從量變到質變變成自卑,而自卑是心中小鬼的最好養分,它會讓小鬼瘋長亂長,在短時間內變成貞子,只要找到一個契機,它便如同月圓之夜蘇醒的殭屍,來勢洶洶,銳不可擋。

  ??這個契機通常在閉着眼睛醒着睡的時候,比如,躺在病床上的現在。如果在平時,你關心我,怪我把自己逼到這個境地,一定得好好的改,我會笑着接受,謝謝你的好意。換作此時此刻,我也會勉強地笑,內心裡把自己批鬥一番,到受不了的程度,便自然而然地把矛頭指向別人,開始毀滅之路。如果,你換一個方式,什麼都不說,帶着切實的溫度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我會得到救贖,並且滿懷感激的還你晶瑩剔透的兩行清淚。

  ??我記得很清楚,四天我總共打了十一瓶點滴,第一天,我正實行從胡想亂想到自責的路上,醫生過來和我說他的輝輝煌歷史,我完全沒了自責的機會,快要打完的時候,我一個要好的同事從我的領導口中知道我感冒了,特地來接我回去,她已吩附他老公在家幫我熬粥了,我把臉撇開,看向別處,偷偷地用手指拭去臉頰的淚水,然後佯裝若無其事的和同事一塊回去。

  ??那次長達十天的感冒留下的只有十一瓶點滴,同事雪中送炭的溫暖,醫生的曲折關懷,以及四天的死屍睡姿。

  ??嗯,那樣睡,真讓我受不了。

  ??q上的朋友說,現在是懷孕初期,我要去睡睡,淘寶店,你看一會,有人來諮詢,你就打電話給我。我點頭,你放心,快休息去吧。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柳了了≥

  ??能入睡也是福分。

  ??在前天的深夜,我看到了月亮,那時,我並不知道是十五的晚上,因一件事,我陷入表達的困境中,而導致我整個人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在這樣的夜,夜不能寐。只能強撐着酸酸的,脹脹的眼看月亮,半夜二點,冷冷清清的月亮高掛在高空,比中秋的月亮更嫵媚,亮亮的白光照進我的眼,照的我一臉茫然和無力。我想起須一瓜的《淡綠色的月亮》的第一句:“不是誰都能看到淡綠色的月亮的,它只是有的人在有的時候能夠看到。”嗯,那個人是芥子,那個時候,那個時候是攻破芥子的愛情神話的時候。這麼來看,看到淡綠色的月亮,其實就是一種不幸。由此及彼,我看到白月光也不是一件好事--我的無力感和芥子第二次看到淡綠色的月亮的無力感是同質同量的。

  ??萬事隨心,方得自在,好在一切都是過去。

  ??今早我是從熟睡中蘇醒的,夜裡沒做任何夢,臉上也沒有夢的痕迹,我閉着眼睛,翻了個身,伸長手臂大大的伸了個懶腰,再往被子深處縮了縮,適度的溫度,適度的睡眠,讓心裏面充盈着幸福祥和安寧。據說,睡眠是最好的美容,睡飽的肌膚呈自然的光澤,細膩而又光滑,清早的倦怠中應該還有一份嬌慵,加上散在枕頭上的長發,也許也是一種別樣的風情。

  ??想到這裡,我忍不住笑。

  ??2006。11。07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柳了了≥

您正在瀏覽: 閉着眼睛醒在床上的倦怠是一種福分
網友評論
閉着眼睛醒在床上的倦怠是一種福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