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在一個不知什麼年代,也不知是什麼地方的地方,空氣有一些冷絲絲的,小米身穿一身中藍色的中國學生裝,戴一頂學生帽,手拿一把油布竹傘,天空飄着濛濛細雨,淅淅瀝瀝,飄飄散散,散落在他的呢子上衣上,亮閃閃晶瑩剔透,他面色細白,直鼻朱唇,朗目劍眉,腰板挺拔,一襲書生氣質,細雨打濕的小石子路面,盈盈的映着天空顏色,天空的小雨在微風中翩翩起舞,一輛老式馬車從小米麵前走過,兩匹馬有節奏的踢踏着地面,一個車夫穿着厚厚的雨衣,手執着韁繩,頭上戴一頂卷邊的圓帽,上面散漫着細細水珠,泛着一層白白的微光,他身後的包廂里,一個金髮碧眼的捲髮姑娘,透過車窗向小米瞥了一眼,臉上掛着蒙娜麗莎的微笑,眼藍藍的,清明透亮,攝人魂魄,木質的車輪壓過一片小水坑,濺起一絲小小的水花,打落在小米的鞋上,小米的眼神追隨者姑娘的面龐,根本沒有注意到這些,姑娘注意到了他,回首給了他一個甜甜的微笑,好像在問:你要去哪裡?我可以在你一程,呵呵。

  馬車走遠了,小米穿過馬路來到學校,小蝶一身女學生裝,短髮,圓圓的臉,甜甜的稍有些羞澀的笑着,嘴旁有兩個調皮的小酒窩,眼大而圓,明媚顧盼,含着喜悅,她雙手捧着書,從小米迎面走來,校園裡的花兒開的爭艷,在細雨的滋潤下,嬌艷欲滴,映得小蝶笑臉泛紅,她稍稍低下頭從小米左側飄過,小米笑着對他點點了頭,心中蕩漾起一絲喜悅,他沒有回頭徑直走進了教室,美女老師一身青紫色旗袍,身材苗條,神態安詳,平靜自信,高貴清秀,頭髮梳理的整齊有致,挽在腦後,她慈祥的看着快要遲到的小米,用眼神對他說:快進來,坐下吧。

  放學了,小米重又回到青磚碧瓦的街道上,踩着瀝瀝細雨打濕的地面,路旁的小屋裡一個小女孩,手裡拿着一個不浪鼓,扎着兩個小刷子,臉飽滿粉嫩,大紅色金花的小夾襖撐得滿滿當當,歪着小腦袋,天天的看着小米,沖他招了招手,小米也沖她招了招手,對着她笑了一笑,小姑娘害羞的轉身抱住了老奶奶的腿,躲在她身後,露出個小腦袋天天的沖小米笑着,老奶奶輕輕地撫摸着她的小腦袋,友善的對着小米笑了笑,老奶奶一頭銀髮,目光安詳,顴骨稍稍有些突出,兩腮有些深陷,臉上布滿了柔和的皺紋。

  路過肉店的時候,小米看到屠夫正一手拿着剃刀,一手拿着磨刀桿兒,兩隻手不停地交叉着划拉着,他五大三粗,肥頭大耳,裡邊穿着一件白色的T恤,鼓鼓的肚子上搭着一件皮圍裙,黑黑的,他抬頭望着小米,裂開嘴笑了起來,用刀指了指新鮮的肉,給了小米一個疑問的眼神,他的眼睛很大,黑白分明,充滿善意的笑容,小米經常在他這裡賣肉。一個西裝革履的人手提着公文包從小米和屠夫中間走過,他戴一副金絲眼鏡,行色匆匆,領口白皙,泛着亮光,非常斯文,目光望着前方,根本沒有注意到小米和屠夫,他有些着急的看了看手腕上的表。

  小米路過凝香樓的時候,一個三十歲靠上,四十歲以下的乾瘦女人,一頭花白的捲髮,稍有些蓬亂,面色憔悴,消瘦的臉上有一雙深陷發黑的眼窩,她用渾濁的眼冷冷的看着小米,深深的吸了一口煙,衝著小米的方向吐了出來,她斜斜的站在那裡,一支白皙的腿從劣質的旗袍里漏出來。樓上傳來一個清脆的聲音:“喂,帥哥,來來來,上來喝杯茶。”小米抬起頭,透過雨傘的邊緣,迎着蒙蒙的細雨,看到一個面容姣好,體態婀娜的姑娘,正用手絹向他招手,兩腮緋紅,胭脂粉黛,一頭烏黑的燙髮,杏眼留情,她旁邊一群姑娘都笑笑的從樓上看着小米,有的嗑着瓜子,有的照着鏡子,小米沖她們笑了笑,露出一排潔白的牙齒,他低下頭從他們身旁走過,身後傳來一片爽朗的笑聲。

  小米快到家的時候,看到一對老夫妻吃力的拉着一輛架子車從他對面走來,女人身穿老式對襟夾襖,深灰色的,她吃力的在車后推着,一頭花白的頭髮胡亂的攏在腦後,有幾綹捲曲着從額頭垂下,她面色蒼老,雙手楛黑,指節粗大,指甲干而且發白,在那一雙手上看着很不協調,老漢身體前傾,拉車帶重重的拉着他的肩,他穿一條黑色的大襠褲,泛着油光,上身穿一件咖啡色的對襟排扣汗衫,袖子挽在臂彎處,乾瘦小臂薄薄的皮下,肌肉緊繃著,緊實有力,他一頭白髮,頭稍稍有些向下,死死的盯着地面,一步一步穩健的向前走着。

  小米回到家坐在桌前,翻開自己的日記,寫下了今天的性情,隨意的翻到了以前日子記錄的日記,細細的看着,往事歷歷在目,猶如昨天,他抬起頭望着鏡子里清秀的自己慢慢老去。

您正在瀏覽: 過客
網友評論
過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