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剛露臉,冬天的尾巴還在,春寒料峭擋不住奼紫嫣紅的路,畢竟又是一個多情的季節。

  他第一次看見她,是在教室前的操場上。他穿一條藍色的牛仔褲,白襯衫扎在腰裡,高高瘦瘦,透幾分帥氣,透幾分儒雅。她著一襲鴨蛋青色的風衣,脖子上系一條天藍色黃紋的絲巾,長發飄逸,玉樹臨風,像一縷詩魂,飄過他的眼前,留下一絲紫羅蘭的香。他似乎聽到了她的衣襟在風中獵獵的響。

  他是半年前要求分到這裡任教的大學畢業生。

  她是還有半年就畢業的來這裡實習的大三學生。

  這是一所偏遠的鄉村中學,一排教室謙虛的傍山而立。教室前面那一片曠野空地就是天然的大操場,有些落魄和荒涼。操場南面毗鄰一條依山勢自然流淌的小河,河水湯湯,經年不息。這是一所標準的沒有圍牆的學校,有九十多個十幾歲的孩子,十幾個四十歲開外的教師,一頭的斑白,滿臉的溝壑,誇張着他們的年齡。一支粉筆,一塊黑板,一方講台,嘔啞着一支古老的歌。

  他的來到,還有她的來到,就像一陣春風吹過古堡荒漠,吹綠了一片草,吹紅了滿山花,吹起了一圈圈漣漪。

  他教中文,課堂上他像一個經驗豐富的水手,帶領學生穿越時空,從“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的大漠河灘一路走來,撫摸秦磚漢瓦,仰望唐宗宋祖,對話屈原、李白、李清照。在浩淼的知識長河中,他用雙手托起一朵又一朵燦爛的浪花。

  她教美術,用七彩筆給同學們打開了一扇美的窗戶,她儼然一位嚮導,引領學生認識了梵高、齊白石、李可染。或者水墨重彩,或者輕描淡寫,描出了天的蘭,地的厚,山的青,水的綠。一支畫筆,畫出了生活,畫出了理想,她是學生心中的美神。

  他說,我愛這些孩子,我要把他們托出大山,他看着她。

  她說,我也愛這些孩子,我要把他們舉上藍天,她眼睛望着遠方,臉頰上飛上倆片彩雲。

  青春激揚,夢想飛動。因為年輕,所以不吝嗇激情。

  有一天,她問那條朗朗的小河,你從哪裡來?又流到哪裡去?於是,青青河畔,有了一雙探幽尋奇的倩影。泉流石上,魚翔淺底, 褲管高挽, 戲魚弄水。他總是不經意的扶她一把,她泡在蜜中,臉上漾滿幸福。撿一塊彩色的鵝卵石,他說,是一方好鎮紙。她說,鵝卵石的花紋里纏繞着一個美麗的傳說。他臨清流而賦詩,她卻看着水中的一雙幽幽的倒影兒,埋怨梁祝佔了她心房。她知道,小河的源頭一定有兩眼泉水交匯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生生不息,永不分離,流它個千年萬載,世世代代。小河的去處,就是她心中該去的地方,她的眼睛充滿憧憬。他說,她的眼眸就像泉水一樣清,像彩雲一樣美。

  有一天,他放下手中的唐詩宋詞,側耳傾聽黃鶯兒鳴唱,乳燕呢喃。桃花紅,梨花白,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於是,她拿了畫板,花海中,多了一雙彩蝶伴舞雙飛翼。她拂發回眸,斜倚桃李,嗅花香,賞花紅,花語呢喃醉春風,真美。他看着她,也說真美。貌比桃花艷,態似拂柳絲,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她支起畫板,對他說,給你畫張像吧。於是,以愛為錦,以情為墨,製成一幅相思圖。也織進了她自己,織進了層層疊疊的夢,風柔柔,人脈脈,三生石前走一遭。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記不得誰先誰后,或者根本就沒有先後。多少次,雨中漫步共一傘,玉手輕攏。她說,綿綿的雨絲是上帝賜予的紅絲線,一端拴着你,一端拴着我。多少次,並肩賞月,他說,有月為媒,百年修得同船度,千年修得共枕眠。多少次,多少次……,已經記不清有幾個多少次了。

  有愛的日子總是甜蜜的,甜蜜的日子總是飛快的。

  暑假的第二天,他為她送行,笛聲長鳴,蘭舟催發。她知道,他依依不捨,他知道,她欲留不能。她看着他,定定的說,等我,他眼睛望向遠方,點點頭,笑掛在臉上,淚流在心裡。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山盟雖在,錦書難托,情深深,緣已盡,思念成結,她輕輕的來,又輕輕的走。留給他獨自品味“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的滋味。

  五年後,他經人介紹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妻子賢惠,女兒乖巧。他一心撲在事業上,稍有成就。

  造化弄人,又一個十年後。他被聘來到她所在的城市講課,意外相逢,她為他調一杯咖啡,幽怨凄婉,燈光也被淚花打濕。他瞭然了,當初,父母要挾,逼她高攀,無愛的婚姻,就像無花的果子,苦澀難咽,嘗盡黃連苦,又是孑然一身,獨自飄零天涯。

  她說,抱抱我好嗎?他給了她一個結結實實的擁抱,她的眼角潤出一滴晶瑩的淚,盛滿了過去的故事。窗外一道流星劃過,他說 ,生命不拒絕過客。

  他輕輕的放開了相牽的手。華燈幽幽,像風吹落的夢。

您正在瀏覽: 過客
網友評論
過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