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小 路 憶

  總也忘不了那條小路,那條給我的童年帶來無限歡樂的小路。

  我童年時,家住一座美麗的山城。城裡房屋櫛比,煙囪林立。座座圓的,尖的小山突兀其間,使城市有幾分神秘,更有幾分妖嬈。我的家本來離居於半山腰的學校很近,一場洪水把我們衝到了山背後,於是我便擁有了那條小路。

  小路象誰不經意丟在山上的一根猴皮筋,彎彎曲曲地從山腳爬上山頂,又從山頂甩下去,繞着美麗的校園一旋,便進入了那片熱鬧的天地。小路的路面被褐色的風化碎石覆蓋,踩在上面鬆鬆軟軟並伴有吱吱咯咯的響聲,有走在沙灘上的錯覺。小路的兩邊是大片沒有開墾的荒地,地里草糾着藤,藤纏着草,象兩塊沒有經過剪絨的大地毯。它和小路一起成為我童年的樂園。

  夏日的清晨,我和小夥伴們踏上在野草叢中時隱時現的小路,就象一群小魚游進了大海。這個掐兩根兔兒草插在頭上做魁角,那個摘一片貓耳朵葉扣在頭上當蓋頭,然後就是吹吹打打坐花轎送新娘。突然,誰喊一聲“有情況!”我們立即丟掉新娘,等距離散開,象鬼子掃蕩似的搜索前進。果然,一隻挺着大肚子的蟈蟈正拚命逃竄。大家一擁而上,那隻大“將軍”便乖乖地當了俘虜。我們乘勝追擊,等到了山頂,每人手裡都多了一串用毛毛狗草串起來的綠色螳螂、灰色螞蚱或粉紅翅膀的沙拉沙(會飛的螞蚱)。然後又一窩蜂似的湧向山邊的養雞場,爭先恐後地把自己的戰利品,奉獻給那些白的、黑的或花的雞媽媽。

  冬天的傍晚,我們踏上被冰雪覆蓋的小路,就象進了不收門票的遊樂場。我們把書包從頭頂甩到背後,然後蹲下一個摟着一個的腰,打頭的學一聲汽笛長鳴,“小火車”便順着彎彎曲曲的小路出發了。開始車速很慢,隨着坡度的加大,速度越來越快。小路上的浮雪因這快速磨擦,騰起的團團雪霧,象小河泛起的浪花,打在臉上涼涼的、痒痒的,彷彿有隻小手在輕輕地抓。不知誰忍不住咯咯地笑了起來,這笑聲引來了“鈴聲”一串接着一串。突然“小火車”脫節、出軌,節節“車廂”軲軲轆轆地朝山下滾去,沒滾幾步,又一躍而起,一陣歡呼后,重向山頂攀去。這麽反覆幾次,直到月亮從山頂露出半拉臉,才戀戀不捨地離開小路往家跑。每次回家,媽媽總是拿着把大笤帚等在門口,一着面便從頭到腳一頓清掃,同時,挨幾笤帚疙瘩,受幾句嗔怪也是常有的事。可是,到了第二天,媽媽等來的仍然是個雪娃娃。

  ……

  小路伴隨我走過了童年、少年以至半個人生。在這漫長的路途中不管我碰到什麼艱難困苦、失意挫折,小路總象一條七色綵帶浮現在眼前,給我安慰,給我希望,給我力量。

  擁有小路,無悔今生。

您正在瀏覽: 小路憶
網友評論
小路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