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嵩·遙夜亭皋閑信步

嵩·遙夜亭皋閑信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這是嵩第一次在這個網站上發表散文,希望大家多多關照,在嵩的空間中都有此類文章.

  流水物情諳世態,人生之戲緩緩拉開了帷幕,在觀眾的翹首期待中,或悲或喜,或明或暗,或高昂或低沉的淺唱低吟着“詩成流水上,夢盡落花間”,如泣如訴,哀婉纏綿。

  或許,一切與悲有染,方能更為打動看客的心。那些留給我們深刻印象的,很少是喜劇。

  悲傷的色彩,悲苦的人生,從心靈深處能喚起人們的共鳴。悲劇的烙印會更深刻而經久地印在心上,成為人們內心不可碰觸而又時常警醒的傷疤。

  我佇立在窗前,看這夏日的滾滾熱浪,是如何吞噬了一切蔥蘢,是如何在柏油路上泛起一層層氤氳,晃暈了我們的眼睛。天上雲開雲和,在熱風的吹拂下,逶迤成一卷夏日裡亮麗的風景。( : )

  我一個人站立在花開花落的時光里,看四季風雲變幻,繾綣如書;看親情如海,汪洋了一片深情;看愛情如湖,沉澱了幾許深藍的纏綿;看友情如溪,細膩,親切而雋永。

  人生如戲,生旦凈末丑,相繼粉墨登台。在優伶、娼優、伶人們的咿呀中,我彷彿看到紛擾塵世後面的落魄和凄涼,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和醜惡。舞台上燈光黯淡,那是為了襯托劇情的深入而做的光效,而在我看來,那是進入紅塵深處的暗啞和晦澀,在戲子們變臉的同時,生出諸多離合悲歡來。

  我機械的鼓着掌,是誰說過,人生如戲,全靠演戲。一方小小的舞台,折射出了繁華落盡一切成空的凄涼難耐,落魄情懷。

  舞台上,且共余歡,看客們掌聲此起彼伏,為那生旦凈末丑們精彩的表演,為人生跌宕起伏的慨嘆。

  戲,終於在優伶的一聲長長詠嘆后,落下了幕,幕布隔開了兩個世界。一面是剛才曲折哀婉的戲,一面是看客們離去的背影。

  戲演完了,終會落幕,而人生,卻剛剛開始,在背影離去的影綽里,我彷彿看到了,另一齣戲的上演。

  我們在戲中感受芸芸眾生的痛苦煩惱,我們又在自己上演的戲中,接受來自別人的評判,演的好,皆大歡喜,演的不好,便會孤苦伶仃,受盡磨難,最終無聲無息。

  大千世界,無論是浩瀚的星空,還是低微的浮游生物,只有人類才有着豐富的大腦和多彩的想象。世間,也唯有人類能對自己所經歷的,所感受的進行總結和感嘆。

  於舉手投足間,我們便已進入角色,主角或配角,在彼此的交錯中輪流展開。有時候,我們傲然於天地間,認為自己才是生命的主宰,不由他人紛說。而有時,我們又覺得自己實在是個人力量有限,不得不做一個配角,以求得一席生活的保障之地。

  個人之力,於天地間是多麼渺小,若是置身於宏觀的宇宙中,如蚍蜉一般,撼不動一粒微塵。

  可是,我們終究是凡人,始終是在自己生活的圈子裡,亦哭亦笑,亦喜亦憂。風物長宜放眼量,卻不要用在宇宙上,若是面向宇宙,我們會發覺生活失去了本該含有的意義。

  面對宇宙,人類的渺小註定了生命的短暫。而面向微觀,我們也會發覺做人的快樂,會彈琴賞月,會起舞而歌,會體會到凡人能品到的一切酸甜苦辣,亦是不枉此生。

  人事三杯酒,流年一局棋。

  人生,卻不會如棋一般可以周而復始,推盤重來。丟了的,就再也撿不回來了。“百年流水盡,萬事落花空。”一切失去了,就是萬事皆空,不復歸來。

  流年如煙,人生如戲。你看到我戲中華麗的容顏,卻看不見摺扇後面那雙盈淚的眸子,看不見我內心深處的靈魂,是如何在流年更疊中翩舞。

  我用胭脂,將舊了的容顏抹去,卻依然抹不掉心靈深處那滯留的滄桑。

  一路走來,我們在戲中替別人流着眼淚,也留戀在自己的戲中,不能自拔。

  是流年的煙迷離了心事,還是經年的情,滄桑了心扉。我在生活中,苦苦追尋,終於學會了微微的低頭,淺淺的嗅,不再淺薄無知,不再矯揉造作。對鏡貼裝,換了容顏,哪怕是薄涼年華,天上人間。

  流年如煙,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即便如此,我們依然未曾停下尋覓快樂的腳步!經歷了太多的酸甜苦辣,漸漸地學會了珍惜,即便戲的結局不盡如人意,我們也可以於無痕歲月中且行且珍惜,無怨無悔。

  而我們的日子,亦是在與別人的串聯中,得到了同情,關懷,慈愛,共鳴或是怨恨,愁苦,悲痛,憂鬱。

  一朝風月,即是萬古長空,而一尊古佛,便可洞悉人生。難遣的情,未盡的義,續寫了一個個前世今生的輪迴,永不完結……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您正在瀏覽: 嵩·遙夜亭皋閑信步
網友評論
嵩·遙夜亭皋閑信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