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廈門·看海聽濤

廈門·看海聽濤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廈門,你的名字,就是一篇散文……

  黃昏時分,飛機降落,我塵埃落定。背起行囊,走出機艙,開始打量着你的模樣……柔柔的風,款款吹,溫柔的月,像姑娘淺淺的眉。

  我招了輛的士前往廈大,依着窗,好沿途欣賞這南國的風光。高大的棕櫚樹,在如洗的月色中沉醉,的哥黝黑的臉上,有被海風吹過的痕迹。

  大約半小時的車程,抵達廈門大學——傳說中最美麗的學府。正門前的人來人往,放佛已經預示了她的非同尋常。踏進校門的那一剎那,驚艷?柔美?一向自詡文筆的我一時間竟也無法想出貼切的詞語,來形容她的美。只是輕嘆,在中國的南方,竟有這樣一個地方。

  晚飯過後,我和媽一起漫步在廈大的芙蓉湖畔,綠色的植被在昏黃的燈光下,疏影橫斜在安靜的芙蓉湖上,一草一木,似乎都見證了廈大的歷史,都在向我們細述關於她的那些往事。

  觀景台上,我們在銀色的月光里,席地而坐,耳畔回蕩着海浪的聲音,對面,是東海。在這樣一座浪漫的城市,這樣一個安靜的夜晚,能夠剪下一段時光,與媽一起品味這樣一個有海的地方,真是一種奢侈。( : )

  我說:“人生如旅,走過的路多了,看過的風景就多了,心胸也就開闊了”。媽說:“想陪你一起,去更多的地方,看更多的風景,讓我在你的生命里留下更多的故事,這樣,以後你走到哪兒都不會孤單”。是的,時光緩緩流過,人生的列車也一站一站地開過,每一站都會有新來的乘客,同樣也有下車的朋友,沒有誰可以陪誰一直到最後。感謝緣份,讓我們相遇,感謝這段年華里,沿途有你。山山水水,我們一起看過,風風雨雨,我們一起走過,已足夠。

  那晚,時光靜好,歲月安詳,我枕着大海的波濤,進入夢鄉……

  翌日清晨,天氣微涼,我們乘上了開往鼓浪嶼的客船。船舷推開浪花,在鷺江上前行,目光穿過清晨的薄霧,彷彿於朦朧中找到了台灣的方向——那個被稱為中國寶島的地方。

  晨霧漸散,船靠岸,於上岸的一剎,我掀開了鼓浪嶼的面紗。綠色的是草,藍色的是天,繽紛的,是穿着沙灘裙的姑娘們秀麗地臉。

  我們緩緩地走在沙灘上,品味這柔軟而舒適的味道。海浪輕輕地拍打着沙灘,不斷地抹平我們走過的足跡,不知道是不是在告訴我們,過去的,就讓它成為過去吧……也許,把心敞開,才能領略釋然的情懷。

  龍頭山前,拾階而上,離日光岩越來越近,風景和心情一樣越來越好。登上岩頂的那一剎那,海風吹散晨霧,也吹散了我所有的煩惱,閉起眼睛,深呼吸,滿滿都是浪漫的味道。鷺江對岸的廈門島,此刻顯得格外漂亮。媽說:“不管以後遇到什麼困難,要記得我們一起在日光岩上看海聽濤的情形,還有什麼是邁不過去的呢”!我點頭,對着遠處的廈門島,微微笑……

  下山的路很是輕鬆,看着石壁上前人留下來的墨寶,頗有些想一試身手,於是在一處石壁前給壁上的詩句對了個下聯。“腳力盡時山更好, 煙雲深處景尤佳”,或許,人生的美好,總喜歡藏在辛酸的背後,等着有心人去尋找……

  風景一片一片地看過,小吃一樣一樣的品嘗,鼓浪嶼,輕輕地把你印在我的心上。

  那晚的夢裡,都是浪漫的故事。

  第三天的清晨,我們前往南普陀寺,想於佛光寶境,參禪悟道。古老的寺院,安靜的山道,處處透露着靜謐與神聖。佛一尊尊地拜過,石階一步步地走過,身邊的遊人來來往往,形色各異。同樣的禪,不同的人來參,便會參出不同的道理。山頂,我們並肩看大海晴空,水天一色。我在山岩上席地而坐,提筆成詞,因為,我只想把它寫進我的詞里。“波浩瀚,水平舷, 憑欄小立普陀巔。 男兒當是心胸闊, 攬得江山一片天”,媽笑着說:“瀟洒的詞句背後,是一顆日漸成熟的心“,我莞爾不語。

  下午,飛機在跑道上飛快地馳騁,旋即起飛,我透過窗,看着廈門越來越小,沒有不舍和留戀,因為我知道,我,還會回來……

  註:今天是母親節,每年的今天都會寫一段文字,來記錄關於我與媽媽之間的故事。祝媽媽節日愉快!

您正在瀏覽: 廈門·看海聽濤
網友評論
廈門·看海聽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