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野王漫遊

野王漫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午飯後,單位同事馮博邀我出去遊玩,在辦公室呆的時間長了也有種鬱悶窒息的感覺。鋼筋水泥房子雖說清靜舒服,但總沒有回歸自然的那種心曠神怡。小馮駕馭着他那輛破舊的QJ150,過浦河,上西塬,在那高低不平的石子路上顛簸。摩托的嘟嘟聲不絕於耳,小馮自得的說,我的坐騎雖舊,沒有喇叭,就這聲音,路上的人就遠遠的讓開了,你放心的坐,很安全的。

  登上西塬,夕陽西斜,晚霞映照下的美麗野王川盡收眼底,天斧神鵰,八卦太極格外壯觀,按說黃土地貌,屬殘塬溝豁地貌,在這裡卻似丘陵地貌的出現,構成兩座小山峰,浦河水就勢纏繞而過,河床在這裡成了一個“S”型,形成一幅神奇的天然太極圖壯觀。河水由西北像東南貫穿而過,北部山似海龜仰頭,南有鯉魚山似鯉魚靜卧,東有老成山巍然靜立,西有將軍山高大雄偉,從高處俯視行似八卦,有似鳳凰展杍翅,猶如虎踞龍盤,玉帶纏繞,水依山而嬌美,山依水而奇峰,山清水秀,林木叢濃,田園如畫,村民住宅依山而建,或窯洞或瓦房皆在蒼山翠綠掩映之中,成熟的油菜等待收穫,一片片麥子地淺綠泛黃,一方方玉米苗碧翠成行,漫山遍野綠樹成蔭。野王川這一包含黃土風情的壯麗景色既有江南水鄉之美,也有陶令‘桃花源’的誘人韻味。

  我倆本打算,想沿着市委張智全書記視察的路線遊覽,但因道路不熟,就在西原村的鄉間小路上東碰西串。此時的隴東大地正是油菜成熟,麥田飄香的時節,田園美景美不勝收。走錯了路線,正在我兩無路可走的時候,淳樸的西原村的村民給我們指引了下山路線。從小在蔡子河川長大的馮博駕馭摩托的技術十分嫻熟。穿小路,下山坡,饒過鳳凰山,趟過浦河水,沿着新修的通往野望度假村的二級公路路基在安山腳下一路狂飆。嚇得我不停喊着慢點慢點,有時還狠狠的在脊背捶兩拳,小馮自我吹噓,只要人走的路我都能走,人走不了的路,我也能走,氣的我說,那你比猴子還猴。我兩就在這塊神奇的腹地穿行。

  野望這塊黃土地上的神奇地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神奇的傳說。先民曾經居住過的興隆山,屬於仰韶文化遺址。這裡是唐朝李世民浴血奮戰的古戰場。將軍山據說是李世民的名將尉遲敬德屯兵守衛長安的駐地,將軍山由此而得名。興隆山下建有三霄娘娘廟,供奉着道家代表人物雲霄,碧霄,瓊霄三位仙女,是道家理想聖地。野望這塊“天人合一”的地方風景擬人,物產豐富。始建於1963年的長慶灌區就從這裡穿過站在野望原邊,就可以看到從洞口噴涌而出的河水凝視銀河傾瀉層層疊疊,上下翻滾,激起朵朵浪花,平添了一道靚麗的景色。

  隨着野望溫泉度假村的建設,這塊神奇處女地將會更加美麗迷人,通往度假村的公路正在修建。去年在旅遊區栽植了許多名貴樹種,各種規劃圖紙文本得到有關方面正式批准,投資項目正在進行,建成后將成為我國西北地區,旅遊觀光,商務接待。洗浴療養為一體的休閑度假基地。傍晚時分,我們平安的回到單位,身上雖然落下了許多黃土,但心裡卻多了愜意和對野望川美景的留戀,我期望着野望溫泉度假村的早日建成,閑暇時去那裡遊玩消遣。享受天人合一之美。

您正在瀏覽: 野王漫遊
網友評論
野王漫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