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重男輕女

重男輕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重男輕女

  數年前,我帶過一名女記者,別的事情倒沒留下什麼很深的印象,只是她父母的重男輕女的思想則讓我時時想起,難以忘卻。

  一次早上上班,發現這位女記者一幅悶悶不樂的神情,我就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這樣不高興。她先嘆了口氣,然後悠悠地說道:“唉!我哥嫂生了第三胎的孩子,鄉里計生委要罰款八千元,可家裡卻拿不出。我父母打電話要我來拿這筆錢,可我手上又沒這麼多,真不知咋辦才好!”

  我問道:“你哥嫂的事,為何非要讓你來拿?”

  聽了我這句話,她有點氣忿地答道:“你不知道,家裡的很多事都讓我來承擔,比如種地上化肥了,買農具了,甚至我媽給我姥姥兌錢都是叫我出。”

  我有點不解地問道:“怎麼你家裡有事都給你要錢,你掙錢多是不是?”

  “哪啊!”她有點急了,“我哪裡錢多啊!就是我大學沒畢業時父母就開始給我要錢。我那時勤工儉學,給小學生做家教。我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穿,除了交自己的學費,把剩下來的錢都寄給家裡了,”

  “那你哥呢?你哥不掙錢嗎?”我也有點替她不平了。

  “我哥是做廚師的,應該比我掙錢,可我父母就是偏向我哥,不但不給我哥要錢,還一個勁兒地貼補他。”

  “這不,鄉里罰我哥的錢,又給我要了。”說完這句話,她露出了滿臉的無奈。

  我不再問她什麼,就和幾個同事替她想辦法。最後決定由我出面,到她老家去一趟。

  到了她的老家,直接找到了鄉主要領導,替她的父母、她的哥嫂說了很多好話,也把她的苦衷一點不留地說了出去。鄉領導也的確給足了面子,當場決定把這筆罰款免除了。

  之後這位女記者結婚生女,就不在一起工作了。因為我幫過她的忙,本身關係也處得不錯,所以始終還保持着聯繫。

  因為她的婚姻不順,只剩下她自己撫養孩子。為了不影響她的工作,就把她媽請了過來幫她帶孩子。她媽一來,她的父親也跟來了,還帶了她哥嫂的兩個女兒。一下子增加了四口人,生活等費用全部由她負責。她是有苦沒地方說,就只好向我傾訴。

  “唉!真是沒法說……,是我自己把我媽請來的,結果來了好幾口,我推沒法推,趕沒法趕,真是啞巴吃黃連啊!”

  我一聽,也感到很為難,就給她想辦法。告訴她可以勸父親打工,畢竟她父親還不屬於老年人。也要當父母的面算清自己的收入和支出,說明自己真的承擔不了。還好,她父親聽從了這個建議,在一個化肥廠找了一份工作。

  安置好了,應該平安無事了吧?可在以後的日子裡,卻又是頻頻發生矛盾。這些矛盾的起因都是出在照顧孩子的問題上。本來是請他媽過來幫她看孩子的,誰知她媽卻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兩個孫女身上,對孫女是百般呵護,對外甥女卻是不很操心,甚至還有點不待見。在很多生活細節上她媽都偏向著孫女,比如她買的吃的東西,也是侄女吃得多,自己的女兒吃得少,極不公平。

  前一段還好說,可以忍耐,可時間長了,她就接受不了了,母女就開始吵架了。吵來吵去,也吵不出個結果來,因為她媽太不講道理。吵急了,她媽會罵她沒良心,說什麼來給你看孩子還和我吵架。

  對於這種矛盾,她的父親也是只幫着她媽說話。不管怎麼說,都是她沒理。

  這期間,所有的花費都是由她支出,而她的父親打工掙的錢則全部給了他哥嫂。她父親打工,只有一點好處,就是工作日不在她家裡吃飯,多多少少要省下一些生活費用。

  這樣的狀態一直沒有改變。到了去年,她父親因到了退休年齡,被單位辭掉了。她父親也很精明,認為單位應該給他補償,就自己去找,找來找去卻沒人理睬。這時她又找到了我。

  我幫她父親打了一場勞動爭議糾紛的官司,爭取到了幾萬元錢的補償。從開始到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仲裁,又到法院起訴,經歷了幾個月的時間。這場官司的訴訟費不用說都是她替父親繳納,我沒收取她的任何費用。

  然而,等事情結束了,她又打來電話,又是憤憤不平地告訴我,她父親一從法官手裡拿到錢,就馬上給他哥打電話,讓他哥過來把錢全部拿走了,對於她付出的費用一概沒提。

  對此,我也只有苦笑幾聲,搖搖頭,勸她幾句,但也清楚沒啥意思。

  2013年3月27日上午

您正在瀏覽: 重男輕女
網友評論
重男輕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