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望江南也說歐陽修

望江南也說歐陽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望江南也說歐陽修

  寫過《望江南也說韓愈》,望江南不得不寫望江南也說歐陽修。歐陽修與韓愈有許多相似地方,歐文與韓文一脈相承,韓文氣勢滔滔,歐文也氣勢滔滔。歐陽修與韓愈為人都喜歡中正,對姦邪都恨之入骨,愛憎分明,為弱小大聲疾呼,都喜歡讓後浪脫穎而出。宋史說歐陽修偶得韓愈文愛不釋手。望江南在想歐陽修為什麼喜歡韓愈文,我想與歐陽修性格有關,不喜歡浮華虛誇,韓愈也是這樣,由喜歡人到喜歡其文,再到把其文與其人作為楷模學習,歐陽修可以說是韓愈知音。

  在唐宋八大家中,歐陽修是承前啟後人物。上承韓柳,下承王、蘇、曾。歐陽修在宋代文壇是領袖,領袖是風向標,領袖是指南針。歐陽修為文對宋代散文影響深遠。歐陽修的文與韓愈文還是不同,韓愈重氣勢,歐陽文重神韻。韓文重獨創,歐文重共賞。讀韓文你可以感到驚濤拍岸,讀歐文你可以感到春雨潤物。讀歐陽修散文,你可以看到端端正正、正正端端歐陽修就在你面前。韓文憤於文,歐陽修憤少於文。比如讀韓愈雜說馬文,望江南彷彿看到韓愈在說:“我是千里馬,為什麼卻沒有伯樂?”讀歐陽修《醉翁亭記》望江南彷彿看到歐陽修在說“我醉翁歐陽修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哪!我歐陽修要與民同憂,與民同樂 。”

  歐陽修與韓愈一樣最偉大之處就是他使許多小溪變成大海。王安石、蘇東坡、曾鞏都是歐陽修使他們成為璀璨明珠。望江南在想沒有歐陽修也許沒有王安石、蘇洵、蘇東坡、曾鞏。誰能夠使小溪成為大海,使土丘成為高山,誰就是太陽。歐陽修做到這點,歐陽修知道小溪要靠自己成為大海,土丘成為高山,不知道是驢年馬月,但是經太陽一照頃刻而就。歐陽修因為使蘇洵、曾鞏、王安石、蘇東坡成為高山,他並沒有成為平地,相反他因為成就高山,他變成太陽。

  文章、事功、道德集於一人,歐陽修最恰當。歐陽修總是喜歡托着別人,望江南沒有看到歐陽修對別人投井下石。他在朝廷,他為國家江山社稷,他在江湖則憂百姓窮富。他真正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他的人品也令人稱道,他不附和小人大義凜然,他的事功也令人稱讚,他為朝廷積極推薦人才,他為滁州百姓謀福。他的文章就是他道德表現,令人讚歎。他編的《新唐書》更是後代愛看。

  當今又有誰如歐陽修呢?( : )

您正在瀏覽: 望江南也說歐陽修
網友評論
望江南也說歐陽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