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垂釣感悟

垂釣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垂釣,是我的一種嗜好吧。每一次去河邊垂釣,都會有不同的人生感悟。有趣的是,說垂釣不如就說是在練習着自己的心境。有的時候,待在河邊,靜守一上午也不見得能有魚兒上鉤,有的時候,剛把鉤兒放下去就有魚兒上鉤了。前後的垂釣結果是不是也預示着兩種不同的人生情緒感會一下子的跑出來呢。

  記得去年的暑假,在暑假的一天早晨。我看着如此放晴的好天氣,就拿着我的垂釣工具來到了我家後面的河邊。我不喜歡在釣魚的時候坐着,一般的情況下我都是站着的。一切都準備好了,我拋下魚鉤。靜靜的等待着魚兒會上鉤。我發現,我的心是隨着水面的波動度改變的,當水面是那麼的平靜的時候,我的心彷彿也是那麼的平靜。沒有一絲的紛擾。可是,當水面出現了一點波動時,我便沒有之前那麼的平靜了,我稍微的提高着警惕。到了水面變的很不安分的時候,我知道了,我安分的心也不安分了。我心裡清楚,有魚上鉤了,之前的平靜完全沒有了。我時刻着準備拿起魚竿拉起魚線。

  其實,每每到了這時候,也是到了糾結的時候,不是嗎。當知道了是有魚兒要上鉤了,自己的勝利品要出現了,可是這只是一種預告而已,自己的一種預想。因為魚兒並沒有真正的上鉤。我當時很緊張,我時刻擔心着,我怕自己如果着急了很快的把魚線拉上來的時候,魚兒並沒有上鉤,當自己慢了一步的時候,魚兒吃完食兒就跑了,那樣自己的戰利品落空了。我當時是把魚兒拉上來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偶然,因為我當時的心情也是很波動的。這時讓我重新的悟出了一個道理:在有成功的組成部分中,有幾個必然的部分,還有一個偶然的部分。也就是自己根本就沒有按着那麼科學的步驟去做但還是成功了,這大概是種偶然把。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那天,當我釣到了第一條魚的時候,我的心情還是可以的,至少沒有落空的回去,我十分的有信心後面還是會有魚兒上鉤的,我保持着分信心。每當我看見有動靜的時候,感覺有魚兒要上鉤的時候,我想都沒想的一下子就把魚竿拉起來了。連續這樣的心理,連續這樣的態度,連續重複的動作。到後面沒有一條魚兒上鉤了。

  確實,那個時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總有魚兒快要上鉤的時候卻總是不能及時的調到快要上鉤的魚兒。當時我真的不知道具體的原因,只是很可笑的安慰自己:幸虧還釣了一條。後面可能是魚兒都變精了把。呵呵。想到這個想法我也不由自主的咧嘴笑了下。

  常常重複着垂釣這一件事,慢慢的。我似乎懂了。在日常生活中,在我的學習中,好像都能讓我悟出那個道理。我懂的了一個人的心態有時候是一個人成功的必然條件。

您正在瀏覽: 垂釣感悟
網友評論
垂釣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