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台灣印象(一)

台灣印象(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台 灣 印 象(一)

  朗 月

  台灣在對本土文化和歷史的保護在不少方面是值得大陸借鑒的。兩岸相隔四十多年,但大陸客赴台,絕沒有一點陌生和生愫;百姓的道德觀、倫理觀、價值觀以及行為方式乃至思維方式大同小異,這與香港大相徑庭。感謝台灣的教育部門,漢語——語言的重要性由此得到了有力佐證。

  在高雄因芒果過敏,問一紅珊瑚、檜木店老闆藥店店址,老闆一臉豪放的說:先生大陸的吧?湖南的吧?我爸爸參加過衡陽保衛戰的;坐我的摩托車,我帶你去好嗎?送到后,和藥店老闆講明情況,讓我順利地拿到了葯又把我送回原地,讓人感動莫名。

  南投福田小鎮,在地里做農活的,大都白髮斑駁,年輕人絕少看到,交談之下,方知與大陸一樣,“都在外面討生活呢”。晚餐無着落,問路於身板挺直、高大的大叔居然是山東老兵,一口濃濃的膠東口音讓人倍感親切。小餐店是夫妻店,雙方十幾個人將店裡所有能吃的席捲而空,居然也湊齊了十幾道菜,讓店主惶惶得不停地搓着手,木訥、幾近結巴的結了賬,才2200新台幣,還一臉的愧疚;民風的淳樸讓人感慨萬分。

  在酒店空中游泳池仰泳,滿天的繁星,海風輕拂,蟋蟀在耳畔呢喃細語,小鎮的恬靜讓人想把人生停頓在福田,把心醉在南投的夜空,任思緒在海風中飄蕩。

  更衣時才愧疚的發現,救生員一直默默地守望着我三個多小時——諾大的泳池——就我一條魚。

您正在瀏覽: 台灣印象(一)
網友評論
台灣印象(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