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心不再漂泊

心不再漂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大男孩,20來歲,白凈臉蛋兒,單薄身材,言談舉止透着秀氣,總是斯斯文文的樣子,他就是宜工局長獅3的黃山。

  江南的娃兒讀書早,雖說年輕,但是他已早早成為了工薪階層。自航道學校畢業之後,順理成章的成為了一名航道工人,至此開始了船員生活,追隨船舶劃過的浪濤,行遍天南海北。

  船上歲月無痕,倏忽間,已是幾度春秋。船舶在一陣緊張忙碌之後,處於拋錨待令狀態。停泊的地兒,有一方好景緻,蔚藍的海波里,零星生長着幾株碧綠的,仿若翡翠一般凈透的島嶼,那雲霧飄渺中,海鳥悠然暢遊其間,半咧的喙半掛着笑意,冷不丁還發出幾聲幸福的呻吟。

  工作時往往容易忽略掉光陰的流逝,然而當你放緩了腳步,重拾起充裕的,任由你支配的時間,那些被你忽略的,也會被你一一拾起。

  這是停泊的第二天,早早的,小黃起床將分管的區域巡查了一遍。回到寢室,就那麼慵懶的一躺,眯縫着眼,瞅瞅電腦,沒有開機的慾望,又瞅瞅吉他,想找找彈奏的興緻。

  哎!他輕輕的呼了口氣。這個沒有開燈的略顯擁擠的房間,緊閉的窗帘,隨着船舷的起伏,不時的裂出點縫隙,陽光照在海面又透過縫隙映射到牆面上,那光怪陸離的,變幻莫測的,忽明忽暗又閃爍躍動的光線,讓小小的房間感染着一種夢幻的錯覺。小黃歪着頭,饒有興緻的盯了半晌,這種突如其來的童趣一時間居然讓他有些不知所措,他已經記不清,有多久,身邊的類似於這樣的細膩的美好,被他視而不見,他輕輕地搖搖頭,自嘲似的笑笑。

  小黃雙眼沒有焦距的望着方才的光影,霎時有些百無聊賴的感覺。就在這時,一陣急促的手機鈴聲粉碎了小黃的思緒,上面顯示的歸屬地是河南鄭州,是表姐打來的。摁下接通按鈕,耳邊傳出熟悉的聲音:“山,好想你哦,在做什麼呢?”那聲音帶着調皮,帶着戲謔……

  他的心已經飛到了鄭州,想象着姊妹兄弟歡聚一堂的場景。可是,小黃舉棋不定,害羞含蓄是他的本性,他不知道應不應該或者應該怎樣去和領導申請,甚至覺得難於啟齒,心中很是惆悵。

  小黃終於把想法告訴了輪機長鬍川。讓小黃意想不到的是胡老軌批准的很乾脆,沒有絲毫猶豫,甚至還和小黃討論起去鄭州的路線。小黃有些感激,有些發懵,他在想自己是不是想多了,就這麼個無足輕重的事兒怎麼就讓自己糾結了一整個上午的美好時光。

  小黃很興奮,心花怒放的感覺要飛起來了,一邊收拾着行李一邊唱著兒時的歌曲:“太陽當空照,花兒對我笑……”,小小的空間里飄蕩着小黃自我感覺良好但實質五音不全的歌聲。

  行李收拾好了,經過交通艇、游輪、長途汽車、火車的周轉,第二天中午,終於到達目的地,小黃有些疲憊不堪。鄭州火車站,人潮湧動,汽車喧囂聲此起彼伏,感覺自己就像是做夢一樣,昨天還在船上生活着,飄蕩在大海中間,耳邊是船員的爽朗笑聲,眼前是風景秀美的海上仙山,空氣中瀰漫的是蛤蜊的鮮味。其實每次回到家或者上船的頭幾天,小黃都會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總是有彆扭的感覺,總是會有生活在夢境中的感嘆。

  好幾年沒有到過鄭州了,攔下一輛出租,憑藉記憶,小黃找到了表姐居住的小區,對於表姐家的住址小黃有一個模糊的映像,到了樓下卻終於不記得具體的房間了。唉!本來還想給表姐一個驚喜呢!不得已,小黃撥通了表姐電話……

  歡樂的時光總會過得快一些,胡老軌打電話通知即將開工。告別了親人,幾經周轉,小黃又來到了美麗的海島,水手吳先歡開着小小的交通艇過來迎接。天空灰暗低沉,下着淅淅瀝瀝的小雨,小船隨着海潮起伏,小黃轉頭望向水手,頭髮濕漉漉的,發尖滴下的水珠流向了睫毛,他用手臂輕輕拂過,望着小黃裂開嘴憨憨的笑了。天漸漸的黑了,大船就靜靜的佇立在前方,在風雨飄搖中紋絲不動,燈火通明。幾個同事來到弦邊,隔得老遠就吆喝起來。聽着熟悉的號子,小黃頓感豪情萬丈,熱情的回應着,小黃奮力的喊着號子,渾然不覺中,淚水已濕了眼眶。

  他知道,能夠留住自己的,不是表姐,不是鄭州,還是自己的家, 自己的兄弟,自己的船。

您正在瀏覽: 心不再漂泊
網友評論
心不再漂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