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久違的南國梨

久違的南國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北京定居了30多年,前幾天終於看到有賣南國梨的啦,異常興奮,看着顆顆圓潤飽滿,香氣濃郁的南國梨我就邁不動腳步,情不自禁買上幾斤,讓我又一次感受到故鄉的味道,媽媽的味道!

  說實話,我每次回瀋陽,只要是逛街看見有賣南國梨的就會買上幾斤,南國梨對於我來說,不僅僅是它的味道香甜可口,更重要的是它和我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每每看到它都會不由的想起我的媽媽,想起童年的一段往事。

  小時候的我像個假小子,特別淘氣,身體很好,熱衷於體育,是個運動健將。很少得病。不過我也有我的弱點,就像媽媽經常對鄰居所說的那樣,我們家老二雖然不愛鬧毛病,一旦有病就嚇死人,病的特別嚴重。我清楚的記得,有一次我發高燒,整個人都處於半昏迷狀態,當時爸爸正在黑龍江鐵力五七幹校勞動改造,只有媽媽一個人照顧我們幾個。當媽媽下班回到家,看見我燒成不省人事的樣子嚇壞了,立即背着我急匆匆地前往位於南市場的八門診就醫。(以前叫門診,現在叫社區醫院。)我清楚的記得在那個年代,有個頭疼腦熱的必須前往指定的門診就醫,我們家所在的街道居民就醫指定醫院就是八門診,其實八門診離我們家還挺遠的,要穿過好幾條街道,坐公交車也要兩站地呢,我媽背着我一路小跑真是挺厲害的,也挺不容易的!

  看過病後,在回家的路上,媽媽一邊背着我一邊問我,想吃點什麼,我有氣無力地回答:“媽!我想吃南國梨”!媽媽則說“那好辦,不就是想吃南國梨嘛,媽媽這就給你買”。這件事對於我來說記憶深刻難以忘懷。每每見到有賣南國梨的就會情不自禁的買上幾斤,一邊品嘗,一邊回憶起小時候的那段經歷,想起了我的媽媽。感慨萬千,眼淚總會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這就是我為什麼對南國梨情有獨鐘的原因所在。

您正在瀏覽: 久違的南國梨
網友評論
久違的南國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