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外婆家的小院

外婆家的小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靈感這東西,早就習慣了突然,突然出現,再在不經意間俏然離去。每次當我想寫什麼的時候,不近人情的它習慣姍姍來遲,當忙好手中的事,再去尋找,哪裡還有它的影子?只好退而求其次,在回憶中將深刻的某些片段,斷斷續續地拼湊成微笑。

  外公、外婆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而我老媽排行老三,只比我老舅大那麼幾歲,或是一點點,我不確定,反正我老舅墊底。外公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在我記憶中的他永遠是那副和謁的模樣,印象最深的是夜晚的小院中,我端坐在小板凳上,擠到外公身前,纏着他講故事,時而抬頭遙望着數不盡星星的夜空,那月似比現在更迷人,時而豎起耳朵聽着外公講《東遊記》的故事,時而又拿眼瞄着四外亂飛的螢火蟲,據說老媽小時候也是如此過來的,也是在這個小院中,還是這個現在白髮蒼蒼,有點高血壓,偶爾還會腳腫的像饅頭,快被歲月帶走一切的男人,他的故事或許在過去只是平凡的農民生活,可在子孫看來那就是一部歷經滄桑的傳奇。尤值得一提的是,他和大山有着不解的情緣,時至今日,尤還堅持上山,即使腳腫的厲害也堅持上山管理着那山頂不大的楊府廟。或許和外婆有關,亦或他是大山的兒子,可惜現在的他有些力不從心,不再種秸子,沒空打理楊梅,更不割草木當柴燒了,也不能挑着扁擔送香燭上山。不服老的他,越發的蒼老了,現在唯一的那點樂趣就只有時不時地上山,每年一次的趕集,閑時在鄉下的老人中心閑聊和聽溫州鼓詞,再有就是和每一個老人一樣,偷偷地抿一口燒酒,再在被發現的時候,小聲地辯解:“我只是嘗嘗味道。”

  外婆是一個地道的信徒,對佛有着特殊的情感,雖不識字,但不妨礙她與佛的交流。在我印象中,她是最寵愛我的,現在也是如此,有什麼好吃的,什麼好的東西都會特意留着,然後讓我媽帶給我。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她的恩情,怕是一輩子都還不了,你可知道每次去她都會像做賊一樣的偷偷塞錢給我,理由是別人沒有。小時候幾塊幾塊給,大了幾十幾十地給,而且因為就我是獨生的緣故,一樣的紅包,表兄妹是兩人平分,而我是一份。這份寵愛讓我感動而又不安,長輩的厚愛,不敢辭,唯有默默接受,牢記於心,然後以及人之老。記憶最深的還是那個小院,夏日傍晚時,早早地將飯食擺在搬到院中的桌子上,一大家子圍坐一團,其樂無窮,席間雜參着我們幾個孩子童言趣語,還有大人們的家常話,尤為最要的是,記憶中外婆炒的鴨蛋帶着些許小湯很是美味,時至今曰還時常回味着,可惜老媽未曾學到外婆的幾分手藝,所幸老爸燒得一手好菜,而我,不提也罷。

  長大些,記憶中的小院,又多了許多好看的盆載,這是老舅的功勞,當然外公也功不可沒,只可惜後院的桔樹被砍了,葡萄棚也拆了,種上了兩棵碩果累累後來也難逃厄運的石榴樹,還有一種酷似苦瓜的紅泥,經常沒熟的時候就被我和幾個表兄弟早早的摘下,放到米缸里催熟,然後哥幾個一粒一粒的分食,那紅紅的模樣,吃在嘴裡很甜,很甜。再小心地留下種子,珍藏在抽屜里,留待來年。期間還種了些別的東西,玉米什麼的不提也罷,我自不會承認是忘了的緣故。

  在後院,還有一個小水池,其實也不算是,只是一條長長的排水道,不寬的水道中有着很多泥鰍,還有一些小雜魚,很小很小的那種,值得一提的是水道很淺,也很清,鄰里時常還在裡面冼碗,殘留的飯絮自成了泥鰍的伙食,直到那天我們表兄弟放了幾條小黃鱔,在那個秋夏,水裡的傢伙便成了桌上的美食,當然我自不會說那味道我不曾記得,只因為挑食的我,其實信佛的,只是每次傍晚打着手電筒,忍着蚊子的騷擾,拿着大頭針做成的簡易釣線,鉤上土裡挖的蚯蚓,在肥肥的泥鰍一張一合的嘴前,等待最好的時機,至於那繁衍成患的黃鱔,除了斷線彎鉤就沒什麼好說了,誰讓它只有那傻力氣呢?

  那時的小院,隨我們地長大,跟着地忙碌,一切都留在了記憶中,或許老后可以當作談資,在兒孫的追問中,劃上一個句號。

  附:

  年輕的時候,他很能喝,雖然不是酒鬼,但每天離不開酒。

  年紀大了,又得了高血壓,家人們只好想盡辦法控制他的酒量。

  而他也很配合,每次都是用小杯子倒酒,雖然很難受,但是為了家人,只好忍了。

  偶爾真的忍不住了,就夜裡偷偷爬起來,不敢多喝,抿一口,再抿一口,解解饞。

  偶爾吃飯的時候,假裝不小心,故意倒多了一點。

  偶爾在過年過節的時候,在酒席上,適當的過過酒癮。

  ·······

  轉眼,已經八十多歲了,能走,能吃,只是真不敢喝了。他知道酒是個好東西,從來都是,心情不好的時候喝,心情好的時候也喝,喝過了,醉過了,吐過了,那麼一天也便過了。年輕的時候,家裡窮,都是自家釀的酒,喝起來,比外面更好,更有勁道。後來,日子越來越好了,還是沒有放棄釀酒,這麼多年了,那個味道,始終是最熟悉的。再後來嘛,老屋建成了新房,那些釀酒的器具也便賣了,不過,酒還是買別人家釀的,因為,家中釀的酒,比外面的要好,要有過去的味道。

  人老了,也便沒有了過去的豪壯,在飯桌上,他望着酒杯,只剩下輕嘆!

  多少往事,在歲月中,流逝地只剩下,一聲輕嘆?

  【如果,當哪天,真的不能喝了,那麼請記住,曾經醉過、吐過、戒酒過!】

您正在瀏覽: 外婆家的小院
網友評論
外婆家的小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