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今夜,當指尖在鍵盤敲下“悲秋”這兩個字的時候,我禁不住心中一陣絞痛。淚水已模糊了我的視線。“十一”期間正是秋收大忙季節。由於忙碌多天未上網。在煙雨,做為朋友和編輯,我也許是最後一個得知他妻子病逝這一噩耗的人。我為自己的疏忽懊悔不已。

  回想四個月前,當我得知他妻子患病之後,我時常在里給他留言詢問他妻子的病情。記得八月九號早晨六點三十分,他誤以為我家住在大連,給我留言讓我為他妻子買葯。病急亂投醫。可見他對妻子的病是何等焦急與揪心。那段時間我們這裡網絡癱瘓上不上網。每每上網或留言都要浪費半天的時間。幾天後我才看見他的留言。我建議他陪着妻子在醫院有序地接受正規治療,不要相信那些道聽途說的神葯。況每個人的病情和身體狀況都有差異。在安慰他的同時,也在安慰我自己。確切地說,我心裡也沒底。我明白:他做為一個負責的男人,一名醫務工作者,每天面臨妻子忍受病魔殘酷折磨,那種生不如死的慘狀,他的身心又在進行着怎樣的煎熬!

  八月十一號,我在里給他留言:“弟在嗎?弟妹現在身體怎樣?好些了嗎?”後來,他給我留言說:“有好轉趨勢。”我得知這一消息又驚又喜,為他和他的妻子感到慶幸!此時,由於疼痛難忍,已讓他的妻子接受化療。悲秋說:“化療能減輕他妻子的痛苦。”最後一次在里與悲秋聯繫是在九月二十八號,我詢問他妻子的病情。他在里給我留言只叫了一聲:“姐……”便再也沒有下文了。也許那時候,他的妻子已經病入膏肓了……

  人常說:“生死由命,富貴在天。”他的妻子才四十四歲,正值中年,她的生命之花正在綻放。一個年輕而無辜的生命之花就這樣凋零了。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來喪子是人生三大不幸。中年喪偶,人生三大不幸之一。為什麼偏偏讓這個好男人給遇上了呢?命運對於他們夫妻二人來說太不公平了。

  我想此時此刻,任何語言對於悲秋來說都是蒼白無力的。曾經那般恩愛的一對夫妻,從此陰陽阻隔兩重天。往後的日子裡,他將煢煢孑立,形影相弔,讓他情何以堪?!

  悲秋的妻子走了,從此,能夠支撐他的那片天塌了。聽悲秋說:他們的兒子非常懂事。在他母親患病期間,兒子因在部隊不能侍奉母親左右,每天一個電話,向母親噓寒問暖。只是他的母親被病魔折磨得不想說話。接到母親病危的電話,兒子立馬請假急匆匆地從部隊趕了回來。當他看到躺在病榻上心力交瘁已瘦骨嶙峋的母親時,兒子一頭撲向母親,緊緊地擁抱着,親吻着,彷彿自己一鬆手,母親便會離他而去。兒子痛哭流涕,泣不成聲。母子生離死別,那場景感天動地,泣鬼神。那一刻,彷彿空氣都凝固了。

  四個月來,悲秋對妻子寸步不離的陪伴和悉心呵護,盡到了一個男人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心,直至妻子走到生命的盡頭,無怨無悔,那份情,那份愛,難能可貴。古語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然悲秋對妻子的愛,忠貞不渝,始終如一。悲秋,不僅是一個好男人,好丈夫。也是一位好父親。他培養出了一個出色的兒子。兒子本打算繼續留在部隊考軍校,因為家庭的變故,放棄了自己的前程,決定回來陪伴父親。是個很孝順的孩子。

  悲秋不僅人品出眾,在文學方面造詣也很深。在煙雨,他的古詩詞相當出色。另外,還有散文、雜文、小說等。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在這個多事之秋里,悲秋痛失愛妻,內心的痛楚一生都難以撫平。悲秋說:“一輩子都忘不了。”

  你走了。走得那般辛苦,那般不舍。你有一個非常美麗的名字叫“芳芳”。芳芳:黃泉路上,你一路走好!祝願悲秋和他的兒子幸福平安快樂!

  悲秋:沒有芳芳的日子裡,你要更加珍惜自己!

您正在瀏覽: 悲秋
網友評論
悲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