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逍遙遊記---泛舟沙湖

逍遙遊記---泛舟沙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逍遙遊記---泛舟沙湖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有人曾有把人生當作一場旅行,目的地是不在乎的,在乎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有多少次,我想象着自己背上行囊,開始一段靈魂獨處的旅程。許多時候,來到一個地方不需要任何理由,冥冥中自有前世註定的緣分,在遙遠的時間裡向你召喚。於是,我到來了這個叫沙湖的地方。

  “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初見時,天真的很藍,長空遼闊、一望無際,清風貼着微波蕩漾的湖水,從蘆葦叢中穿過,溫柔的像情人的眼眸,融化了每一個到這裡的游者。相逢的剎那,便讓你我褪去一身的紅塵煙火,忘卻繁蕪的過往。佇在湖邊遠眺,似乎某個地方一直縈繞着如紗的薄霧,隱約間又像是看到了什麼。如果我是來尋夢的,哪兒會有似曾相似的記憶。現在,我如約而至,卻只願做一片白雲,靜靜的飄過每個在夢裡出現過的地方。

  老舊的渡船,載着行人悠長的夢,緩緩地駛向遠方。

  “山映斜陽天接水,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浩渺的湖水,在煙波里看不到盡頭。初日,明媚嬌艷,清風徐來,水光瀲灧,湖水漫起了一圈圈的螺紋。時而有浪花拍打着船身,發出渾厚而又飽滿的聲音。渡船告別漸漸遠去的彼岸,在湖面留下美麗的痕迹。湖水如海,可以撐起無數的行舟,卻載不動游者的離愁。

  沙湖泛舟,滋生着妙不可言的閑情。空氣里氤氳着湖水的氣息,像塵封的佳釀,只消輕嗅便已令人心醉。煙水迷濛,蘆葦蕩漾,時有白鷺嬉戲。水波過處,是無境的遐想,此時我才能停下腳步,讓心靈飛翔。 “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蘇軾筆下的西湖,就像多情的女子,但這裡卻因眾多的游魚和飛鳥,多了幾分獨有的生命靈性。“誰解乘舟尋范蠡,五湖煙水獨忘機。”很多人願意就這樣隨碧波蕩漾,行到水窮處。

  連綿千畝的蘆葦盪,是通往夢的入口。

  婀娜蔥鬱的蘆葦,染綠了一湖江水,輕拂細柳,柔情的向遊人問候。風吹過時,綿延起伏,像一片片的汪洋,發出陣陣波濤響。無數的飛鳥在蘆葦叢中盤旋,嬉戲打鬧,覓食游水,讓人不由的心生留戀。這裡既是飛鳥與魚的天堂,亦是行人心靈的港灣。“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詩人筆下寫盡自然之美,而此時,我已卸下了人生的包袱,乘舟在層層蘆葦中穿行。水波流動,輕舟駛過,分不清是水在動,還是蘆葦在動。 “苦竹林邊蘆葦叢,停舟一望思無窮。”沙湖水中的蘆葦盪是遊人最美麗的夢。在無數次的光影中,我早已將這畫面深刻在記憶里。如今,彼此間的距離不過一手之遙,“葦叢如綠屏,點在水中央。宛若山水畫,請君入夢來。”這便是沙湖的蘆葦盪,是許多人嚮往的蘆葦盪,也是大話西遊中紫霞仙子泛舟劃過的蘆葦盪。天水一色,不染纖塵。這裡不是江南的水鄉,卻是多情人夢裡的天堂。

  湖中央有一名曰“百鳥樂園”的小島。是遊客停歇的地方,也是無數飛鳥的歸巢。在木橋上行走,享受涼風吹佛,將周邊的風景盡收眼底。倘若你有閑情,也可買袋魚食灑在湖水上,欣賞滿池的紅鯉。古色的廊橋盡頭,佇着一張露天的網,頂上有許多鳥築的巢,這裡是鳥類繁殖集中的地方。島上的鳥類多以鷺科為主,它們體態優美,風姿迷人。繁殖季節將五顏六色的蛋,布在這片密集的葦叢中。於是每年的孵化期和繁殖期是這裡觀鳥的好時節。聽聞每當此時,最多會有數以百萬計的鳥類,成群從空中飛過。即使稍微的聲響,也能驚起上萬隻飛鳥,遮天蔽日,在空中鳴叫不已。那又會是如何震撼的景象呢。鷺鳥多年來鍾情於這裡,築巢安家,恣意生長,這樣的光景總讓人難以割捨。但我只是個游者,終歸還是要離開

  若以為沙湖僅是江南的秀美就錯了。塞上江南,璀璨明珠。大西北雄厚壯美的沙漠,是行程的最後一站。浩瀚的萬畝沙海與隔岸的水域遙相呼應,相輔相成。沙與水,在這裡交匯融合,渾然天成。水圍着沙,沙繞着水,沙水相依,彼此相守着一份長久的靜默與美麗。

  這不比影片里的那些沙漠,這裡有綠洲,有喧鬧的遊客,有完善的設施,每個遊人可以盡情享受沙漠的熱情。在沙丘上行走,烈陽當照,沒有了起初泛舟湖水時的那份清涼,但依舊令人興奮。柔沙似綢,在手中滑落,被風吹到很遠的地方。風吹沙動,流沙滑落,會發出金屬的鳴響,這是沙漠帶給遊人的問候。無數行人把腳印留在這裡,不知是誰來過,又或是原來的印記被另一個覆蓋。人生也如此般的重複忙碌,我們總是想留下來過的足印,但最終會像這片沙漠無情的掩埋。獨行在偏僻小路,手摸着頭上遮陽帽,竟有些燙手,便到陰涼地歇息。靜下來,悠閑的看周圍的人群嘻戲玩耍。陽光刺得耀眼,打着慵懶的盹,恣意的享受餘下時光。我已做好了回程的準備。

  一艘返程的渡船,載着沙漠的歸客。回時的路並不是來時的路,這也就不重要了,我也早已忘記歸路。重要的是我會永遠的記住這個地方。尋夢,圓夢,足以。

  -------雲落歸處

您正在瀏覽: 逍遙遊記---泛舟沙湖
網友評論
逍遙遊記---泛舟沙湖 暫無評論