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雨後的夏夜,因涼爽而聽不見空調的轟鳴聲,好靜。

  難得如此閑適的夜晚,想把幾年都不曾清理的手機電話簿清理一下,有些久無聯繫的不妨刪除。

  有一個號碼,舉棋不定,刪不刪呢

  都記不清楚認識的細節了,似乎是哪一本書,什麼話題,讓我們的目光留意對方完全陌生的文字,好奇感?還是如慕知音感?我驚嘆你的思考,閱讀的涉獵之廣,你大概也納悶我是個怎樣的人。

  以書為媒,我曾邂逅過各式各樣的人,男女老少。我喜借書,借書比買書似乎更能促進閱讀,偶爾還借CD,或者嫌麻煩乾脆作互換,作了互換的書友便擦肩而過再不聯繫了。

  而你似乎只買不借,且只贈不借,當時的我對此非常不解。

  世界很大,可又很小,原來你就在同一個城市,還常常光顧我也常去的足療店。

  你的家學底蘊深厚,很少有人如你這般讀書,買書,思考。毫無功利純粹出於自我需求的讀書。

  聽你的隨意侃侃,你對作家,作品的解讀,有幾次我驚訝你只需三言兩語便讓我醍醐灌頂,頓悟作者要真實表達什麼。

  那段時間,我無意間受你指引,讀了一些你提及的作品,對我這個業餘愛好者來說,你對作品篩選的眼光與視角都讓我感受到專業與業餘的差距。遺憾的是因為忙碌,沒有將想讀的書籍全部瀏覽,特別是你鄭重推薦的一本,我只讀了一半,想來讓你深感失望了吧?

  我驚嘆你的坦率,你對主流與非主流的看法,體制內與體制外的感受。坦率說,在這之前,我還沒去想過這個世界上有如此豐富的思想和人生,有那麼多與我自己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我猶如坐井觀天多年的青蛙,偶遇一個路過井邊的人告訴我別人的喜怒哀樂與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樣。

  我也很坦率,既然彼此因為同好讀書而交流,不介意性別,年齡,職業,習慣等等差異,說起話來便無所顧忌。現在想來,過於坦率的人遇到同樣坦率的人,很可能如同兩隻刺蝟,我以自己的價值觀念去主觀判斷異己的事物,未免使敏感的你不舒服了吧?而你的敏捷犀利也讓我有些如墜雲霧噢。至今我還清晰記得有些問題的思考讓我感覺迷茫痛苦,寫下這樣一句話:盡信書寧無書,40歲前讀書,40後讀人讀社會顛覆書本,此乃不惑。

  在這裡,那些不舒服都已經隨時間化為烏有了,可能我的心智稍有進步了。

  記得那場突如其來的雷雨,我狂奔惟恐淋雨引發哮喘,你也拚命跑,想拉我一把而因為彼此都那麼羞澀縮回手去,到了車上差不多成落湯雞,我狼狽不堪瑟縮一團,你不顧如注的暴雨到後備箱里找出雪白的大毛巾給我並立馬送我回去,你的紳士風度讓我感動,如今沉澱成一個美好記憶。

  謝謝你的音樂,你的書籍,久不聯繫,以為你已移民走了,所以清理號碼的時候猶豫,謝謝你回應還在。

  越來越浮躁的世界很難再靜心讀書,這樣的夜晚,我回顧那些書,那些人和事。記下這些,感謝遇到愛書的你,坦率的你,獨特的你,讓我發現自身那麼多的局限,無論讀書還是做人,都需要以別人作鏡子,海納百川,心胸豁然,一路的風景無限。

您正在瀏覽: 邂逅
網友評論
邂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